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伯斯暗示柏林跑道未必清白 博尔特称药检说明一切

  9秒58,乌塞恩·博尔特前天在柏林世锦赛上创造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让世界震惊,对此,有人顶礼膜拜,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博尔特不断刷新百米纪录是“非正常的”。

  纽约时报:百米纪录历来“多变”

  对博尔特的质疑,美国媒体由来已久,不过这次最为猛烈,可谓是群起而攻之。实际上,美国媒体的质疑并无事实依据,他们的推断多少有“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的心理,正是博尔特的横空出世让美国田径失去了对百米跑道的统治地位。

  《纽约时报》的克里斯托弗·克莱里撰文分析:“事实上,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历史上也是多变的,1988年以来,加拿大名将约翰逊、美国名将蒙哥马利和加特林所保持的世界纪录,都曾因为药检不过关而被剥夺。”不过克莱里承认,博尔特狂破纪录“对国际田联来说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当关注度下降、兴奋剂丑闻频出的现在。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罕见地盛赞了博尔特,因为他知道博尔特是促使田径复兴的最佳人选。”

  《芝加哥论坛报》的菲利普·赫什表示:“难道真的是因为炸鸡块和牙买加山药,博尔特才比别人快那么多吗?从来没有哪一个体育项目像田径这样,因为服用禁药令无数大牌明星身败名裂,本·约翰逊、加特林、蒙哥马利,还有琼斯。因此,当博尔特屡屡刷新自己的纪录,我的反应绝对是‘How(如何)’多过‘Wow(哇)。’”《奥兰多哨兵报》的安德烈·安德尔森认为:“其实,我们打心底里想要相信博尔特,还有他的成绩。可曾经,我们也相信过像他这样横空出世的田径高手,但最后他们无一不是黯淡收场。”《巴尔的摩太阳报》的罗·弗里茨的观点是:“你真的愿意相信博尔特吗?发自内心的?那谁能解释一下当年的琼斯是怎么回事?所以,对不起了,乌塞恩,我真的没法相信你。《洛杉矶时报》的比尔·迪威尔的看法更加直接:“我希望博尔特是清白的,可希望和相信是两回事。”

  有“经验”的同行:没人清白

  其实,对于博尔特的怀疑并非美国媒体,很多田径选手也持有同样的观点,比如卡尔·刘易斯。去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位9枚奥运金牌得主认为:“我始终没能想通,到底是什么促使他在一年之内将成绩从10秒提高到9秒6。我想这里面应该是有文章的,有些国家,比如牙买加,并没有一个随机药检的程序,所以,运动员可以数月避开药检。”卡尔·刘易斯是史上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之一,他在运动生涯末期也曾爆出过兴奋剂传闻,最后不了了之。

  此外,前天与博尔特一起出现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决赛跑道上的英国老将钱伯斯也暗示,柏林的跑道未必清白。世锦赛之前,钱伯斯的一位好友问他,柏林世锦赛是否会有一名清白的短跑运动员胜出,钱伯斯回答说:“如果你愿意相信,那就相信吧。”钱伯斯2003年卷入兴奋剂丑闻,随后被禁赛两年,他也自曝自己曾经一年之内服用了300种禁药,“经验丰富”的他一句话影射了所有人,相当具有戏剧效果。

  博尔特坦然:药检说明一切

  博尔特匪夷所思的成绩,再加上外界的质疑,国际田联自然对博尔特紧盯不放。在柏林夺冠夜,博尔特的赛后药检时间居然长达50分钟。

  就在柏林世锦赛前,国际田联确认,有5名入选世锦赛阵容的牙买加选手涉嫌使用违禁药物。其中,有两人和博尔特在同一个俱乐部效力,并且共用一个教练格兰·米尔斯,这让怀疑论者似乎找到了最有力的证据。不过,博尔特却很坦然:“我清白一天,就会勇往直前一天。对这项运动来说,这是个悲伤的消息,毕竟现在田径正处在上升期。我正努力挽回田径的声誉,但现在也许事情又向后退了一步,因为人们又开始怀疑每个人,特别是来自牙买加的运动员。对我来说,这不是什么问题。我将会屹立不倒,每天全力付出。我一直在接受药检,事实证明,有人如果服了药,那药检就能把他们揪出来。”

  当博尔特第三次打破百米世界纪录后,外界评价说:“他惟一的竞争对手就只剩下时间。”的确,博尔特是否清白也有待“时间”检验。

  (本报记者 李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