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列强向男排发邀请 周建安:好好会会欧洲高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24  中国排球

  由于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先后战胜了意大利、荷兰及美国这样的世界强队,因此受到了欧美强队的青睐。此前,波兰国际男排邀请赛组委会特意向中国队发出了参赛邀请,中国队也成了此次比赛中唯一的一支亚洲球队。刚刚参加完世锦赛资格赛的中国队近日离开北京踏上了欧洲之旅。临行前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表示,非常看重这次参赛机会,但考虑到连续征战队员们已经相当疲惫,所以不会太看重胜负,而是将以轻松的心态会会欧洲列强。

  联赛表现让列强刮目

  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男排先后击败了意大利、美国及荷兰,这三场胜利不仅让欧美强队见识到了中国队的实力和潜力,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同。而波兰国际男排邀请赛组委会特意向中国队发出参赛邀请,也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中国男排在世界排坛的地位正悄然改变。

  据了解,排球在波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其国内联赛影响力也日益提升。而在过去三年里,中国队在世界联赛中曾做客波兰,深切地感受到了波兰球迷对排球的狂热。参加本次波兰邀请赛的队伍中,除了意大利、塞尔维亚以及东道主波兰外,特意邀请中国队参加,足见对中国男排的重视和青睐。

  对这一变化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体会最深,他开玩笑地告诉记者说:“以前我们主动找上门去跟人家玩,人家都懒得跟你玩,为什么?还不是因为那会儿的中国队实力不行,人家看不起你。这次他们终于带咱们玩了,说明中国男排的实力的确让这些欧美强队另眼相看了。”

  有实力但心态依旧不稳

  对于中国男排目前的状况,主教练周建安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有实力但无法平稳发挥。他说:“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中国队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快速、全面、多变”的技术特点,通过世界联赛与世界强队较量的检验,也证明我们具备了与他们抗衡的实力。但由于年轻心态不稳、起伏较大,还不能做到每场比赛都能平稳发挥出自身的水平。在比赛中,我们的队员总是要吃了亏后,才会从心里重视起来。所以往往是头一天打出一场坏球,第二天马上就能打出一场漂亮球。这种起伏之大的表现,决不是一个成熟球队的特征。真正的强队,在比赛中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保持相对平稳的心态。所以这次到波兰参加比赛,与意大利、波兰和塞尔维亚这样的欧洲劲旅世界强队会会,正好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亚锦赛冠军绝非手拿把攥

  在接连战胜美国、意大利以及荷兰这样的世界强队之后,人们普遍有了这样一种感觉:今年的亚锦赛,该是中国男排夺回亚洲冠军的时候了。对此周建安却表示了不同的观点,他表示,竞技体育是靠整体实力说话的,中国队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他说:“不能因为赢了几次世界强队,就认为中国男排是亚洲老大了。碰上强队我们不怕输,心态反而摆的正,发挥得也好;但回到亚洲,碰到实力不如我们活着与我们不相上下的对手时,大家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背上了输不起的包袱和压力。从这点来看,中国男排还很不成熟,但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必须让队员们亲身经历过,才会成熟起来。中国男排的确是具备了亚洲夺冠的实力,但心态的尚不成熟,使得我们的综合实力还没有强大到亚洲冠军手拿把攥的程度。当然参加亚锦赛,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全力向冠军发起冲击。”

  最后周建安表示,由于连续征战,队员们已相当疲惫,因此这次波兰之行我们不会过于看重胜负问题,而是让队员们尽情地发挥,同时也给更多的队员上场磨练的机会。(李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