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一届世锦赛早已丧失价值 如鸡肋更不及全英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2:27  新京报

  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被称为各项目的三大赛。不过羽毛球却并非这样,2005年,世界羽联将世锦赛改为一年一次,名义上是为了促进羽毛球的发展,实则削弱了世锦赛的分量。在很多教练和队员看来,世锦赛失去了原有的价值,与超级赛没什么区别。

  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的第17届羽毛球世锦赛,安全更是成了头等大事。赛前传出的“恐怖袭击”消息让英格兰队整体撤离。此外,H1N1流感的肆虐也平添了几丝紧张。原本就风雨飘摇的羽毛球世锦赛更加如鸡肋般无味。

  【赛事】 这个世锦赛不及全英赛

  羽毛球世锦赛创办初3年1次,那时的世界冠军含金量几乎与奥运会对等。1981年,世界羽联与国际羽联合并,世锦赛改为两年一届,赛事运作走上正轨。2005年,世界羽联为了提升羽毛球的全球影响力,直接将世锦赛改为1年1次(奥运年不举办)。

  这个决定后来被证明加速了该项赛事的贬值。世界羽联去年对旗下赛事进行调整,设置了超级赛,世锦赛在很多队员看来,与超级赛并无差别,除了奖金和积分高一点,甚至比不上历史悠久的全英锦标赛。世锦赛1年1届的好处,就在于制造了更多的世界冠军。

  相比单项赛,团体赛更被看重,汤尤杯、苏迪曼杯的分量都要高过世锦赛,这在其他项目中是很少见的。“世锦赛改为一年一次从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其价值,只是 名称不同,但内容跟中国大师赛等超级赛一样,都是一样的人,一样的顺序,甚至参赛资格也差不了多少,没什么新鲜感了。”这是国羽主帅李永波对世锦赛的评 价,在他看来,世锦赛两年一届最为合适,“很多运动员会觉得输了无所谓,可以明年再来。所以,中国羽协始终坚持世锦赛至少两年一次。”

  现在,过于频繁的世锦赛已没什么魅力了,只不过是一个锻炼队员、为奥运做准备的热身赛。

  【安全】 “恐怖袭击”先搅局

  孟买袭击案暴露出了印度的安保问题,但世界羽联和印度方面一再坚称世锦赛很安全,比赛并未易地。赛前,传出了“恐怖分子欲在海得拉巴袭击世锦赛”的消息。抽签揭晓后,英格兰队突然宣布退赛,中国、荷兰、丹麦等强队也在观望中。

  世界羽联除了敦促印度方面加强安保外,别无他法。8月10日,英格兰队退出,世界羽联专门开会安抚其他各队。对于退赛,处罚措施仅仅是每人250美元的 象征性罚款。开赛前两天,国羽收到总局领导电话,要求球队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撤离。“世锦赛一年一次,大家都还有机会,球员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8月11日,李永波称已经考虑退赛。同时,印度方面加强安保,士兵持枪进入训练、比赛馆,进出场馆、酒店都有相当严密的安检措施。大多数球员都是第一次 在这样的氛围中训练、比赛,卢兰甚至笑称,担心他们手中的枪走火。

  8月11日,国羽向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求助,大使馆立即派官员与队伍会 合,就安全问题进行沟通后,连夜找来羽联人员和赛事安保负责人,对几天来的安保工作提出详细建议,提出诸如赛场任何人包括球迷都可随意穿行运动员区域、球 队酒店安保不严格、防爆检查不够专业等问题。得到印方承诺后,国羽8月12日决定留下来继续比赛。队员大都心态稳定,“为了世界冠军,我们真是玩命了啊! 不过没事,相信我们不会有事的。”一向大大咧咧的于洋半开玩笑地安慰自己。

  【卫生】

  流感病毒忙中添乱

  加强警力可确保安全,但H1N1流感就不那么容易挡得住。

  比赛期间,马来西亚一名教练因出现疑似H1N1流感症状,被送往医院。中国队恰恰和他们住在同一酒店,好在队员并未出现异常。随着赛事的进行,泰国队又有4名队员向组委会出示了发烧病历单,并因此退出。但组委会并未介绍这4人是否具有H1N1流感症状。

  国羽管理一向很松,球员可以在比赛期间外出购物游览。但这次如临大敌,队员、教练均不得外出,他们大都在国内带去了方便面等食品,工作人员几乎将附近超 市的水果买光。“来这里后,吃饭、住宿、包括这里的天气和场地情况都比想象的要好。我们准备的食物也是这几年最充分的一次,这几年出国都没带这么多东西。 ”李永波称,球队对教练吃住行的管理也是近些年最严的一次。

  本版综述 本报记者 孙海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