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杏芳明确表态一大战前不会退役 坦言不适合当教练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兜里揣着世锦赛女单银牌,谢杏芳昨天下午随中国羽毛球队回到北京。晚上,她与男友林丹一起出去吃饭,也算是对两人此次印度之行拿到一金一银的庆祝。尽管未能与林丹携手登上冠军领奖台,不过,谢杏芳表示还是比较满意自己的表现。对于是否退役的问题,谢杏芳明确地告诉记者:“至少在全运会之前绝对不会!”谢杏芳透露,即使他日真的退役,也希望可以有机会报答培育自己多年的家乡广州,在推广羽毛球方面尽自己一点绵力。

  谢杏芳的世锦赛之行可谓一波三折。在5月的广州苏迪曼杯之后,谢杏芳表示,世锦赛是自己在下半年最重要的国际比赛,接着就是4年一度的全运会。没想到,中国队在上报世界羽联的世锦赛初定名单上,曾经两度女单冠军的谢杏芳却榜上无名。

  这对于正在参加东南亚两站公开赛的谢杏芳来说犹如当头一棒,不过她很快镇定下来,并且以挺进新加坡公开赛决赛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最终,谢杏芳入选世锦赛名单,并随队到青岛进行封闭集训。在备战世锦赛的一个多月里,谢杏芳练得十分认真,她憋足了一股劲,就是要在世锦赛上冲击冠军。

  然而抽签结果对谢杏芳并不是十分有利,被列为5号种子的她与头号种子、中国香港队的周蜜,师妹王仪涵和法国队老将皮红艳同处一个半区,她们都是谢杏芳挺进决赛过程中的巨大障碍。结果,谢杏芳以2比0完胜周蜜,再在半决赛中淘汰皮红艳,与另外一名中国队女单主力卢兰会师决赛。

  谢杏芳在出征前曾经透露,印度世锦赛将是自己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不过,在夺得亚军后,她又把这句话收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届……”让她如此犹豫的,正是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一席话,他在世锦赛期间多次称赞谢杏芳,并强调她仍然属于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单选手,即使她成家了,也欢迎继续留在国家队,因为中国队太需要这样可以起到传帮带作用的老将了。“我还没有跟头儿(李永波)正式地就何时退役交换过意见,所以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届。”

  回到北京的谢杏芳再次成为众人追访的焦点,她在从机场返回驻地的大巴上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广州日报》:你在新加坡公开赛女单决赛上正是输给了周蜜,在世锦赛1/4决赛上是如何把她打败的?

  谢杏芳:我在青岛备战的时候就要求自己必须要打好这次世锦赛,要夺冠,周蜜是必须要击败的,我就是抱着这个信念去上场迎战每一个对手的。

   《广州日报》:在决赛中输给了卢兰,是否有些遗憾?毕竟你原本希望跟林丹一起夺冠。

  谢杏芳:我在青岛集训的时候曾经赢过她,这次在决赛上输了,确实有点遗憾。如果第一局不是以21比23输掉,也许我还能熬到第3局再看看是否有机会赢她,毕竟我的体力不足以支持自己连拼两局。不过,我挺满意自己的表现。

  《广州日报》:接下来还有哪些比赛?对于全运会的目标有没有改变?

  谢杏芳:下个月在常州的大师赛,我会尽全力去打。全运会是我今年的又一个重要的比赛任务,我肯定是要全力以赴的,毕竟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

   《广州日报》:有报道提到,你在退役后有读书的想法?或者想找一份坐办公室的工作,因为这个适合以后结婚?

  谢杏芳:读书是肯定要的,毕竟我打球这么多年,因为忙于训练与比赛而没有太多的时间静下来重返校园。不过我还没有选择什么专业,有时候挺迷惘的。

  我希望将来有机会让我从事推动广州羽毛球发展的工作,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广州培育了我。不过,我觉得自己的性格可能不是很适合当教练,所以对外推广交流的工作可能更加适合我。

  (本报记者 杨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杏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