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要否同情佟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5:09  中国体育报

  前日在友人家重温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场景,没想到NBC却在画面中插播了郭晶晶比赛画面,友人突然问起,“郭晶晶为什么那么牛,奥运会可以拿金牌,世锦赛又拿金牌,在那么多比赛中表现都很稳定。”我没有回答,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没有采访过郭晶晶,对她不了解。但我对国家跳水队严格的管理曾有所耳闻。

  当在国家柔道队中采访,听说佟文又一次挨批的消息,脑中突然浮现了一连串运动员挨批的信息: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当着镜头、媒体、全体选手的面训责过马龙,全体乒乓球队为鼓励王励勤的进步而分别接受集体批判,广西男子举重队教练当着全体队员面批评奥运冠军陆永……结果是,马龙成为中国男乒的中坚力量,王励勤梦圆世锦赛,陆永在举重全运会预赛上稳坐头把交椅。

  北京奥运会后,邀请佟文做节目的媒体比以往多了许多。有一次佟文和吴卫凤受邀到当地电视台做节目,由于两人出发地点不同,再加上仅佟文有出入证,于是师徒二人约定在电视台门口碰面。没想到,当吴卫凤结束会议赶到电视台时,门口没有佟文的身影,打电话也无人应答,被爽约的吴卫凤怒上心头,正欲离开时接到了佟文的回电。待二人一见面,吴卫凤当着众人的面开始了训话,她说,就算是奥运会冠军也应该尊重你的师傅,遵守彼此约定,不能因为别人捧着你,就把师傅抛在脑后。原来,一直守候在门口的佟文不忍拒绝工作人员再三地“先进去”的邀请而先进了门,但没想到在那里又是拍照又是签名错过了师傅的电话。从那以后,无论到哪里,遵守约定、尊重师傅是佟文的重要准则。

  现如今,佟文,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最后18秒扭转乾坤的冠军又被批了,原因是她跛脚进训练馆,这种不太好的训练状态,容易传染其他运动员,所以她被批了,最后被批醒了。可以看到,运动员被批评多数因为训练中的态度和思想的懈怠。

  严师出高徒,严不仅包括严谨地专项传授,还包括克服惰性、随意性,帮助和引导运动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玫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