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服软肋 立足快准--冬季中心滑雪二部谈冬季两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4:01  中国体育报

  “目前,中国冬季两项队正在德国训练。和往年相比,我们对于射击基本功训练的要求增加了,因为从这几年的比赛中我们发现,射击是目前我国选手的软肋,要想取得突破,必须要狠抓射击项目的‘快’与‘准’。”8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高学东出发前往德国,了解队伍训练情况。出发之前,高学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队伍的情况吗?

  高学东:中国冬季两项队先在辽宁的旅顺集中训练了一段时候,随后就去往德国训练,大约9月中旬回国,继续在旅顺训练,11月初去参加世界杯比赛,一直到温哥华冬奥会开始。

  记者:队员目前的训练情况怎么样?几名重点队员的备战都比较正常吧。

  高学东:队伍的几名重点运动员的备战情况都非常好,很正常。孔颖超早在今年1月份受到了一些伤病影响,主要是膝关节和脚部的伤病。她也因此在参加了5场世界杯比赛后,中途弃赛回国,并于2月份进行了手术治疗。休息了3个多月后,孔颖超在5月份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训练,目前练得很不错。孔颖超对于我们的接力非常重要,因为她的最大特点是射击非常好,又快又准。

  刘显英和王春丽也都非常好,尤其是王春丽对于射击这一块儿进行了强化训练,提高还是很快的。

  记者:谈到射击,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队伍的弱点,在都灵冬奥会上就存在这样的问题。那在今年的备战中做了怎样的针对性改进呢?

  高学东:我们请来了大连的一名射击教练李吉祥,进行了一周的专门训练,帮助队员提高射击水平。因为队伍的射击基本功比较差,我们非常需要这种基层教练,他可以更好地教给队员射击的基本技术。一周之后,队员们反映教学效果非常好!

  说到射击项目的薄弱,这是我们队伍在训练过程中的一个误区。一直以来,我们总觉得自己的滑雪不占优势,所以比较偏重滑雪训练,对于射击环节的训练不够重视,没有当成重点抓。最终导致队员在射击过程中的两大因素“快”和“准”都不太理想,射击反而成了我们的软肋。这一点在近几年的国际赛场上非常明显,我们的滑雪技术已经稳定了,但射击成绩不理想。

  应该说,和滑雪相比,射击提高的余地还是很大的。毕竟滑雪要想提高一分钟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但射击上提高一分钟并不难。因此从今年的训练开始,我们对于射击这一块抓得非常紧,每天下午都要安排射击训练,和滑雪的训练所占时间差不多一半对一半,过去没有这么大的力度。此外,针对王春丽射击方面的不足,我们将购置来的激光射击仪使用起来,这是从俄罗斯购置的专门用于冬季两项训练使用的激光射击仪器,非常适用。

  记者:上赛季刘显英的射击也不理想,似乎是心理上出现了一些波动,那么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高学东:每一名运动员在重大比赛前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就队员的心理训练也做了一些工作。今年也和辽宁师范大学的老师合作,他们专门成立了课题组,由体育专家和心理专家组成科研小组,和首都体育学院的专家共同为我们的队伍服务。他们经常下队进行专题讲座,做了一些心理方面的训练等等。在队伍出国训练比赛期间,这些专家也和队员们通过网络、手机联系,随时和队员沟通,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

  记者:目前温哥华冬奥会的资格赛已经结束,我们队伍的情况如何?

  高学东:按照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的规定,参加冬奥会选手的资格,是根据其在冬奥会前两年世锦赛上的成绩确定的。也就是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要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世锦赛成绩的基础上产生,按照国家的排名依次可以拿到6、5、4、1四种档次的参赛名额。中国队最终共获得了5女1男的参赛资格。

  虽然从世界杯积分上看,我们男女队各有十几名选手都达到了冬奥会达标成绩,但最终也将只有6名队员出现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

  记者:说起冬奥会,我们冬季两项的目标仍是在短距离项目上吧?

  高学东:对,应该还是7.5公里、10公里、12.5公里、15公里和接力等项目上。

  记者:目标呢?

  高学东:希望能有新的突破吧。但是本周期由于出现了很多新人,各国进步都很大,所以我们的难度也很大。

  目前,中国队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为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五名。2006年都灵冬奥会,刘显英曾在12.5公里短距离项目上摘得第7名。(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冬季两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