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岁新星成110栏最年轻世界冠军 名家:能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22: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杨明、王子江

  巴巴多斯小将瑞安·布拉茨维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听到广播里念了三遍他的名字,依然不敢确信自己成了新一代世界高栏之王。

  他盯着大屏幕,直到上面首先亮出他的名字,这个21岁的新秀才绽放出兴奋的笑容。

  这是20日晚,第12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后发生的一幕。这个名不见经传,去年北京奥运会上还跑不进半决赛的黑人小伙子,今年迅猛崛起,在决赛中跑出13秒14的成绩,战胜了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和佩恩,成为110米栏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并为自己的国家赢得了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的第一块金牌。

  “我的脑袋里空白一片,我惊讶地说不出话来,我好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他赛后说。

  如同刘翔和罗伯斯一样,布拉茨维特从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崛起,他在2005年的世青赛上夺得银牌,在上届大阪世界锦标赛上跑进半决赛,在北京奥运会上以13秒38的成绩进入复赛。本届大赛前,他个人最好成绩是13秒23。

  8个月前,他离开巴巴多斯去美国堪萨斯州的巴滕县立学院读书。去年秋天,他遇到了一个美国教练,这个人发现了他身上的巨大潜力,帮助他实现了世界冠军的梦想。

  “我和马特·卡恩教练在一个小镇里训练,我的训练条件改善了许多。那个小镇很小,人不多,我可以专心训练和读书,”布拉茨维特说。

  他非常感谢他的美国教练:“我认为他是世界上最棒的教练,他帮助我增强力量和改进技术。他告诉我说,我肯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出色的选手,他总是说‘你需要跨越这最后一道栏’。”

  卡恩赛后说:“这真令人难以置信,要知道,这个项目很容易使你成为冠军,也很容易使你成为最后一名,我为他感到骄傲。”

  卡恩说,他从去年秋天开始训练小布,这几个月来,他成熟了许多,力量和技术提高明显。高栏项目是成熟和大龄选手的垄断领地,他才21岁就成了世界冠军,他的潜力还很大。

  但这位教练透露:“他这次虽然胜利了,但他跑的决赛大概是我看到他跑得最差的一次。通常,我对他的技术会评9分,满分是10分,但是,决赛这次,我只能给他评5到6分,这是他比赛中技术表现最差的一次,但我很高兴他最终却取胜了。”

  卡恩说,小布身体条件非常好,如果他决赛前30米不跑得如此糟糕的话,决赛成绩应该能在13秒边上,冠军也不会那么难产了。

  “赛前,我们交谈了很长时间,我让他重复他学到的那些要领,我告诉他跨栏是比节奏,他的节奏比其他人都强。我告诉他不管胜负,决赛后的生活都应该一样,要学会放松,学会跨越人生这道栏。”

  小布在本次大赛中连续3次刷新全国纪录。前世界纪录创造者、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3周前就预测小布这次会进入世界前3名,甚至是金牌的潜在竞争者。悉尼奥运会第四名、他的同胞奥·汤普森对他寄予极大希望:“他夺世界冠军只是时间和地点问题,我对他的获胜一点不感到惊奇。我相信当他技术再改进些之后,他会打破世界纪录,一个属于他的时代马上就会到来。”(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110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