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力不济还是客观因素使然 女排三负强手原因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8:00  新浪体育
实力不济还是客观因素使然女排三负强手原因何在

面对对手的强势中国女排显得办法不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上连折三阵颓势尽显。在与荷兰、巴西和俄罗斯三个预赛阶段曾有交锋的球队对垒时都没能发挥出预赛阶段的水平。连续征战导致的体力下降、连续对垒强手没能得到喘息机会让中国队在三场比赛中难有抢眼表现,队员技术存在漏洞关键时刻把握不住战机更是让中国队连续受挫。

  连续征战先疲态难调动积极性

  世界女排大奖赛对于各支参赛球队的战斗力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连续三周的预赛每队都要激战九场对体能是一个有力挑战。体能储备、板凳深度、队员的高水平等都将对球队的表现有重要影响。与预赛阶段的平稳相比,连续征战让中国队在总决赛期间疲态显现,即使是面对相同的选手也难以打出预赛阶段的水平。

  中国队在总决赛前三场比赛中接连失手于荷兰、巴西和俄罗斯三队。预赛阶段中国队与上述三队交锋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首周宁波战坐镇主场以3-2力挫俄罗斯、第二周在澳门站0-2落后之时险些逆转击败巴西队,第三周香港站也曾经以3-1力擒荷兰女排。

  预赛阶段的平稳表现并没有为中国队赢得心理优势,她们在总决赛阶段对阵同样的对手却难以充分调动积极性。本身进攻就相对疲软,预赛阶段有过抢眼表现的发球等技术环节又难以发威,中国队在攻防上漏洞明显连遭败绩。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虽然与巴西等球队存在技术差距,但是连续征战的疲惫导致心理上的懈怠也是屡次受挫的重要原因。队员在场上的积极性不足让她们在逆境中很难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对于拼劲不足表现难有起色,被斗志高昂的对手抓住获胜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接连对阵强手尚无喘息机会

  客观的说中国队本次大奖赛的赛程安排相对较好,五个对手中除了巴西确实技高一筹外,其它球队与中国实力在伯仲之间。首战的对手是今年以来从未击败过她们的荷兰队。荷兰虽冲击力较强,但是近来面对中国队却多次因为自身失误痛失好局,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心理占优的中国队获胜希望极大。在单循环赛制下“开门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遗憾的是中国队没能充分发挥水平,对弗里尔拦防不足让她们以2-3惜败。中荷之战的失利也彻底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

  随后又迎战已经在大奖赛中收获十连胜的巴西队,技术实力的差距让中国队的落败在情理之中。连折两阵的中国队在第三场比赛中遭遇了网上优势明显的俄罗斯,两连败的尴尬让队员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俄罗斯又在首战中与巴西苦斗五局遗憾落败士气正盛。连败之后的中国队并没有赢得喘息的机会,队员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领先时抓不住机会,落后时又缺乏遏制对手的手段,最终导致了三连败。

  对于赛前对自身期望值较高的中国队来说,首战的落败猝不及防,教练和队员又缺乏足够的自我调节能力,次战对垒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巴西、第三轮迎战水平相差不多的俄罗斯,自信心的严重匮乏让中国女排很难有太好的表现。

  漏洞明显把握战机能力差

  除了连续征战的疲惫等客观因素之外,中国队在技术上的漏洞明显以及把握战机能力的不足更是球队接连落败的关键。一传的不稳定、强攻杀伤力不足、二传进攻组织过于程式化、小球串联太差让中国队已经难以展现出一流球队的风采。再加上连续受挫信心不足、斗志不高,情绪难以充分调动让本就在技术上存在漏洞的中国队更是难有高水平的发挥。

  客观的说中国队的三场比赛也并非没有机会。首战荷兰队就因为自身失误稍多、相持阶段屡屡受挫惜败,次战对垒巴西队第三局比赛同样是痛失好局,本轮对阵俄罗斯也曾经在大比分落后之时将比分迫近,但是最终又因为自身失误多没能翻盘。三场比赛中国队能够把握住机会的时候屈指可数,只有中俄之战首局比赛反败为胜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次。

  把握机会能力的不足让中国队在前三场比赛中屡次受挫。球队核心队员匮乏,多数球员锦上添花容易却难以做到雪中送炭,得分核心难觅、精神领袖尚未出现让中国女排不但在弱势情况下难以翻盘,相持阶段也缺乏主心骨,把握机会能力差让球队陷入了三连败的尴尬境地。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连败虽与连续征战等客观原因有关,但是自身积极性不足、技术薄弱以及球队相持阶段把握能力差才是球队总决赛尚无胜绩的关键。后两个对手日本和德国虽实力稍弱却也有所发挥,在中国队士气低落之时不能小看任何一个对手才能有望摆脱不胜的尴尬。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