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尼斯金娜创造竞走项目历史 三块金牌意义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02:2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国远、杨明、王子江

  在16日进行的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俄罗斯名将卡尼斯金娜以无可置疑的优势摘得金牌,成为世锦赛历史上连续两次赢得该项目冠军的第一位女选手。这位身材瘦小的俄罗斯姑娘同样也是去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得主,年仅24岁的她可以说创造了竞走项目的历史。

  然而,也许少有人知道,卡尼斯金娜一开始并不喜欢竞走项目,首次参加俄罗斯全国锦标赛的成绩是倒数第一。是独具慧眼的教练发现了她的竞走天赋,并引领她开始了最终走向辉煌的职业生涯。

  卡尼斯金娜至今仍对她首次参加全国锦标赛的经历记忆犹新。那时她才14岁。“不知为什么,我一开始不喜欢竞走项目……但我的教练硬是让我参赛,并向我演示了竞走的基本技巧。当时的竞走长度只有3公里,而我是最后一名到达终点的选手,这是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最后一名的难忘经历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这位姑娘坚持训练的动力。在随后的4年中,她在继续学业的同时每天坚持一次训练,不过,用卡尼斯金娜自己的话说,这只是兴趣性训练,而非职业性训练。直到2003年俄罗斯青少年锦标赛的举行,她的竞走天赋终于被当时的俄罗斯队总教练维克托发现,她一下子成为国家队替补队员,这才是她职业生涯的真正开始。

  成为国家队替补队员后,卡尼斯金娜受教于纳查尔基娜教练,并于2004年夏天开始加大训练强度,不过在常人看来,她在几次比赛中的表现并没有特别突出之处。这时候,幸运之神再次光顾,又是总教练维克托发现了她的与众不同。从2005年冬季开始,卡尼斯金娜已经以国家队正式队员的身份进行训练了,并接受维克托本人的指导。

  2006年,卡尼斯金娜已加入世界优秀竞走选手的行列,并在这一年取得了20公里竞走项目1小时26分0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然而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世界杯上,雄心勃勃的卡尼斯金娜仅名列第五,经验不足和发挥欠稳是失利的主要原因。

  随着参加比赛的增多,卡尼斯金娜日趋成熟,并终于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一举摘得20公里竞走金牌,也奠定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王者地位。紧接着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卡尼斯金娜再次夺魁。提起奥运会竞走比赛中的那场大雨,卡尼斯金娜说,其实她很高兴有这场大雨,这场雨不但没有成为她夺冠的障碍,相反却使她感到凉爽和振奋。

  在16日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之后,卡尼斯金娜说,大阪、北京和柏林,三块金牌对她来说同等重要,但这三块金牌的意义却各自不同。她说,大阪世锦赛是她参加的首次非常重要的世界赛事,而北京奥运会则是所有运动员都精心准备并力争实现冠军梦想的场所。相比之下,柏林世锦赛对她难度更大一些,因为她希望在这里再创新的辉煌。(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卡尼斯金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