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新星因伤雪藏蔡斌捉襟见肘 王一梅要让对手更头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43  东方体育日报

  时隔三天,中国女排和荷兰女排又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赛场上隔网相对。不过香港站上3比1力克对手的中国女排这次没有延续好运,在首局轻取对手的情况下大起大落,苦战两小时后还是以2比3落败。

  “这场比赛中国队打得不是很流畅,整体有点拘谨,放不开,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显得比较稚嫩。”蔡斌赛后感叹,面对同一个对手,自己的队伍因为赛事的重要性而心态产生了变化,“打这种大比赛气氛有些压抑。”

  首局凭借富有攻击力的发球和高效的快攻,中国女排以25比18轻松获胜;或许这令中国队员心态有所放松,第二局从开局就被对手拉开分差,尽管凭借马蕴雯和殷娜的反击一度追至16平,但荷兰还是在赛末阶段连续得分,25比22扳平。

  第三局,中国女排的强攻火力点齐齐哑火,荷兰队25比22再下一城。这使得蔡斌在第四局用楚金玲和赵燕妮分别取代殷娜和王一梅首发出场,以26比24艰难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可惜中国女排依然受困于进攻不力,连续两次进攻失误令她们以13比15饮恨决胜局。

  “我们有很多反击机会的,包括第五局,但都没抓住。”蔡斌赛后叹息道,“因为之前的比赛赢了,到了总决赛,队员们也想赢,但年轻队员在冲击对手,冲了一半领先后,又有些保守了。中国队从心态上没有完全把握好,球打得很拘谨。”

  超级新星因伤雪藏

  蔡斌用兵捉襟见肘?

  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却遭荷兰女排大逆转,中国女排的强攻不力是重要败因,然而超级新星惠若琪因伤无法上场,使得蔡斌在主攻手的选择上多少有些捉襟见肘。

  上周香港站最后一役与荷兰队交手时,深得香港观众喜爱的惠若琪就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而由于惠若琪最后一战的缺席,本已稳属于她的本站最受欢迎球员奖,主办方只能颁发给得到票数第二的另一位中国球员薛明,冠名赞助商送出的K金排球奖杯也和小惠擦肩而过。

  主教练蔡斌当时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雪藏惠若琪只是为了让更多球员得到出场机会,不过在荷兰主帅塞林格坚持“旁听”的情况下,这个回答显然有所保留。事实上蔡斌私下里承认,惠若琪目前肩膀有伤,而由于年方十八的她还太过年轻,密集的大奖赛赛程令其体能也出现一定问题,因此蔡斌只能让她在总决赛开局阶段休息静养。

  除了攻守相对平衡、身体条件出色外,敢打敢拼的比赛气质令惠若琪在此前比赛中屡次扮演“救火队员”,但除了她以及偶尔出彩的楚金玲之外,其他替补球员还不具备可以帮助球队扭转局面的能力。比如此前三站均未进入报名名单、昨天终于得到替补出场机会的另一位主攻手赵燕妮,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

  在接下来接连面对巴西、俄罗斯等一系列恶仗时,蔡斌必须从目前阵容中继续“挖潜”,寻找一门能够撕破对手防线的重炮。

  好在总决赛的新规则给了中国女排的替补们更多机会:今年大奖赛临时将“14人”新规定又改回12人报名参赛,然而本次东京总决赛又对于人员规定进一步宽松化,每支队伍每天要上报一次12人名单,允许在前一天的基础上作出1人次的调动。在这样相对灵活的规则下,中国女排的板凳球员们还有机会争取成为奇兵。

  王一梅——

  要让对手更头疼

  来到东京后,总决赛的中国女排对媒体态度“有求必应”。昨天赛后应随队采访的中外记者强烈要求,参加发布会的不仅有队长魏秋月,表现备受关注的王一梅也破例出席。

  和她的外表不成正比,大梅说起话来总是细声细气,而昨天不佳的表现更是令出现在媒体面前的她面色阴沉、语气低沉。“今天的比赛我们是很有机会的,但一些机会球没有能够抓好,自己的失误也比较多。扣球的点太低了,线路也没有打开。”不善言辞的大梅语气中满是自责。

  本场除了第四局之外,其余四局王一梅均是首发,但她全场仅得到了10分,其中进攻更是只拿到6分。与荷兰队的接应二传弗里尔一人独得28分的风光相比,这一场的大梅显得有些失意。

  尽管如此,大梅还是博得了对方主教练塞林格的肯定,“10号(王一梅)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攻手,我四五年前就认识她了,这是一名扣球很有力量的球员,并且发球也很有威胁。”

  至于蔡斌将其改造成接应,塞林格也表示赞同:“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她在前排的时候还是在四号位进攻,这是她相当熟悉的了,所以说她只是站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角色并没有太多的转变。唯一改变的就是,以前因为位置跟二传靠得太近、她只能打一轮的后攻,而现在她能打三轮,中国队在后攻的变化也得到了加强。”

  蔡斌曾戏言,自己一直无法研究出对付荷兰头号球星弗里尔的办法;而如今塞林格一番详细见解则显示出,显然大梅正在变成各国主帅研究中国女排的重点目标。中国女排的对手们对她都颇为忌惮,而大梅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让对手们更头疼。

  蔡斌不惧魔鬼赛程

  “对手强,更容易放开”

  中国女排昨天的揭幕战被安排在东京时间下午1点半的最早一场开打,赛后她们很快坐上观众席,观看随后巴西与俄罗斯女排的强强对决。虽然只看了一局就匆匆离去,但女排队员们都在感叹:“巴西队果然强大!”

  而回到酒店后,姑娘们又得知首局大比分惨败的俄罗斯队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巴西队才艰难地以16比14取胜,队员们不由得坦言:俄罗斯也不好打,虽然在北仑站曾以3比2力克对手,但再度交手自己并无把握。

  从今天开始,中国女排就将进入“魔鬼赛程”——接连对阵巴西、俄罗斯和日本女排,前两者固然是世界排坛的顶尖强队,东道主球队更是在瑞士精英赛和意大利邀请赛连续两胜中国女排,而日本著名的魔鬼主场必然会给年轻的中国队制造额外压力。首场告负之后,中国女排的总决赛之路只会变得更加凶险。

  面对连番恶战,中国女排的队员们纷纷表示:“打到这个份上,只有拼了!不管对哪个对手,我们都没有优势,所以只有豁出去,只求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而主帅蔡斌则是意味深长地说:“对手是巴西队的话,队员的心态反而更容易放得开了……希望明天的比赛能够释放出能量,去冲击对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