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志华直言中国女排传统优势未发挥 要赢球先学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46  现代快报

  荷兰队员抱成一团庆祝着胜利,而场地另一边,中国女排姑娘神情落寞,蔡斌则双手抱在胸前,一言不发。昨天,中国队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以2:3不敌荷兰队。要知道,最后一局比分是13:15,其实中国女排有机会赢球,但最终还是输了。

  现场 女排姑娘心态失衡

  昨天比赛第一局,中国女排全面开花,正常发挥水平,但其余时间里,女排姑娘总找不到获胜的感觉。赛后,主帅蔡斌道出了缘由,在他看来,队员心态失衡是失利的主要原因。“队员太想打好了,就想冲对手,冲到一半时自己又保守了,结果对对手冲击不够。”

  本赛季中荷两队共交锋三次,前两次中国队都取得了胜利。“正因为前两次都赢了,今天又到了总决赛,希望第一场能拿下来,反而有点保守了,”蔡斌说,“这 场球明显中国队自己打得不太流畅,整个感觉很拘谨、放不开。尤其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显得比较稚嫩。”蔡斌觉得,输给荷兰,不是实力不济而是球员思想不够集 中,无法完全投入比赛中,再加上关键球的冲击力不够,错失了几次机会,局面瞬间就发生了巨变。

  观感 这场球堪称低水平

  昨天比赛大战五局,但在圈内人看来,中荷之战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排球界元老邹志华更是直言不讳,“本场比赛,两队体现出的水平都不高。”

  昨天赛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邹志华,对于中国女排的惜败,他也感到惋惜。邹志华觉得,“其实我们实力在对手之上”,中国女排在荷兰队漏洞百出的攻防体系之 下没能拿下对手,实在不应该。邹志华觉得,荷兰队中真正打得好的只有二传和接应两名队员。“快攻是中国队传统,今天打得反倒不如对手。而她们队接应则是核心,她的关键球得分能力,中国队这边无人能及。”蔡斌在赛后也表示:“荷兰队的接应确实非常优秀,除了不参与一传以外,发球、拦网、进攻都很全面。中国队 也很需要这样的球员,如果有的话我会很开心的。”

  数据 七成失利来自弱队

  组队至今,选帅、首秀、瑞士精英赛、意大利精英赛……伴随着年轻的中国女排这一路,质疑声从未断过。

  客观数据最具说服力。粗略算来,新女排本赛季总共打了28场国际比赛,其中输了7场,分别是两负巴西、两负日本、输给荷兰、波兰和意大利各一场。从几率 看,中国女排保持了70%的胜率,还算说得过去。但从所输队伍的成色来看,七场失利中,除了巴西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上,其余四队实力都不及中国,特别是日本 队和中国女排不在同一档次。对于爆冷几率相对较小的排球,七成失利在弱队身上,有些说不过去。

  此次出征总决赛,蔡斌依然谨慎:“以锻炼新人、磨合阵容为主,没有指标。”奥运会后第一年,实际上各队都抱着锻炼新人的态度,只不过,中国女排更多是在帮助其他球队锻炼。

  建言 女排需效法NBA

  中国女排输在哪里?邹志华一针见血:心态和脚步移动。心态的问题,蔡斌已在赛后总结到了,至于脚步移动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

  “今天中国队的一传和防守效果始终不太理想,说到底就是队员技术还不够细腻,脚步移动问题还很突出。”作为一名老教练,邹志华看问题非常尖锐。他说:“ 在排球运动中,发球和垫球的技术最核心,排在第一位。发球是进攻的开始,而垫球则包括了一传和防守,这两个环节是排球的重中之重。下三路的功夫就是排球的根基,这个功夫练好了,比赛也就赢了一半。因为一传好可以保证一攻质量,而防守好不仅可以打击对方气势,还能得到更多的得分机会。其实排球和篮球,有些地方是相通的。赢球靠防守,这句话不是在NBA里经常说嘛,其实放在排球场上也同样适用。”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