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态成女排失利主因 蔡斌笑言希望得到荷兰队12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队球员魏秋月(右)和李娟在比赛中扑救

  

  随着荷兰队美女队长弗里尔的一记重扣,中国女排13比15输掉决胜局,大奖赛总决赛第一场2比3不敌欧洲新贵荷兰队,开局不利。这也是中国女排本赛季首次在与荷兰队的交锋中落败。昨天赛后,中国队主教练蔡斌表示,心态是失利的主要原因:“队员太想打好了,结果是想冲对手,冲到一半自己又保守了,结果就是对对手冲击不够。”虽然找到了败因,但蔡斌似乎并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

  “球员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

  双方的前两次交手分别是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和香港站大奖赛上,中国队均取得了胜利,而且大奖赛香港站那场交手仅仅是三天前的事情,中国队3比1取胜并终结荷兰队此前大奖赛的8连胜。“正因为前两次都赢了,到了今天的总决赛,太希望拿下来,反而有点保守了。”蔡斌说,“这场球明显中国队自己打得不太流畅,整个感觉很拘谨、放不开。尤其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显得比较稚嫩。可能因为中国队相对比较年轻,这场球打得气氛有些压抑,希望她们明天能够完全释放出来。”

  当中国队以25比18的较大优势拿下第一局之后,不少人都以为比赛会朝着一面倒的方向发展。然而从第二局开始,中国队则全部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殷娜、薛明连续被拦、王一梅的屡屡不下球、魏秋月的调配失误,“今天我们有些配合的失误,主要还是沟通的问题,做了手势,后来也喊口令,但场面有些乱,没有听到,结果失误了。”二传魏秋月说道,“我们对关键球的冲击不够,好多该把握的机会都失去了,这跟球员的心理状态有很大的关系。”

  “我希望得到荷兰队12号”

  在中国队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荷兰队则是全面开花,12号弗里尔,4号斯塔伦斯、3号胡尔曼屡屡得手,其中被誉为“排坛第一美女”的荷兰队长弗里尔更是一人独得28分。面对如此生猛的表现,蔡斌显得既无奈又羡慕,“荷兰队的12号是个非常优秀的球员,除了不参与一传以外,发球、拦网、进攻都很全面,应该说是一名非常难得的球员。中国队也很需要这样的球员,如果有的话我会很开心的。”蔡斌开起了玩笑,“王一梅有她的局限性,我一直说她要往全面的方向发展,假以时日,我想她应该会像对手12号一样。”

  在输掉了总决赛的首场比赛后,中国队将在今天迎战第二个对手巴西队,后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在之前的小组赛中也以全胜的战绩排名第一。不过,在澳门站的交手中,中国队和对手战满5局险些取胜,两队此番再次交手,队员们也都表示会放手一搏。“对手是巴西队的话,队员的心态反而更容易放得开了。”蔡斌意味深长地说。信报记者 张九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