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娃失声痛哭一幕令人心碎 打败她的不是对手是自己

  柏林田径世锦赛昨天又一次让人感到难以置信。当晚进行的女子撑竿跳高比赛中,有“女沙皇”之称的伊辛巴耶娃三次试跳全部失败,最终以无成绩的耻辱方式制造了本届世锦赛的最大冷门。

  本届世锦赛伊娃的目标是实现三连冠,并第27次打破世界纪录。虽然她本赛季的成绩并不理想,上个月还在伦敦大奖赛上输给罗格夫斯卡,但大多数人仍相信她至少可以轻松卫冕。女子撑竿跳高比赛在当地时间18∶45开赛,伊娃照例推迟了近两个小时出场,作为世锦赛和奥运会两连冠、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是她独享的荣耀。伊娃的亮相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应,在博尔特创造9秒58的奇迹后,人们很希望看到这位女子撑竿跳高的统治者再次带来惊喜。

  伊娃第一跳要了4.75米,由于降竿速度太慢导致身体未完全打开,她首次试跳失败,全场观众一片哑然。伊娃此前也屡有第一跳失败的经历,因此人们更愿将这次失败看作一次不成功的热身,然而当横竿升到4.80米,伊娃又一次失败时,问题就变得严重了。最后一次试跳,伊娃在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中开始助跑。此时,俄罗斯30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加尔金娜刚刚爆冷失利,引起体育场内一片叹息,然而更大的惊呼声很快响起,伊娃的第三跳再次失败!她几乎已经过了横竿,但最后时刻小腹碰到了横竿,随着她的身子与横竿一同落地,统治女子撑竿跳高超过5年的王者就此栽下神坛。伊辛巴耶娃以三次试跳无成绩的糟糕纪录卫冕世锦赛失利,她选择了一种最不可能的失败方式,也制造了世锦赛迄今为止最大的冷门。

  双手捂脸的伊娃跪在坐垫上,似乎仍沉浸在震惊中,过了很久她才站起身,挥舞双手向观众致意。以4.75米的成绩夺冠的波兰选手罗格夫斯卡和教练在一旁疯狂庆祝,伊娃落寞地转身离去。赛后接受采访时,她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这一幕令所有人心碎。伊娃的时代还没到结束的时候,但这一天注定不是她的幸运日。

  失败感言

  为何会输  她自己也不知道

  卫冕失利的伊辛巴耶娃赛后遭到了教练的痛骂,她接受采访时脸上带着泪水,不知是委屈还是难过,抑或二者兼有。对于失利的原因,伊娃的说法颇具哲学意味:“有些事情注定会发生,是逃避不了的。”

  伊娃表示,她没办法解释自己的失利,在她看来一切似乎都很完美,她在热身时就轻松跳过了4.70米,状态也没问题,她无法解释为什么会输。也许正是热身时的良好状态给了伊娃自信,她首次试跳就要了4.75米,这次错误判断导致了最终失败。北京奥运会伊娃的第一跳是4.70米,在这样重大的比赛上,她显然应该先积累一点信心。“我不后悔选择4.75米,因为更低的高度没意义。”伊娃说,“我想这种事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它注定会发生,也许这就是命运。”

  赛前伊娃躺在场上想象夺冠后的情形,没想到她等来的却是一场惨败。伊娃表示,希望这次失败能激励自己更好地备战伦敦奥运会,她相信自己能重返巅峰。夺得冠军的罗格夫斯卡赛后也表示,对这个结果感到非常惊讶,“如果谁在赛前告诉我会拿到金牌,我只会对他报以微笑。谁会相信伊娃居然连奖牌都没拿到?也许我到明天才会确认这一点。”

  新闻分析

  伊娃失手 一场意外而已

  伊辛巴耶娃统治女子撑竿跳高的时代是不是结束了?当然没有!种种迹象表明,伊娃仍是这个星球上跳得最高的女性,她的地位短时期内依然无法动摇。

  波兰选手罗格夫斯卡的夺冠成绩是4.75米,这个数字本身就足够说明,伊娃面临的威胁还很小。从她的对手情况看,费奥法诺娃、斯图钦斯基、罗格夫斯卡等最优秀选手勉强只能达到4.80米的高度,与伊娃5.05米的个人最好成绩相比差距不是一点半点。伊娃此次失败只能说是一次意外,原因也许有很多,惟一可以确定的是伊娃不是被对手打败的,而是输给了自己。

  伊娃目前的状态显然不是很好,上个月的伦敦大奖赛她三次冲击4.78米失败便足以证明。纵观伊娃近年来的成绩可以发现,她的状态轨迹其实很清晰,2006年后伊娃陷入瓶颈期,整整两个赛季没有刷新一次室外赛纪录,直到北京奥运会前夕才逐渐恢复状态。2008年奥运会伊娃一举跳过5.05米的高度,今年初又两次刷新室内赛的世界纪录,将个人破纪录次数增加到26次,这也可以视为她在奥运周期最后的辉煌。之后伊娃的状态开始下滑,伦敦大奖赛只跳过4.68米,短短一个月时间并不足以让她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因此才有了世锦赛上的爆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伊娃在比赛中“赌”的成分很大,常常在试跳失败后直接尝试更高的高度。这一招她可谓屡试不爽,但此次终于栽了跟头。正如伊娃所说,有些事情注定会发生。从比赛情况看,她最后一跳已接近成功,如果这一跳仍是4.75米的高度,她很可能就已成功过关。不得不说伊娃这次有些过于浮躁,在状态本就不佳的情况下舍近求远,失败也就在情理之中。

  毫无疑问,当伊娃端正心态认真比赛后,她的优势仍将是任何对手都难以企及的。从这一点说,这次失败代价虽然沉重却未必全是坏事,至少她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的希望将非常大,因为意外不会第二次发生,伊娃也不会两次在同样的地方栽倒。三次试跳无成绩看上去确实有些丢脸,但无成绩的失败比有成绩的失败更好。伊娃本非常人,失败的方式自然也就与众不同了,这次输得越惨,下次她将飞得更高。

  前方战况

  贝克勒成就四连冠伟业

  昨晨结束的男子10000米比赛中,埃塞俄比亚名将贝克勒以26分46秒31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赛会纪录,第四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他也因此成为继埃塞俄比亚名将格布雷西拉希耶之后,第二位在世锦赛男子10000米项目上取得四连冠的选手,无愧于“中长跑之王”的称号。

  作为三届冠军得主,贝克勒无疑是本届世锦赛男子10000米决赛的最大夺冠热门,但受大腿伤势的影响,贝克勒今年以来的状态有所下滑。比赛中贝克勒一直采取跟随跑战术,直到最后400米才开始加速,他迅速甩开塔德塞第一个冲过终点,打破了自己在2003年巴黎世锦赛上创造的26分49秒57的赛会纪录。

  牙买加垄断女飞人大战

  女子100米决赛也是世锦赛的焦点比赛,昨天结束的这场女飞人大战中,牙买加名将弗雷瑟和斯图尔特分获冠亚军,美国选手杰特尔获得第三名。

  牙买加在短跑运动上保持着全方位的优势,此次参赛的4名牙买加选手全部进入决赛,她们的黄绿色比赛服成为赛道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比赛开始后,奥运会冠军弗雷瑟显示出强劲的爆发力,快速启动的她瞬间占据领先优势。进入途中跑阶段,斯图尔特逐渐缩短了与弗雷瑟的差距,最终两人几乎同时冲线。最终,弗雷瑟以10秒73夺得冠军,斯图尔特以0.02秒之差屈居亚军,美国选手杰特尔以10秒90夺得铜牌。

  盖伊宣布退出200米比赛

  美国选手盖伊昨天正式宣布退出男子200米比赛,他这一决定意味着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失去了最有威胁的对手,夺冠基本没有悬念。

  盖伊的腹股沟伤势在世锦赛前一直未痊愈,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他拼命追赶博尔特导致伤势加重,赛后感觉伤处疼痛而不得不进行紧急治疗。要想夺得200米冠军,就必须跑三场,对盖伊来说强度过大,美国队队医认为他不适合参加比赛,盖伊在征询教练的意见后最终决定放弃200米赛事。

  盖伊在上届世锦赛上连夺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冠军,放弃参赛意味着他已在两个项目上卫冕失败。不过盖伊认为,与其冒着伤势加重的危险参赛,不如将希望放在更有把握的4×100米接力项目上,他将代表美国队参加4×100米接力赛。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