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三连冠未受任何挑战 决赛前陈金已“缴械投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1:2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马辉海德拉巴报道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结束男单决赛,中国选手林丹以2比0轻松战胜队友陈金,继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后,在连续第三届世锦赛上夺得冠军(2008年因为有奥运会而没有举办世锦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实现三连冠的选手,与此同时,他也创下了世锦赛16场不败的纪录。

  在北京奥运会上,林丹夺取男单冠军。之后,林丹有选择地参加国际赛事,由于参赛数量并不算多,他的世界排名有所下降。当世锦赛按照最新的世界排名确定种子排位时,林丹仅被列为5号种子。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在世界羽坛的地位,在赛前大家对比赛的预测当中,林丹仍旧被认为是男单冠军得主的最大热门。

  受到这样的肯定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尽管参加的比赛不多,但林丹的状态却非常不错。去年的中国公开赛、今年的全英公开赛,两度战胜李宗伟获得冠军,苏迪曼杯作为中国队头号主力战满五场保持全胜,对手包括世界头号选手李宗伟、韩国一哥朴成焕以及印尼2号男单桑托索。通过多项赛事,林丹在心理上的成熟有目共睹,加上其技术已属世界一流。因此,在世锦赛林丹备受期待完全在情理之中。

  根据抽签,林丹与李宗伟、鲍春来、盖德、索尼同在上半区,并不算是个好签。对此,林丹倒是坦然面对,“既然是要夺冠,就要战胜每一个对手。”言语平实,却透出十足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已经贵为奥运会男单金牌得主的林丹,没有轻视任何一名对手,即便是第一轮面对来自以色列的选手,他也是十分谨慎。这样的态度一直贯穿在林丹的整个世锦赛当中,全部六场比赛,林丹只在与印尼选手索尼的半决赛时打满三局。之所以会被拖入决胜局,林丹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因为自己的状态不好。尽管如此,第三局林丹也以6分的优势轻松获得胜利,实力上的绝对优势确保林丹赢得毫无悬念。

  可以说,林丹在本届世锦赛上没有受到任何挑战,与陈金的决赛也是如此。决赛前,陈金谈及比赛时已经“缴械投降”,“没有想法,毕竟他的实力和经验还是在自己之上,能得第二也不错。”一项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大赛,闯入决赛的选手赛前就已经认输,林丹对于男单的统治地位可见一斑。比赛也的确如陈金所预料,两局比赛,林丹一共拿到11个局点,其中包括5个赛点,摘得男单冠军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赛后,陈金输得心服口服,“林丹的心态比我好,在关键分上他也处理得比我合理。他拿过两次世界锦标赛的冠军,经验上肯定比我要强很多,下一次我相信我会打得更好的。”甚至于连滚网这样的运气球也都被林丹得分了,林丹在心理、实力、经验、运气上均处于上风,胜负在赛前就已经有了归属。尽管林丹在世锦赛夺冠的表现不如奥运会那么完美,但冠军头衔对他来说也是实至名归。

  本届世锦赛,是林丹在夺取奥运会冠军之后的首次大赛,他最大的感觉是压力大增。林丹说:“在我拿了08年奥运会冠军后,谁都想在和我的比赛中冲我、打败我,所以每场比赛我的压力都很大。”但是,林丹知道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他告诉自己“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技术和心理都堪称世界顶尖水平的林丹,已经步入了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