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赚得不如男足名气不如男篮 男排悄然出师一鸣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1:36  三晋都市报

    在近期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男排接连战胜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八届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意大利队以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荷兰队。中国男排确实“变强”了!

  谈起队伍的表现,主帅周建安淡淡一笑,他说:“前一段时间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表现不错,主要是与精神面貌好、体能有保障和新人发挥出色有很大关系。”

  还是“亮剑”精神重要

  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三年时,周建安接任了中国男排主教练职务。上任后他特意将从成都带去的《亮剑》一书赠送给队员,每人一本。

  在周建安眼里,国家队必须注重文化和精神层次的修养,面对80后的队员们,做血气男人,是他打造国家男排队员精神的新核心理念。这一点获得各个方面的认可。

  中国男排去年获得北京奥运会第五名,是中国男子三大球项目中走得最远,成绩最好的一支队伍。但队员们的待遇却与足球和篮球球员无法相比。周建安对此说:“男排不与他们比待遇,只比成绩。”

  快速多变要靠强体能完成

  说起中国男排的进步与不足,周建安直言男排与世界强队相比,技战术上没有什么太大问题。“我们快速多变的风格还是世界领先的,我们的最大差距是在体能上”。

  为此他招入了前江苏男排主攻手陈丰专做体能教练,正是陈丰把在美国学到的先进训练方法带到男排,使中国男排在体能和伤病预防上有所“飞跃”。经过苦练,如今中国男排在接发球速度、体力恢复等方面也已初见成效。中国男排首次设了二传教练,专攻二传不力的问题。
如今的男排是最年轻的一支队伍

  自从周建安2005年底接手中国男排以来,他一直倡导队伍年轻化。北京奥运会,周建安大胆起用方颖超、边洪敏等新人。结果,正是他的这些“奇兵”在奥运会关键战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立功。新一届国家队再现年轻化趋势,据统计,全队平均年龄仅为21岁,平均身高却达1.97米。年龄最大的为队长沈琼,不过28岁,身材最高的队员是2.10米的边洪敏。“新人普遍发挥出色”,是周建安总结的近期男排进步的原因之一。他解释说:“这批队员拥有非常好的身体素质,身高和运动素质也不错,这就使得我们在与欧美球队对抗时有了底气,所以我更愿意多给新人一些机会,毕竟伦敦奥运会甚至是更远的比赛是要靠他们这些年轻人去打拼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