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跳跃不过龙门伊娃凋“零” 习惯封后放下身段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2:39  武汉晨报

    女皇凋“零”

      田径世锦赛 伊辛巴耶娃三跳不过关

      据新华社电 有“女布勃卡”之称的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躺在海绵垫上痛楚地捂着脸;看台上的布勃卡遗憾地摇着头……

      曾26次打破世界纪录、本赛季前保持6年不败的俄罗斯姑娘伊辛巴耶娃,昨日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撑杆跳高决赛中意外失手,连续三次试跳失败后,痛苦地吞下“鸭蛋”,爆出本届大赛的最大冷门。

      波兰选手安娜·罗格夫斯卡得了大便宜,她以4米75的成绩赢得了这块本不该属于她的金牌。伊娃郁闷地用帽檐压住眼睛,坐在地上收拾衣服,这样的结局显然让她很受伤。

      这是她本赛季第二次输在这个波兰人手里。在7月25日的伦敦国际大奖赛上,她和这个波兰选手都越过了4米68的高度,后都在4米78的高度上三次失败,但伊娃屈居亚军,中断了她连续6年不败的记录。

      高估自己埋下失败伏笔

      昨天,伊娃在4米75高度前一直选择免跳。她在第一次未过4米75后,选择跳4米80。

      第二跳她腾空很高,但由于横杆位置不恰当,她下落时砸掉横杆。电视镜头里,人们看到坐在看台上的布勃卡咧嘴为她惋惜。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人们都希望她当晚能再破世界纪录。

      伊娃在这个高度上只剩最后一次机会了,她也感觉到事态严重,将大浴巾蒙在头上,努力让自己冷静。

      但是,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她第三次试跳依然没有成功,罕见地在世界大赛上吞下了“鸭蛋”。

      撑杆跳高选手吃零蛋现象很普遍,布勃卡就在两次奥运会上吞过“鸭蛋”。伊娃昨天的失误在于她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实力。其他几个竞争对手的起跳高度都是4米40,伊娃选择了4米75,但她今年的最好成绩只有4米85。在第一次不过后,她难免紧张,这样就为意外埋下了伏笔。

      失利或将成为更大动力

      “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伊辛巴耶娃曾经自豪地说道。然而,柏林世锦赛女子撑杆跳高比赛爆出特大冷门,伊娃三次试跳均告失败,最终没有取得成绩。对于一个没有对手的项目来说,伊辛巴耶娃是寂寞的,或许这次失败能够再次激发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的斗志,因为她的终极目标是追赶偶像布勃卡。

      从2003年7月,伊辛巴耶娃以4.82米的成绩第一次破世界纪录起,她就和布勃卡一样,每次都把世界纪录提高1厘米。至于自己的极限,伊娃再次显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自信,她认为自己会跳到6米。

      本赛季,伊辛巴耶娃没有一次跳过5米的纪录,大奖赛的夺冠成绩也基本维持在4米85左右。柏林的失败对于伊娃来说是个相当大的刺激,希望这位俄罗斯女皇不会因为一次的失败而萎靡不振,毕竟追赶布勃卡才是她的终极目标。

      伊辛巴耶娃仍是最棒的

      尽管惨痛失利,然而,在众多观众、媒体以及现场的其他撑杆跳高选手心中,伊辛巴耶娃仍是公认的最佳。

      赛后,难掩悲伤的伊辛巴耶娃走过混合区,众多守候的记者立即蜂拥过来,大家显然仍把她当作明星来看待,只是提问的语气中包含着同情和惋惜。

      有的记者怀疑她身体是不是不舒服。她说,她身体很好,没有任何问题。“柏林世锦赛对我很重要,但我希望这次失利会激励我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上佳表现。我希望自己会从这次失利中恢复。”她说。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冠军得主罗格夫斯卡说,伊辛巴耶娃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撑杆跳高选手,她是迄今唯一跳过5米的姑娘。对于自己在当天比赛中的表现,她说,比赛过程中其实她并没有想太多能不能拿牌的问题,最后却拿了冠军,这真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伊娃:是时候品尝失败了

      赛后,伊娃并没有解释失败的原因,只是表示现在是尝试失败滋味的时候了。

      “为什么会失败?我不知道,我找不到任何能够解释的原因。”经过采访区时,沮丧的伊辛巴耶娃仍然显得十分大度,欣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整个晚上,我感觉很好。我很自信,比赛之前感觉起跑不错,整个身体状态都没有问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总之还是发生了。”赛后,伊娃自己也找不出失利的原因。

      决赛中伊辛巴耶娃显得非常托大,当其他选手从4米25开始稳扎稳打的时候,她却选择攻击4米75的高度。“我原计划从4米70开始跳,但是我感觉很好,所以提高了5厘米,没想到出现这样的情况。”

      比赛结束之后,伊辛巴耶娃的教练佩特罗夫在大声喊叫着伊辛巴耶娃。把弟子叫过来之后,这位师傅立马给了一顿臭骂,两人言语交锋非常激烈。“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之前我都非常成功,没有什么机会品尝失败。现在也许是时候品尝这种失败吧。”伊娃最后说道。

      五年就只输了4次

      伊娃去年在北京奥运会的鸟巢赛场里,以5米05的成绩再一次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本赛季,她连续两次打破室内世界纪录。她执着地1厘米、1厘米地打破世界纪录的风格,师承布勃卡。据悉,每破一次世界纪录可到手10万美元。 而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到柏林世锦赛落败,伊娃5年内仅失利过4次。失利的4次分别是:2005年横滨全明星赛,2006年黄金联赛斯德哥尔摩站,2009年伦敦田径大奖赛和2009年柏林世锦赛。

      世上没有神话

      体坛晨话

      主持人:张琳

      人人都明白神话并不存在,但偏偏人人都愿意相信神话。所以,当伊辛巴耶娃无不可战胜的神话与横杆一起跌落时,柏林体育场内几万人同时发出一声巨大的惋惜声。

      近五年来在女子撑杆跳项目上,伊娃用事实证明了自己不可动摇的地位。人们已经习惯于看到她封后——伊娃夺冠不稀奇,伊娃不夺冠才稀奇;伊娃夺冠不算赢,伊娃打破世界纪录才叫赢,以至于忘记了竞技场上从来没有常胜将军。

      独孤求败的情况久了,人的判断难免就会出现偏差,赛后伊娃本人说自己不清楚为什么为失手。近一年来伊娃的状态并不好,黄金联赛的四冠一次比一次拿得勉强。运动员的状态高低起伏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可伊娃自己却视而不见,心怀侥幸。

  原本以伊娃的实力,即使状态不好,夺不了金确保奖牌并不困难。可让神坛上的伊娃放下身段谈何容易?过于迷信个人实力、世人的目光,赞助商的压力……种种因素纠结,决定了伊娃没有回头路,也永远不可能退而求其次。于是她选择了一个错误的起跳高度,最终铸成三跳失手,泪洒柏林。

   其实,伊娃大可不必伤心。一次失利非但不会有损一名伟大运动员的名誉,或许还能促使其迈向更高境界。更重要的是,走出神话生活变得更加真实,而身边有一两个竞争者相伴才不至于寂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