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定一面催生更恐怖超级丹 谢杏芳冠军荒换别样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05:37  东方早报
林丹、谢杏芳在结束自己的比赛后,一起来到男双赛场为队友助威
林丹、谢杏芳在结束自己的比赛后,一起来到男双赛场为队友助威

  一枚金牌,一枚银牌,林丹与谢杏芳没能携手夺金,但这无法遮挡这对“神雕侠侣”在世锦赛的光芒。仅仅46分钟,林丹写就了世锦赛三连冠的传奇,而屈居亚军的谢杏芳尽管继续着冠军荒,但一路走来让不少人看到了坚持的可贵。

  林丹夺冠表情淡似水

  “我的实力来自汗水”

  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决赛上,夺冠后的林丹陷入了疯狂的状态。他甚至把鞋子和球拍扔向了看台。欣喜若狂的他披着五星红旗在球场奔跑,与素不相识的球迷相拥。

  一年后,当队友陈金发球失误成就自己的世锦赛三连冠时,创造羽坛历史的林丹表情平淡似水,甚至没有习惯性的挥拳庆祝。国际奥委会的官方网站这么介绍林丹:“他以善于在场上表现自己而闻名,每次获胜,他会脱掉上衣抛向观众,或者俯身一击,然后来个皮鲁埃特旋转站起来。”

  一年的光阴,泾渭之别,却重新勾勒出一个更加恐怖的“超级丹”。

  带着15连胜,林丹走上了决赛的赛场,这个相信世界上有多少人喜欢你,就有多少人厌恶你的“超级丹”多了一份沉淀过后的淡定。第一局在与陈金胶着至6平后,就完全掌控住了局面,即便是对手一度追至18比20,林丹还是以21比18打开了胜利之门。第二局,林丹依然依靠自己的稳定以21比16最终赢得了冠军,也创造了世锦赛男单三连冠的纪录。

  三连冠征服了世界,也征服了所有人,林丹却选择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尽管“林丹时代”的到来已经无可争议。“在队友之间比赛,感觉这就像是一场训练一样。”林丹说自己并不会去考虑压力,但也不会去高看自己,“我从不认为我是天才,运动员都是需要汗水和训练去增强自己的实力的。”

  说起赛后的平静,林丹解释道,自己没有想过庆祝动作,但对于这个创纪录的三连冠,林丹唯一感觉还是“开心”,尽管他一脸酷酷的表情,“不管在哪儿,能够夺冠都会开心。”随着“超级丹”继续无可比拟的统治力,所有人也会把目光投向伦敦奥运会,只有当事人还是选择一步步走,“伦敦还远着呢,先把今年的比赛打好。”

  谢杏芳复制奥运轨迹

  “回去还是要好好庆祝”

  一年前的8月16日,谢杏芳在奥运会女单决赛上输给了张宁。赛后,伤心痛苦的她想过退役。一年后的8月16日,不少人都在祝福,“神雕侠侣”能携手夺金,而谢杏芳也实现世锦赛的三连冠。

  林丹坐在场边轻松地看着女友的比赛,即便是谢杏芳以21比23、12比21不敌队友卢兰屈居亚军,“超级丹”还是在鼓掌,输球的女友也不再流泪,取而代之的是幸福的微笑。尽管离纪录一步之遥,尽管离众人的期待是那么近,但谢杏芳并没有太多的遗憾,她说自己坚持了,也做到了,“这段时间,特别是在奥运会后,我觉得我的打球欲望不再像年轻人那么强烈了,作为老运动员,我只能在出场比赛的时候坚持再坚持。”

  谢杏芳承认,年龄和体能已经成为制约她的障碍,“这次一路打过来,我的体能下降得比较厉害,在今天的比赛中很难再保持自己的速度。”虽然没能和林丹一起夺金,但谢杏芳的快乐依然多过遗憾,“我不会沮丧,回去还是要好好庆祝一下。”其实,谢杏芳已经逐渐看淡了赛场的一切,“我年纪不小了,必须为自己的前途做打算了,现在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如果年纪再大了,就不好再选择了。”更重要的是,她已经拥有一份美好的感情,所以当印尼记者问:“在你的想法里,一定要结婚吗?”谢杏芳笑着说道:“当然会啊,难道我要单身一辈子?”

  是的,17个月的冠军荒依然在延续,但从世锦赛边缘人一路走来的谢杏芳已经收获了自己想要的一切,一枚坚持而来的银牌,一段已成佳话的恋情。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谢杏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