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蕴雯一柄快刀命中率惊人 强化拦网已成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6:30  新浪体育
马蕴雯一柄快刀命中率惊人强化拦网已成当务之急

马蕴雯快攻命中率惊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女排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首日争夺中,最终苦战五局以2-3惜败给荷兰队首场告负。尽管副攻马蕴雯斩获了55%的进攻高成功率,并且位居队友薛明之后总计贡献了14分,但是仍然无力改变中国女排惜败的局面。

  远网背飞犀利高成功率喜人

  在防反进攻核心接应王一梅被荷兰女排的拦网盯防成功抑制后,中国女排的进攻侧重点不得不转战到二号位试图突破,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时注重副攻马蕴雯的远距离背飞撕扯,以及主攻殷娜和李娟的第二点定点进攻偷袭。

  在一传质量到位的情况下,二传魏秋月在两点轮次多数是通过副攻马蕴雯的远网背飞进行一攻,在荷兰女排没有形成两人拦网的间隙,马蕴雯通过迅捷的插上速度和出色的爆发力在二号位高点背飞得分。尽管二传魏秋月二号位背传质量还不够稳定,传球位置不够精准,但是马蕴雯还是能够通过丰富的进攻手法进行处理,变扣为吊化被动为主动,轻戳到荷兰女排的后排防守空当直接得分。

  作为中国女排快变战术实施的重要一环,副攻马蕴雯不仅在主动进攻方面亲力亲为,而且经常与小主攻球员殷娜(以及后来替补出场的楚金玲)进行交叉梯次战术的实战配合。受惠于副攻马蕴雯前排进攻的成功吸引,荷兰女排的拦网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女排的前排副攻身上,这样小主攻球员就可以频频在第二点进攻突施冷箭,有效突破对手的拦网盯防。

  而在防反进攻的相持阶段,接应王一梅先后被荷兰女排的拦网成功化解后,二传魏秋月只能抓住战机分别从主攻和高大型副攻身上选取进攻点。在后排防守起球质量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二传魏秋月在反击组织中也大胆启用前排副攻的高点快球力求突破,马蕴雯在二号位的远网背飞扣球,在传球质量稳定时即便面对荷兰女排的集体拦网盯防也敢于发挥,通过进攻的线路(大斜线、小斜线和直线)和力量的优势有效突破。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马蕴雯在总计23次主攻进攻机会中,先后10次落地开花,出现3次扣球失误,10次被有效拦回,扣球成功率高达55%,比队友薛明的进攻效率43.48%高出一筹。不过,在一传质量出现波动和防守卡位起球达不到快攻要求时,二传魏秋月传球的稳定性问题暴露明显,适应球能力差的问题则有所体现,即使是副攻马蕴雯在前排时也无法组织快攻战术,只能通过主攻和接应的调整强攻实施突破。这样,马蕴雯由于进攻总次数为达到统计要求遗憾的被忽略掉。

  拦网漏洞明显发球锋芒再现

  相对于进攻实力的稳定发挥,马蕴雯在拦网环节则表现得不尽如人意。首先在移动拦网速度方面还有待提高,对于荷兰女排前排副攻球员的快攻盯防不得力,起跳时机的掌握和提前预判的能力还需要明显加强,导致副攻维塞尔和胡尔曼的网前突破没有得到有效的限制,这样就给后排防守队员的卡位起球带来了难度。

  同时在与端拦网球员形成的集体拦网时,协防配合程度还不够默契,拦网手型的不规范导致破坏性拦网明显增加,拦起球的不规则走向令跟进保护队员无所适从。特别是在四号位的协同拦网,面对接应弗里尔在二、一号位前后排的高点强攻办法不多,屡屡被她形成强势突破,而中国女排没有一名球员的防反能力与其比肩,自然在比分僵持阶段的网上争夺中陷入被动。

  好在马蕴雯在发球环节和以往比赛一样始终保持稳定,平冲跳发球的合理运用在找人找区的策略性指引下效果不俗。主教练蔡斌在首局第一个发球轮次就对于其委以重任,而马蕴雯也不负众望地直接发球得分,帮助中国女排取得2-0的领先优势。在比赛进行到第四局18-20处于比分落后的不利形势下,马蕴雯再度发球得手,将比分缩进到只有1分的差距。

  当然,马蕴雯在第三局末段中国女排苦苦追赶比分的关键时刻,直接失误丢分令荷兰女排抢先获得局点令人唏嘘,但是在决胜局激战到2-2平时,马蕴雯成功破坏荷兰女排的一传质量,导致接发球队员直接冲网失误,而主攻楚金玲眼疾手快探头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女排领先1分占得先机算是将功补过。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