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身体机能恐已接近极限 他以刘翔方式告别柏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1:18  体坛周报

  一年前的8月18日,刘翔在鸟巢9万观众的注视下因伤退出了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的预赛争夺,成就了古巴小将罗伯勒斯的奥运冠军梦。然而一年之后的8月21日凌晨,罗伯勒斯以几乎同样的方式告别了他的柏林世锦赛,让他获得首枚世锦赛金牌的梦想再次落空。

  旧伤复发?肌肉缺钾!

  半决赛,罗伯勒斯被分在第三组出场。这个小组的实力不强,古巴人原本只需要顺利跑完就能晋级决赛。但在垮了3个栏之后,罗伯勒斯突然停住了脚步,随即跪倒在地,并最终由两名工作人员搀扶下场……北京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人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世锦赛之旅。

  其实早在两天前的预赛,罗伯勒斯就已经开始不对劲。0.178的起跑反应时间,列小组倒数第二,13秒67的成绩位列所有晋级选手的最后一名。在刘翔缺席,美国纵队低迷的情况下,罗伯勒斯原本被看作为本届柏林世锦赛冠军的不二人选。但他究竟怎么了?

  外界的猜测是一致的——罗伯勒斯去年在瑞士比赛时的大腿拉伤又犯了!这也合理的解释了半决赛中他痛苦抱腿的动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半决赛之前,罗伯勒斯就告诉记者,他现在遭遇的状况其实不是伤而是“病”,更确切地说是钾元素代谢紊乱,导致身体缺钾,肌肉无力。

  人类的极限在哪里?博尔特用9秒58突破了全世界的想象。但是对于男子110米栏项目来说,想象似乎遇到了瓶颈。被国际田坛寄于厚望,被誉为刘翔之后最强大的栏上飞人的罗伯勒斯现在遭遇了肌肉缺钾的代谢问题,而从运动生理学上来看,肌肉缺钾很可能是身体机能接近极限的表现。

  对于这一点,记者在赛前用越洋电话采访了正在北京为台湾赈灾录制节目的孙海平教练,他对这一观点也表示了认可。“肌肉缺钾会导致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发生肌肉痉挛”,孙海平说,这很可能就是2008年末罗伯勒斯在瑞士比赛中突然被肌肉疼痛困扰的真正原因。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为足跟伤病最终退赛。提到刘翔受伤的原因,孙海平教练曾多次表示,“高强度的训练,加上训练后的恢复问题,这是刘翔脚跟上出现钙化点的原因。”他说,“我觉得人的身体是有极限的,不管谁到了这个边缘都会很脆弱。你只要触及那条线,就会出问题。刘翔没到自己的极限,但已经很接近了。因此出现了伤病。”

  现在,罗伯勒斯的那条线也出现了。“肌肉缺钾是种很奇怪的毛病,这常常使我不敢用力,虽然我感觉自己还能跑得更快点,但是一用力我就会觉得痛。”罗伯勒斯解释说,“医生也告诉过我,肌肉缺钾会导致精力和体力下降,甚至还会四肢酸软无力。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感觉大腿不舒服的原因,那里是我全身上下最需要发力的地方。其实这种感觉已经存在很久了,但一直到今年初才真正找到原因。”

  刘翔复出又有新动力?

  为了便于回国治疗,罗伯勒斯将训练基地也换了,从原先位于西班牙马德里近郊的阿尔加拉大学体育场换到了墨西哥高原城市瓜达拉哈拉。自己也开始跟所有年轻人一样,重返学校读书,在哈瓦纳体育学院里继续停顿了很久的按摩和推拿课程,希望可以借此多学得一些自己解决身体问题的方法。一直到今年上半年,他成功复出,并在欧洲赛场上取得十连胜的佳绩,才算暂时转运。但是天总不遂人愿。罗伯勒斯是左腿攻栏型选手,腿部尤其是左腿是他整个身体中承受力量最大的部位,罗伯勒斯在其身体发动机的部位发生这种问题之后,所有关键原因都指向一点:身体肌肉已经达到极限,再也难以承受更高的运动强度。

  “就像一根橡皮筋,总有崩断的时候。”孙海平教练曾经这样形容刘翔的身体。如今,不仅是刘翔,还有罗伯勒斯。两位栏上飞人都已经是世界顶尖强手,运动强度和成绩要求都达到了很高的高度,但他俩所完成的这个高度,已经接近身体肌肉能力的极限,再向新的高度去追求,问题随时可能出现。

  不过,罗伯勒斯的“病”对于正在计划复出的刘翔来说无异于一支精神兴奋剂。此前外界一直对于刘翔的复出价值讨论不休,有很多声音都表示,刘翔即使伤愈复出也无法再同古巴人在同一水平上竞争。而现在,罗伯勒斯已经达到了极限,他在缺钾问题出现之前的最好成绩正是北京奥运会前创造的12秒87,比刘翔的12秒88仅仅快了0.01秒而已。倘若两位栏上飞人都能摆脱伤病,这样的“极限“速度之争想必会一如既往的精彩。记者严小琰柏林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伯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