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辛巴耶娃匆匆走下神坛 三次坠落零成绩并非首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0:30  杭州日报

  昨天是世界田坛一大神话的破灭日,女子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失去了原本认为必然到手的冠军,柏林体育场内几乎同时爆发的巨大惋惜声,赛前把世锦赛三连冠当成唯一目标的伊辛巴耶娃,却给体育迷一个巨大的震撼:她没有成绩。

  一切都是那么突然,而一切似乎都有征兆,伊娃在奥运会之后的状态之一般,这一年都没有改观,今年她的最好成绩仅为4米85,第二好成绩为4米83,在别人看来当然是很强悍的战绩,但对于创造世界纪录如儿戏的她来说,别说5米,4米90都没有,不是状态低谷又是什么?而这点成绩不足以保证到人人拼老命的世锦赛就能稳获冠军。

  而失败的先兆,很不幸地在世锦赛前一站非常重要的热身赛——伦敦超级大奖赛上出现,当时伊辛巴耶娃罕见地输给了波兰人罗格沃斯卡,虽然当时两人都未过4米78,但在4米68上罗格沃斯卡两次过,而伊娃则是三次,尽管输和赢都不是那么畅快,但对于这位两年多不败的无敌选手来说,在这么关键的节骨眼上,突然没了状态,征服4米68都那么难,其实就反映出太多太多问题。

  伊娃赢了太多,自信程度之高可以想象,但这种自信今天是彻底害惨了她,她肯定知道自己状态不好,但让她自以为可以单靠经验来弥补状态的缺失,可让她难以承受的是,她现在整个竞技状态缺失不是某个方面,而是从助跑开始就明显对不上节奏。

  伊辛巴耶娃第一次要的高度是4米75,这个高度就透露着伊娃某种急躁和自信交织的情绪,因为她通常的起始高度是4米70,或许放在以前这点高度没多大感觉,但放在现在这个环境之下,上来就要过高的4米75,回头再看,是伊娃的致命败招。再回到伦敦站赛事,4米68都这么艰难地过,昨天敢要4米75做起跳点,看来以往太多的胜利,的确在某些关键时刻要冲昏当事人头脑。

  接下来的战术调整更让人惊讶,伊娃干脆不跳4米75,直接要了4米80!这是相信自己眼下的能力,还是寄托某些不确定的心理祈祷暗示作用?和以往轻灵自如的她相比,昨天的伊娃显得特别沉重,这样状态以前也有,比如去年的上海田径公开赛,但这是刚进入IAAF大奖赛系统的比赛,大伙状态都提不起来,而昨日一战,以往伊娃或许根本瞧不起的各位对手,都是憋足了劲要战斗到最后,这种情况下,伊娃首跳过分高调选择4米75已经是大错,现在再直接要4米80,只能把自己往没成绩的绝路上引。

  第三跳,伊娃又失败了!很难得的场景,以往都是伊娃举着国旗,庆祝自己的胜利,在大阪说着日语,在北京说着中文,其他选手只配当背景。

  伊辛巴耶娃什么都没有获得。布勃卡在看台上陷入沉思,他或许想到了悉尼奥运会,当时的他同样也是无成绩,不过他那会更惨,因为没成绩发生在预赛中。只是他参加该届奥运会时已经37岁,真该到了该退役的年纪,而现在的伊娃,只有27岁,远还没到可以谈退休的年纪。

  本报综合消息

  伊辛巴耶娃:

  悲剧天注定

  综合新华社消息 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以无成绩的尴尬结果挥别了本次世锦赛。赛后,伊辛巴耶娃泣不成声,她说这一切都是天注定,“有些事情注定了要发生,就没办法回避。”

  “我没有办法解释今天发生的事情。今天赛前所有事情都很完美,我很自信,我在热身场里试跳的时候就已经轻松过了4米70。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没办法给出很好的解释。”对着电视镜头,伊辛巴耶娃的眼泪簌簌地往下掉。

  “(赛前)当我躺在场地上的时候,我开始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到比赛上,我甚至想象了一下我夺冠后的情形,我没有想过会失败。但是今天好像又到了9年前的那件事,我不想它又发生了。”伊辛巴耶娃表示之所以选择从4米75开始试跳,是因为觉得从4米65开始跳没有意义。

  “我没有后悔选择从4米75开始跳,因为如果选择更低的高度去跳的话是没有意义的。我想之所以会发生这种事就是因为它注定要发生。这个比赛对我来说很重要,但是在经过了这次失败之后,我希望它会激励我更好地比好伦敦奥运会。我希望可以重新来过。”伊辛巴耶娃表示。

  撑竿跳女皇

  糗事史

  伊娃亲手毁掉了世锦赛三连冠的梦。而伊娃在柏林的失利是其五年来在国际大赛上遭遇最惨痛的一场失利。

  1、2009年柏林世锦赛 三跳全部 失败

  2009年柏林世锦赛,伊娃是女子撑竿跳项目夺冠最大热门。伊娃首次尝试4米75但没有成功,第二次伊娃将高度提升至4米80还是没有成功。最后一跳,伊娃仍旧没有通过4米80的高度!要知道伊娃在北京奥运会上跳出过5米05的非凡成绩并打破世界纪录,没想到仅仅一年的时间,伊娃的成绩大幅下滑。2009年世锦赛的失利堪称伊娃职业生涯至今最惨痛的一场失利!

  2、2009年伦敦超级大奖赛六连冠被终结

  2009年国际田联伦敦超级大奖赛,赛前被看好的伊娃突然陷入瓶颈,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三次冲击4米78的高度均告失败。这是伊娃自从2006年7月25日斯德哥尔摩田径大奖赛跳出4米62成绩不敌波兰选手派瑞克之后,三年以来在世界室外赛中首次让冠军旁落她人。值得注意的是伊娃在伦敦超级大奖赛的六连冠伟业就此终结。

  3、2006年斯德哥尔摩田径大奖赛 跳出糟糕成绩

  2006年国际田联斯德哥尔摩田径大奖赛,处于巅峰期的伊娃在女子撑竿跳项目上意外失手。在决赛中,伊娃表现糟糕成绩仅为4米62。值得注意的是金牌得主派瑞克的成绩也是4米62,但因为派瑞克在伊娃之前跳过4米62,所以伊娃最终屈居亚军,这是伊娃两年来第二次在室外比赛中输掉。

  4、2005年国际田联横滨全明星赛 竟无成绩

  2005年国际田联横滨全明星赛,一直被看做是无悬念的女子撑竿项目却爆出冷门。伊娃竟然三次试跳4米50高度没有过关。谁也没想到伊娃会没有成绩,这多少与伊娃参加过多赛事导致疲惫有关。对伊娃而言,2005年在日本横滨的失利有些无奈;赛前伊娃自己都没想到自己的状态会是如此糟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伊辛巴耶娃 撑杆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