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揭示女排瘸腿现状 总决赛成败系于两人发挥

  直觉往往是错的。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前三站共9轮赛事已结束,不妨让统计数据来“说话”———

  中国女排被诟病最多的是一传(接发球)质量低。可是,在入围本次东京总决赛的6强中,中国队的一传成功率名列前三(达43.27%),最让人意外的是巴西,她们与德国一起排名最后,成功率几乎比中国队低了一半,仅24.11%。

  都说一传好,进攻效率才有保障。所以,中国队的进攻得分率在6强中高居第二,有迹可寻。但令人惊讶而且几乎颠覆这一说法的又是巴西队,她们的得分率竟然是6强中最高的,达到45.41%。

  这说明什么?一是巴西全队尤其是二传手的临场调整、应变能力超强,二是巴西队员个个进攻能力均衡且具备“逆境作战”的一流素质。看看个人得分榜即知一二:在得分最多的前30位球员中,巴西占了5人,她们的得分占全队总得分的86%。这充分证明:巴西强在整体。

  相比之下,中国仅3人(薛明、王一梅和马蕴雯)入围得分榜前30名,其得分只占全队总得分的62%。但是,薛、王两人竟位居前10位与大部分队友全部排在50名之外的事实表明,中国队场上5名队员(除二传外)个人综合能力差距明显,是典型的瘸腿球队。

  过于倚重三杆枪———这就是中国队的现状和软肋。一旦其中一个失灵,比赛就难打。此次大奖赛前三站,中国队输了两仗,对手是巴西和波兰。两次都恰好是王一梅哑炮,一次拿9分、一次拿6分。

  值得关注的是,输给波兰的一战,中国队一传成功率高达57.29%,可进攻得分率却低至39.87%。这一方面说明人们直觉上的“一传不好”,可能只是以讹传讹,另一方面表明中国队的二传手魏秋月的确像魏纪中、陈忠和等人委婉批评的那样,水平不够高、发挥不够稳。二传是进攻的发动机,中国队这一环偏弱,而魏秋月的替补沈静思,目前更指望不上。

  所以,东京总决赛,目前胜率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能否冲击冠军,关键就看王一梅和魏秋月。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