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男扮女装还是“木兰从军” 800米新星引发性别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0:36  杭州日报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体坛上为了夺取成绩,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昨天,田径世锦赛的女子800米冠军就被人怀疑性别有误。

  18岁新星外形酷似男生

  来自南非的塞门亚今年18岁,昨天凌晨以1分58秒66的成绩夺得了800米冠军。不过,直到女子800米决赛前,国际田联始终无法确认塞门亚是否为女性,而南非田协则一口咬定她就是女的。

  当她亮相赛场的时候,人们都被她那足以媲美男子选手的肌肉群所震慑,而从外貌、发型上看,也很难区分她是男性还是女性,有国际田联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官方对她参加女子800米决赛开了绿灯,但却要求南非田联在比赛结束后对塞门亚进行性别检测。

  这样的说法当然引起了南非代表团勃然大怒,领队马拉特罗·马莱霍普抨击道:“她当然女性,我们非常确信这一点,否则根本就不会让她参加女子比赛,在这一点上从来就没有含糊过。我们既不会对她进行性别检测,也压根没有这样的打算。”

  塞门亚引起关注还是由于今年以来的出色发挥,去年还默默无闻的她,今年一度曾创下今年女子800米世界最好成绩。当时国际田联新闻发言人尼克·戴维斯表示:“极为复杂和困难的检查已经开始,但结果在这几周内无法得到。所以如今的局势是我们没有任何决定性的证据阻止她参加比赛!”

  结果,她来到了柏林,还拿到了冠军。

  英国著名的《每日星报》曝料称实际上塞门亚就是一个男人。塞门亚的教练在接受南非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理解人们的猜测,因为她看上去真的像一个男人。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过我可以把她在柏林的室友电话号码给你,她们应该看过她洗澡时候的样子的,当时塞梅娅可是赤条条的,这做不了假。”

  力量让女运动员过于男性化

  在崇尚力量与美的体育比赛中,争夺名次带来的功利心总让人重视力量而忽视美。不只是国外,国内也曾发生过这种事件,而且混体育圈的女运动员长得似女人的真的挺少的。

  前几年曾爆出一个消息,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却被发现从性别上来说属于男性。她是在大学期间成为国家健将级女运动员的,并在就读的湖南某高校女生寝室生活了4年……染色体从出生起就是XY,这意味着男性的身份,但先天的生殖器畸形让他身份证上的性别变成了女性,一晃就是25年。直到变性手术之后,才终于迈出了恢复男儿身的第一步。

  如果说这是一种天生的误解的话,那么以前人们评论那些讲究力量项目,比如举重、田赛项目的女运动员时,都会用一个很伤人的词“男人婆”来形容。的确,混体育圈的女生男相非常正常。

  从以前的资料来看,在我国没有采用科学的训练方法时,对于女运动员一直会采用雄性激素刺激其运动能力的增长,但这种激素使用过多后,往往会造成女运动员喉结粗大,体毛茂盛等症状,而退役后的后遗症,比如必须大量注射雌性激素来保持平衡,也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力量型项目的女性运动员下场基本上是凄惨的:长出了胡须,身材粗壮如水桶,满脸的暗疮,这样的体型本来就很难嫁出去,没有男友分心的艰苦的训练使得力气越来越大,伤痛越来越多,亚洲女性本来就在力量上稍逊一筹,玩重力量的项目怎么可能不受伤呢?

  就拿目前而言,靠激素来提高成绩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以科学的训练手段和仪器来提高成绩成为主流。不过由于某些项目所限,在力量类和技巧类项目中,女运动员就有了越来越多的区别。

  崇尚力量类项目的比赛中,女运动员依然肌肉强劲堪比男选手,比如举重、田径,但已经不见女运动员喉结粗大,说话声音低沉之类的男性特征。

  在技巧类项目中,如跳水、羽毛球等,女运动员更多呈现出一种健康的运动美,至多是如郭跃之类长相上的中性。但她们一旦穿上流行服饰走台也很赏心悦目,更有像郭晶晶这样的,走到哪儿都被闪光灯包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赛蒙娅 柏林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