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原训练是制胜法宝吗? 探讨在继续规律待掌握

  本报记者 陈沸宇

  金秋8月,来自中、法、德、美等国家和地区的15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参加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和青海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多巴国际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就高原训练和低氧训练的理论与实践、高原训练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实践证明有利于提高成绩

  8月9日,从罗马游泳世锦赛凯旋归来的国家游泳队在多巴基地进行了总结。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表示,高原训练已是国家游泳队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利用多巴基地高原训练优势。

  我国是较早开展高原训练的国家之一,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游泳、竞走、中长跑、铁人三项等30个运动项目开展了高原训练。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认为,通过对高原低氧环境的适应,可以调动人体的生理功能活动,从而提高心、肺、血液功能,增强氧的利用,对人的健康有益。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冯连世表示,国际上已基本认同高原训练对世居平原的耐力性运动员较有益,尤其是游泳、中长跑、马拉松、竞走、自行车、赛艇等项目。 

  一些问题有待深入研究

  韩国的金正勋博士指出,高原训练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吸氧量,要根据不同的运动项目决定饮食的合理搭配。但他并不认为高原训练对拳击和柔道等有氧运动项目有帮助。  

  拥有医学、生物科学双博士头衔的法国教授让保罗·理查莱提出,在平原上采用吸入低氧气体可以代替高原训练,尤其是游泳运动员,但还需更进一步深入研究。

  我国虽然较早就尝试高原训练,但开展状况并不十分理想。

  首先是对高原训练及其规律的认识不足。青海省体育科研所所长、研究员马福海说,我国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高原训练的次数普遍较少,一般在10次左右,不能很好地掌握高原训练的规律。

  其次是缺乏有效的科技保障。我国的高原训练基地大多处于西部地区,训练设施、科研康复条件及科研人员相对欠缺,影响了高原训练的效果。

  此外,高原反应和训练上一时失利,容易使运动员对高原训练产生畏惧心理。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教授胡扬表示,许多运动员都是通过高原训练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不能因为一两次不成功的经历就否认高原训练。

  (本报西宁8月1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