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能隐患最终在决赛爆发 谢杏芳亮点之后是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1: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马辉海德拉巴报道 在北京时间8月16日晚的世锦赛女单决赛上,谢杏芳未能延续自己在本届比赛的胜利,以0比2负于队友卢兰,无缘第三度夺冠。女单决赛前,林丹在男单决赛战胜陈金夺冠,但因为谢杏芳的失利,这对神雕侠侣无缘重现2006年共同登顶的一幕。

  出征海德拉巴之前,没有多少人预料到谢杏芳能够晋级决赛。北京奥运会之后,谢杏芳的状态一直不好,参加了多项赛事却没有一个冠军进账。由于成绩不佳,谢杏芳一度被传出无缘今年苏迪曼杯的消息,而更频繁传出的是关于她将退役的消息。

  苏杯期间,谢杏芳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将把本届世锦赛作为是否延续其运动员生涯的标杆。因此,本届世锦赛对她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根据世界排名,谢杏芳被列为5号种子,抽签之后她被分在上半区,与头号种子周蜜、队友王仪涵、法国老将皮红艳、泰国头号女单波萨纳同在一个半区,并不算是一支好签。而且,以她们的特点而言,身材不高、善于跑动、防守能力不错,这正是谢杏芳最不喜欢的类型。

  除了首轮轮空外,谢杏芳一共打了五场比赛。第二轮,谢杏芳对阵保加利亚选手,首局打至加分后才以23比21艰难获胜;第三轮,对阵泰国头号选手波萨那,谢杏芳与对手战满三局;1/4决赛,面对头号种子周蜜,2比0获胜;半决赛,遭遇8号种子皮红艳同样是连胜两局拿下比赛。尤其是后两场比赛中,谢杏芳已经感到体能出现问题,原本体能欠佳就是她的一大软肋,也是对手寻求胜利的突破点。但是,这两战她都顶住了。

  以往,谢杏芳在关键时刻因“顶不住”而被对手逆转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本届比赛能够连克周蜜和皮红艳,都是因为最终“顶住”的是谢杏芳,这无疑是其比赛的最大亮点。之所以有此转变,是心态转变所致。

  然而,体能上存在的隐患最终在决赛时爆发。谢杏芳说:“这次一路打过来,我的体能下降得比较厉害,今天的比赛中很难再保持自己的速度。”卢兰也很好地利用了谢杏芳的这个弱点,第一局陷入胶着,第二局谢杏芳却以12比21的悬殊比分告负,在卢兰看来“不正常”的第二局,正是谢杏芳与年轻选手体能差异的最好体现。

  谢杏芳本届比赛杀入决赛,并且收获一枚银牌,这让外界对她是否退役打消了顾虑,甚至开始期待其下一届世锦赛。对此,谢杏芳似乎并不乐观:“这个我真不知道。”同时,谢杏芳在言语之中也透露出已经为退役之后的生活做准备:“如果我很想比赛的话,我会坚持。我年纪不小了,必须考虑事实为自己的前途做打算了,现在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如果年纪再大了,就不好再选择了。”

  战胜谢杏芳的卢兰,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女单冠军。与其他公开赛相比,世锦赛要更重要一些,是仅次于奥运会的赛事,因此这个冠军比其他比赛的冠军分量更重一些。在张宁退役之后,中国女单一直在寻找新的领军人物,卢兰的这个冠军让她在几名小花中脱颖而出。不过,卢兰并不认为自己会因为这个冠军而红起来,“我认为不会很快吧,因为和我水平差不多的还有很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