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突破9秒50有据可循 最理想外界条件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0:44  体坛周报

  记者唐杨科报道

  18年前的1991年,当卡尔·刘易斯在日本东京跑出9秒86的成绩,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正常”情况下(本·约翰逊被查出服用禁药创造的纪录不计算入内)跑进9秒90以内时,曾有专家预测:人类100米跑的极限是9秒80;10年前的1999年,当莫里斯·格林在雅典打破专家预测,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带到9秒79的高度时,专家们将“人类极限”定格在9秒70大关;1年前的北京,博尔特最后30米明显减速情况下的9秒69,让专家们再次哑口无言……2009年8月16日晚博尔特近乎完美的9秒58,人们继续猜想:人类,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博尔特的极限在多少?

  “我知道我可以跑到9秒40,我认为人类的极限就是9秒40。”面对记者的追问,博尔特的回答从来不会让人感到失望。但事实证明,他总是说到做到,“我不认为自己会躺在这个成绩(9秒58)上就此止步。我不会说下次比赛就会有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但我会继续我的信念:一切皆有可能。”

  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加拿大飞人拜利对博尔特丝毫不吝啬赞赏之辞,“在我们那个时代,有人认为如果在完美条件下,跑到9秒6是有可能的,但从来没有人敢想象9秒5的成绩。北京奥运之后,我们知道了博尔特可以做到。不过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他是柏林决赛选手中最差的,前30米的起跑和加速他还可以做得更好。”能有多好?“只要你敢想,他就可以做到!”拜利对博尔特充满期待。

  博尔特的表现足以证明他的自信绝非盲目自大,别人对他的期许也不是无凭无据。突破9秒50大关,进入9秒40的阶段,从理论上来说确实有据可循。

  经过专家分析,在8月16日晚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博尔特在100米途中最快速度曾达到过44.72公里/小时!这一绝对速度出现在60-80米这个阶段。这也是人类竞速跑步中所创造过的最高速度。而博尔特在北京创造9秒69的世界纪录时,他的最大速度也仅在44公里/小时左右。不过,除博尔特,盖伊也在8月16日的比赛中突破了44公里/小时大关,这一最大速度同样来自于60-80米阶段。

  但当晚的柏林并非创造世界纪录的最佳场所。最理想的情况应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天时:如果比赛时风速“合法”,达到顺风2米/秒,相比0风速的状态,这样的比赛条件被公认可以帮助百米成绩提高大约0.05秒。

  地利:比赛地所在海拔如能稍高,比如在墨西哥;跑道如能采用北京鸟巢或瑞士洛桑的高速跑道(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跑道略有不足)……这些也能将成绩提高0.01-0.02秒左右。

  人和:博尔特在柏林的起跑反应速度是0.146秒,在决赛8位选手中排名倒数第三位。如果能做到完美起跑(即反应速度无限接近0.100秒,但在2010年国际田联“0抢跑”规则实行后,恐怕很难),除去反应速度上的0.04秒外,还能提前0.03-0.04秒达到最高速度……

  2008年奥运会后,博尔特的教练格伦·米尔斯曾表示自己的爱将可以达到9秒52的水准。一年之后的今天,9秒58的纪录已经在手,博尔特的前面是9秒40的新世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