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女排后备力量严重缺失 成绩下滑将不可避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3:51  大众生活报

  与足篮两大球不同的是,天津女排早已经成为天津体育的一面旗帜,是近年来天津城市的标志性团队。联赛“六冠王”、排球“大满贯”,都是这支女排的形容词。可以说,女排的辉煌成绩为整个天津体育争了脸。

  但她们也必须面对自己的问题——后备不足、选材困难。执教女排8年的主教练王宝泉多次表示过对女排年轻队员的担心,因为一批老队员很快就要退役了。同样的问题出现在男足,于根伟退役四年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天津本土年轻球员很难涌现,刚刚冒出头儿的马磊磊还有待考验。

  当老队员退役的时候,谁来接班?谁能真正的接班?这是天津所有运动队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王宝泉认为天津女排近几年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团队精神、拼搏精神、勇争第一不服输的精神。女排的体育精神主要体现了坚韧的一面,这在女排成功的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集体项目需要这种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

  后备力量严重缺失

  《大众生活报》:你选材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王宝泉:主要看综合素质,一、身高,二、身体素质好、敢于吃苦,三、有争强好胜的性格。队员在小学里练习排球后,好苗子会进入到体校继续接受专业方面的训练,我们的选材主要都是从体校里选。每支球队都有一个新老更替的过程,选材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支球队未来的发展。

  《大众生活报》:目前天津可供你选择的后备力量多吗?

  王宝泉:比较少,天津排球人口的基数很少,天津的后备力量身材高的队员太少了。总有自生自灭的感觉,棒球的后备人才都要比我们多得多。

  《大众生活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王宝泉:因为天津目前只有两个排球业训(业余选练)的地方,一个在市里,一个在塘沽,以前有很多学校都搞排球训练,比如红光里小学、岳阳道小学,但是现在都解散了。业训学校的减少对于体校的选材有很大的影响。业训学校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很多老教练退休了,没有人再去抓住一块,逐渐就荒废了;还有一点就是重视的程度不够。

  《大众生活报》:天津排球成绩好,球市火爆,为什么练球、打球的人那么少?

  王宝泉:这主要和排球自身有一定的关系,排球比较难学,对于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它不像足球、篮球那样容易上手,所有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排球基数人口的发展。

  选材范围过于狭窄

  《大众生活报》:天津女排后备人才最大的不足是什么?

  王宝泉:身高。天津队近些年来之所以在国内外比赛中成绩良好,跟这批队员身体素质好有关,她们的身高都在1.86米、1.87米左右,而且自身素质良好。然而,全国女子排坛如今都在向高大的趋势发展,身材高、素质好的队员越来越多。天津队从二队调入的几名年轻队员身材条件一般,身高都在1.84米以下,从高度上就与对手差了不少。

  《大众生活报》:从天津队员组成上来看,基本上全是天津本土选手,这是不是也受到选才上的制约?

  王宝泉:可以这么说,天津女排的选才基本上都是立足于本市。八一队是全国选拔,条件稍微差一点的都进不去;辽宁本身就是一个体育大省,省内的资源足够自给。天津就不一样了,本身的人口有一千万,就像沈阳一样,这种在后备人才上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大众生活报》:天津女排有没有尝试去外地选材?

  王宝泉:当然尝试过,但是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到外省市选材太难了。你看上了好的苗子,人家放不放是一回事,而且小队员也要考虑将来的发展前途,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操作。天津队目前有两名齐齐哈尔的队员,但队员的年龄小,还需要几年的锻炼。

  《大众生活报》: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合作启示?

  王宝泉:是的,天津女排与齐齐哈尔少年女排正在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这是一种很好的选材模式,但毕竟好的苗子是有限的,况且人家也不可能都给你,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成绩下滑无法避免

  《大众生活报》:天津女排是否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王宝泉:没有这么严重,但是前景不容乐观。全运会之后,李娟那一拨人也就剩他了,李珊、杨洁、王莉、于静这批人恐怕都要退役了;她们下面一拨只有杨娅男打出来了;殷娜、霍晶、魏秋月打得都还不错,但她们的身高并不占优;现在就是王茜这一拨人了,身高各方面也都不占优。

  《大众生活报》:照你这么说,天津女排成绩下滑不可避免?

  王宝泉:可以这么说,任何一个运动队都需要经过新老交替,成绩不可能都一直那么好;李娟他们那拨人可以说将天津女排推向了顶峰,但是有顶峰就有低谷。

  《大众生活报》:你在最近一两年的比赛中,曾多次提到天津女排年轻队员与其他球队相比有差距是这样吗?

  王宝泉:是的,我们必须正视差距,才能够尽快赶上。我们的年轻队员跟其他队的同龄球员有一定差距,年轻队员要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而且必须要进行强化训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