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娃丢冠连累经济损失惨重 16万美元奖金打水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4:30  天天新报

  如果博尔特飞过终点线带来的是惊呼,那么伊辛巴耶娃划过长空却只剩下惊愕。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曾26次打破世界纪录、保持6年国际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不败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在柏林世锦赛女子撑杆跳决赛中意外失手,连续三次试跳失败后痛苦地吞下“鸭蛋”,爆出本届大赛最大冷门。这是伊辛巴耶娃一个月内第二次失利。波兰选手罗格夫斯卡以4米75的成绩赢得金牌。

  上次至少还有成绩

  “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演员,运动场就是为我而设。”去年,伊娃在“鸟巢”打破世界纪录后如是说道。一年后,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她演砸了。在三次试跳全部失败后,无成绩记录的伊辛巴耶娃遭遇了职业生涯的最惨痛失利。 

  当其他选手在试跳4米40的高度时,伊辛巴耶娃仍穿着短衫短裤在旁边跑动热身,这与以往喜欢用大毛巾盖着面部躺在地上候场的举动明显积极了许多。在第一次试跳之前,伊辛巴耶娃面部平静,但嘴里振振有词,只可惜这一次并未能够成功跃过4米75的高度,试跳失败的伊娃立即走到场边与教练彼得罗夫进行简单沟通。 

  第二次试跳,伊辛巴耶娃依然不过。在横杆落下时,伊娃表情懊恼趴在软垫上。背水一战的伊辛巴耶娃第三次试跳,高度依然是4米80,结果伊娃再次以失败告终,当横杆落下,她躺在海绵垫上痛楚地捂着脸……

  北京时间7月25日,在国际田联伦敦超级大奖赛上,伊辛巴耶娃极同样输给了罗格夫斯卡,只不过在伦敦,伊辛巴耶娃至少越过了4.68米的高度。

  坦言自信过了头

  自2003年巴黎世锦赛输给同胞费奥法诺娃之后,伊娃从未在奥运会和室内、室外世锦赛中失手,仅有三次失利都只发生在级别较低的商业赛事中,2005年横滨全明星赛三次试跳4米50全部失败,2006年斯德哥尔摩大赛她只跳出4米62,不敌波兰选手佩雷克,而上个月的“阴沟翻船”为她世锦赛的落败埋下了伏笔。

  当罗格夫斯卡兴奋地与大赛吉祥物柏林熊拥抱庆祝时,人们只看到伊辛巴耶娃落寞的背影。尽管如此,伊娃还是礼节性地向观众挥手示意,并快步走到了采访区接受采访。

  “对于今天发生的一切,我找不到任何合适的、特别的解释,为什么我会输?这就是体育,什么结果都有可能。”伊辛巴耶娃说道,“一切似乎都那么完美,我很自信,在热身时我很轻松地就跳过了4米70。”伊辛巴耶娃否认了本赛季状态低迷的说法,此前有传言称伊娃右膝有伤,但撑杆女王依然觉得自己完全有实力,也应该拿下最终的金牌。“柏林世锦赛对我很重要,但我希望这次失利会激励我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我希望自己会从这次失利中恢复。”

  赛后,罗格夫斯卡说,伊辛巴耶娃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撑杆跳高选手,她是迄今唯一跳过5米的姑娘。对于自己在当天比赛中的表现,她说,比赛过程中其实她并没有想太多能不能拿牌的问题,最后却拿了冠军,这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当伊娃第三次试跳失败,坐在看台上的布勃卡也遗憾地摇着头。伊辛巴耶娃出道不久便被冠以“女布勃卡”雅号,因为她曾扬言至少36次打破世界纪录。然而布勃卡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均三次试跳黯然离开赛场,如同昨日在柏林的伊辛巴耶娃。

  自从2005年底伊娃跟恩师特洛菲莫夫分手,投奔培养出传奇巨星布勃卡的彼得罗夫,新技术令她接连两个赛季没有打破一次室外世界纪录。当晚,彼得罗夫对着伊娃骂骂咧咧,而布勃卡却说了句公道话:“她仍是这个舞台上最耀眼的巨星,我相信她会重新崛起。”

  【场外】

  经济上损失大

  今年6月,李宁以100万美元在北京与伊辛巴耶娃签约,本届世锦赛便是伊娃改换中国品牌后首次亮相,她的红黑战靴格外抢眼。

  原本李宁专门在柏林安排了一场中国记者对她的专访,但意外的结局让谁都没有准备。好在伊娃对待商业活动十分娴熟,面对中国记者提问,她仍旧面带笑容表示:“今年9月我会来上海参加大奖赛,以一个好成绩迎接新赛季。”

  据悉,伊娃此次奖金损失惨重,除了每破一次世界纪录可到手的10万美元,还有俄罗斯田径部门早就准备好的6万美元冠军奖金。○张喆

  【记者观察】

  打个盹而已

  当人们渐渐习惯伊辛巴耶娃1厘米1厘米的打破世界纪录,这样的思维惯性让所有人错愕发问:她为何一个月之内两次输给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罗格夫斯卡?

  有媒体称伊娃太过自信,之前伦敦失利正是太自信,在三次试跳4米68高度险些失手的情况下,随后毅然选择了4米78,一次加了10公分,最终试跳失败。她的对手罗格夫斯卡也只是越过4米68的高度,仅仅因为比伊娃试跳次数少而获胜。教练彼得罗夫直言弟子太过轻慢,临阵磨枪自乱阵脚。

  还有一部分声音则认为伊娃“老”了。1982年6月3日出生的她,如今已算得上一名老将,体坛总是如此残酷,当他或她成为巨星,注定就会有陨落的一天。

  布勃卡在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上,三次试跳全部失败,与金牌遗憾错过,但36天后,他就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或许目前的伊娃正处在低谷,一种身体上的调整期。如果就此断定伊辛巴耶娃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还为时过早,毕竟她的对手们仍未跳过4米80,而她早已高高地跳过5米。

  另外,别忘了费德勒是如何在很长一段低迷期后重新夺回世界第一的,对这些世界顶级运动员而言,他们是不会轻易承认失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