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女团综述:国手称霸经典频出 多少新星露锋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2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晚,2009赛季乒超联赛女子团体比赛决赛第二场比赛结束,主场作战的北京队以3-1战胜山东队,从而以主客场两连胜的战绩重夺联赛冠军。纵观本赛季女子组整个比赛,强将称雄联赛、小将初露锋芒。但赛程过于密集、各队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仍须改进。

  强将称雄联赛 竞争激烈 胜负充满悬念

  本赛季的乒超联赛仍然是各位世界顶尖强手领军的球队称霸联赛的格局。张怡宁领军、丁宁辅佐的北京队在整体实力上超出各队一筹,常规赛发挥虽有起伏,但最终一路过关斩将夺冠仍然证明了张怡宁等人的能力和价值。

  此外郭跃领军的辽宁队、李晓霞领军的山东队和刘诗雯带领的广东队也均顺利打进四强,体现了这些世界顶级选手的价值。在最终的单打胜率榜上,刘诗雯、张怡宁、李晓霞、丁宁和郭跃五位国家队主力队员占据了前五位,充分显示了这几名强手的强大实力。

  尽管最终的名次不出所料,但在常规赛中还是爆出了许多冷门,拥有张怡宁的北京队第一轮就输给了北大队,此后又输给了辽宁、大同、八一、江苏和山西等队。一姐张怡宁也输给了冯天薇、牛剑锋、武扬、文佳等选手,不过最终她们还是后程发力获得常规赛第一。北大队一度取得开局六连胜的惊人成绩,但其后不断输球,最终险些落入保级组。上赛季第四名八一队在本赛季开局竟然遭遇三连败,前八轮只赢下了一场球,但其后突然发力竟然取得了五连胜的佳绩。这些大起大落都充分体现了本届联赛各队实力接近、竞争激烈的特点。

  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有三场比赛关系到最终谁能落入保级组,八一队和江苏队最终在积分、相互胜负关系上都相同的情况下,是比较胜负关系的胜负盘比值才确定江苏队避免落入保级组的,这也使得联赛充满了悬念和看点,

  小将初露锋芒 老将焕发青春 外援显价值

  除了张怡宁、刘诗雯这些名将发挥出色外,一些二线选手和小将也有闪亮的发挥。辽宁队在郭跃因伤缺席了常规赛后半段比赛以后,二号选手常晨晨及时顶了上来,在辽宁队一度遭遇四连败以后,她带领辽宁队战胜了北京队等强队取得了四连胜的佳绩,而且战胜了张怡宁等高手,表现相当出色。辽宁队的新秀杨扬、大同队的削球手武扬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前者取得了单打7胜5负的佳绩,后者战胜了张怡宁、彭陆洋、金景娥等高手,显示了很强劲的上升势头。

  老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已经退出国家队的牛剑锋,她在比赛中接连战胜了张怡宁、郭跃、李晓霞等国家队的顶尖高手,着实令人大吃一惊。她和白杨的双打组合的胜率也排在了常规赛双打胜率排名的第一位。

  在外援中,北大队的一号单打冯天薇和重庆队的外援金景娥比较突出,前者带领北大队排在了常规赛的第五位,并战胜了张怡宁、李晓霞、郭焱、彭陆洋等强手,表现非常出色。金景娥作为重庆队一号单打,虽然未能帮助重庆队摆脱落入保级组,但单打15胜14负的成绩同样体现了她的价值。

  赛程过于密集  两支球队水平差距大

  本届联赛从5月23日至今历时共三个月,在18轮常规赛后又进行了半决赛和决赛的三战两胜制的较量,冠军北京队和亚军山东队各打了22场比赛,常规赛常常要一周双赛。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各队队员不得不在全国各地奔波,体力严重透支,名将中除了郭跃受伤缺席了半个赛季的比赛以外,张怡宁等人也缺席了几场比赛,来回的奔波也大大影响了队员的状态和比赛的精彩程度,这是需要今后加以考虑并解决的。

  本赛季前四名的水平高出一筹,常规赛提前一轮就确定了进入争冠组,而大同和重庆队早早便因成绩惨淡而确定落入保级组。大同队靠一群年轻新手打天下,而重庆队队员整体实力不足,两队显得与其他各队有较大的差距,导致最终的保级战缺乏悬念。明年联赛减少一支队伍可望解决这一问题,但乒甲联赛冠军队在拼争了一个赛季拿到乒甲冠军后也无法直接杀入超级联赛,而要和乒超第九名打附加赛这一规定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乒甲队伍的积极性。(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