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力接应隔网PK王一梅完败 荷兰球星曾为蔡斌欣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7:11  新浪体育
强力接应隔网PK王一梅完败荷兰球星曾为蔡斌欣赏

荷兰头号球星弗里尔表现异常强悍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女排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首日争夺中,最终苦战五局以2-3惜败给荷兰队首场告负。在得分核心接应位置的大比拼中,荷兰球星弗里尔以单场豪取28分斩获得分王的头衔,而刚刚上路的王一梅则仅仅拿下10分,显露出蜕变接应路的任重道远。

  强攻实力比拼暂处下风

  赛后五局的技术统计显示,荷兰球星弗里尔全场主攻进攻45次,一锤定音的成功次数为24次,先后6次出现主动失误丢分,15次被中国女排的拦网有效化解,扣球成功率稳定在53.33%左右;反观一直在接应位置上努力适应的王一梅,在总共25次进攻机会中,6中5次失误14次被有效拦回,扣球成功率则跌破到只有24%,显露出进攻环节的疲软状态。

  如此悬殊的进攻差距,体现出王一梅想要实现蜕变成为国际排坛的顶级接应球星,眼前还有很长的荆棘路等待着她。由于王一梅的进攻优势在于四号位的高点强攻,因此主教练蔡斌根据她不接一传的实际情况,对于站位轮次实施调整,确立其主打四、一号位前后排进攻,二号位定点突击只打半轮,这和以二、一号位前后排进攻为主要突破口的弗里尔,在进攻侧重点方面还是有明显的差别。

  弗里尔的进攻优势来源于她的高度和力量,由于前排副攻球员向左侧移动拦网相对于右侧比较缓慢,这样就能够有充分的准备时间进行起跳发力进行高点绝杀。而凭借多年在二、一号位的打磨历练,弗里尔进攻视野非常开阔,能够通过观察中国女排的拦防布局,寻求合适的进攻线路攻击弱点直接得分。

  不过,王一梅臃肿的身材限制了其扣球高度的提升,特别是面对荷兰女排的高效拦网时,虽然有臂力的支撑能够利用打手出界手法,形成一定的突破效果,但是这种技巧性的扣球动作掌握起来难度不小,稍有不慎就会直接出界失误,加上二传魏秋月的传球稳定性会影响到传球位置的精准,这样王一梅就出现了在第三局关键比分时先后发力下网失误,或者被荷兰女排直接拦网得分的情景。

  技巧运用应当偷师对手

  单从比赛经验和技巧运动方面的考量,王一梅相对于弗里尔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首先在处理难度球的手法方面,弗里尔面对中国女排的拦网盯防时注重打手出界方法使用的同时,也注重变扣为吊的主动变化,轻戳落点的选择大多是在中国女排防守局面的空当和两名球员的结合部,这样进攻效果非常明显,即使不能够直接得分,也可以由于中国女排防守起球效果的限制,抽离防反快攻战术的实施。

  王一梅在处理乱球时多数是以发力为主,直接被拦死和有效拦回的机会偏多,偶有主动轻吊想法出现时,也由于处理手法的生涩导致回球弧度过高,而荷兰女排的后排跟进保护球员也可以利用的排球下落时间,充分布防到位有效防起。从这个层次对比不难看出,王一梅的技巧性手法处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六号位后攻同是王一梅和弗里尔一攻和防反进程中常用的进攻手段。不过,弗里尔的后攻冲跳有力,上步节奏流畅,挥臂速度迅速,后排进攻不仅仅依托高度进行突破,而是通常转化为速度的优势形成穿越;反观王一梅的后攻速度则有待提高,当二传魏秋月一度压低传球弧度抢速度时,传球位置精准度下降,王一梅只能通过调整脚下步伐去适应击球点,这样就牺牲了应有的上步节奏,而被迫转化为原地起跳进行处理,如此的进攻效果自然与弗里尔无法比拟。

  中国队主教练蔡斌曾直接表达过对于弗里尔的欣赏,可能在他心中,这样的接应正是他心中接应队员的一个范例,同时也正是王一梅努力的方向。当然,仅仅通过一场比赛的对比就否认王一梅在接应位置上前景不甚客观,不过通过与荷兰女排的直接交锋,王一梅应该从技术细节角度多多观察榜样弗里尔,只有扬长避短逐步完善自己的技术水平,蜕变成为世界级的接应选手才有希望。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