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香港演一躲二拒三撤退 称郎平回归只有好处

  

如今,陈忠和在现场看比赛也只是“藏“在一角。
虽然不当教练了,但依然拥有不少“粉丝”(中图)。晶报记者又碰到老朋友陈忠和(右图)。
与当年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相比(上图),如今的陈忠和似乎更多了一分儒雅。
在自己的“副厅”里,陈忠和悠然自得。

  8月16日,应香港排球总会之邀,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10名女排粉丝,前往观看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天的赛事。粉丝团为首者是陈忠和担任陪练时的队友、人称“水哥”的吴水清。醉翁之意不在酒。大家的首要目的是看望弃教从政的陈忠和,其次才是看球。

  现场 直击

  一躲二拒三撤退

  躲之有道

  “见到陈导没有?刚才从直播画面上看到他坐在看台上。”8月16日是星期日。当天下午,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收官战在中国与荷兰两支劲旅间展开。两强酣战时,很多记者在嘉宾席搜寻着陈忠和的踪影,身为“局外人”的陈忠和无奈之下选择了躲藏。从下榻的都会海逸酒店走进红磡体育馆,中荷之战已经开打,身着一件浅黄色T恤的他在朋友的“掩护”下选择在嘉宾席下方的一个靠走道的角落坐下,其左侧和前方被高高的围栏挡着。

  落后两局的荷兰女排,进入第三局后气势逼人。比赛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时,我们通过电话找到了匿藏于“盲区”的陈忠和。“到馆外见一下,给你介绍些朋友!”陈忠和接了水哥的电话,迅速离开座位与我们汇合。“水哥真是越活越年轻啊!都63(岁)了,看起来像36的,男女朋友越来越多……”一见面,陈不忘调侃起老战友,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

  “不当记者了,现在都搞些什么活动?”盯着我身上佩戴的VIP牌,陈忠和关切地问道。“深圳排球6,什么意思?”他发现牌子上的嘉宾名字被这几个字取代,好奇起来。但没等我给出答案,就转入其他话题……“很多记者追着你啊,都想让你做总结!”不等我说完,他皱起了眉头:“我只看只听,不说啦!这个时候说什么好?女排刚组建不久。”

  拒之有理

  “这是马利堡集团的谭先生,这是湖南深圳商会的封会长……”走到体育馆外的广场,“水哥”吴水清严肃而隆重地介绍起粉丝团的新面孔。陈忠和婉拒别人递来的烟,顺手从手提包掏出自己喜欢的烟。“忠和,你现在不带队,不用焦虑事情,看起来比以前精神多了……”吴水清端详着容光焕发的陈忠和,连珠带炮地褒扬一阵,然后用几近命令式的口气说,“晚上我们一起吃个饭,聊聊天……”

  “不要不要!这次人家邀请(我)来的,明天就要走了,晚上总要跟人家吃吃饭。”深深吸了一口烟,陈忠和摆了摆手。“下次带上谭先生、封会长,来福州,我请客!”

  一群人从我们身边走过,一个球迷发现了陈忠和。“陈局,请帮我签个名吧!”他递上随身带的一个排球和一支签字笔,用纯正的普通话毕恭毕敬地说。“你看球迷也懂得与时俱进,对你的称呼也变了!”记者的话,引起了一阵笑声。球迷也笑着把签完字的排球装进包里,说自己是专程来看大奖赛的。陈忠和很有亲和力,他觉得称“陈局”没有叫“陈导”亲切。

  退之有因

  腾云驾雾了一翻,海阔天空一阵。“我该走了!”陈忠和握了握大家的手,急匆匆地朝体育馆内走。两个香港女球迷拿起手机追上来,想与之合影。但等他们把照相功能拨弄好,偶像已经不见踪影。

  推开玻璃门,场内有节奏的助威声奔涌而出,陈忠和走上入口通道的台阶,突然停下脚步,注视着体育馆中央顶部的直播屏幕,此时中荷之战进入第四局的尾声,中国队以22∶19领先。“中国队赢了,我就不回去(座位)了!”

  中国队拿下第四局后,以3∶1获胜。陈忠和挥手告别大家,朝馆外走去。

  颁奖仪式上,他并不在颁奖嘉宾之列。

  “既然邀请人家(指陈忠和)来香港,就应该请人家上去颁颁奖才对……好歹人家也是奥运冠军教练,副厅级干部!”水哥回到座位,眼睛盯着缤纷的颁奖仪式,嘴里不停地跟自己重复着自己的遗憾。

  这份诚意的唠叨伴随欢奔的车轮,从红磡延伸到皇岗口岸;过了关,随着蜿蜒的滨河路,还在继续……

  现场 对话

  “在外做副厅,

  在内‘坐’副厅”

  结束长达30年的中国女排戎马生涯,转了角色回了家的陈忠和,接受着新岗位的挑战,享受着与家人日夜相聚的欢愉。陈忠和在福州的家,是个有着两个厅的房子。小厅(我们姑且把它称为“副厅”)历来就是他的领地,那里摆着一张长长的茶桌,还有一个装着玲琅满目珍品的收藏柜。每每有好友光顾,陈忠和总在那里与大家分享茶道,品味石趣,交流见解……在外做副厅,在内“坐”副厅。陈忠和说,他对新的生活“适应多了”。

  两根烟的工夫,在不经意中,陈忠和在红磡体育馆与晶报记者等一群人的闲聊中,透露出自己的新感受、新思维——

  “除了出差,天天都能跟老婆、儿子在一起,平时还能跟朋友喝喝茶,品品寿山石,打打网球……这种生活,我适应多了!”陈忠和用简单的“适应”二字来概括对新生活的享受。离开了国家队,再不用承受别离之苦,家人自然无比欢欣。这次香港大奖赛,陈忠和趁机把妻儿带出来走走。乡亲朋友见了面,都为他们一家人道喜祝贺。那份诚意,不亚于当年陈忠和拿下雅典奥运会金牌。

  “我现在还没具体分管什么工作,主要协助竞技体育这块……”陈忠和这样说。福建女排是中国排球的传统劲旅,“它也属于竞技体育的范畴,我也会关心关心,尽量地推动推动。”今年7月初,陈忠和代表福建省体育局,与中国银行签署了一个总额2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谈起这次诱人眼球的举动,陈重申:这次合作跟自己的知名度无关,他们看中的是福建体育的实力。

  新女排刚重组,难免有起伏。很多人常常拿陈忠和当尺子,“丈量”蔡斌。此次来港,很多人追着陈忠和,“居心”不言而喻。只看,只听,不说——陈把持这些基本原则,他担心有些本来善意的话被放大被扭曲,伤害了球队。不过,他承认,自己坐在看台上看球,他仍会难以自拔地沉浸于老角色中,“该这样才对,该换那个才对……”他的脑细胞一如往常沸腾着。“毕竟,那几条脑筋与排球纠葛了几十年!”

  “和平”大战,一度成了排坛脍炙人口的话题。时过境迁,两人的互动仍然受关注。郎平回到国内,执掌广东女排,外界有褒有贬。陈忠和肯定一点,她的回归对国内的排球联赛和俱乐部发展,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目前我们的俱乐部联赛发展还很落后,郎平带过意大利、美国的职业俱乐部队,有这方面丰富的带队经验。”

  以前是队友,之后是师徒,后来是对手……陈忠和说,他与郎平的情谊从来没有因角色的变化而改变。这份情,是他与中国女排缘分的浓缩。他衷心地祝福郎平,也相信她能带出第一支具有世界级水准的中国俱乐部球队。

  “排球赋予我生命的内涵,我会珍惜每个人,每件事,每份情!”陈忠和用微笑和诚挚,表达出自己的心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