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位名将受伤缺席柏林大赛 中国田径队恐零奖牌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08:54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明、王子江、吴黎明

  刘翔一受伤,昔日热闹的中国田坛立刻回归冷寂。第12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5日在柏林开赛,47个项目,扳着手指头算来算去,没有一块金牌能被中国选手染指,拿银牌似乎也不靠谱。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第一的中国,这次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的目标就是争取夺得1枚铜牌,避免重蹈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空手而归的尴尬。

  以往中国的“水军”和“陆军”是一对难兄难弟,世界锦标赛上“零”金牌结局常常是结伴而归,但此前,中国游泳雄起,在世界锦标赛上夺下4金,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使中国田径界压力甚大。有人开玩笑说:水军不再“裸泳”,陆军可能会“裸奔”。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依靠周春秀(女子马拉松)和张文秀(女子链球),拿到两块铜牌,这次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如果能拿到1枚铜牌,应该说已经算幸运。

  从今年世界排名来看,女子铁饼的宋爱民和女子铅球的巩立佼,以及男子20公里竞走的王浩若发挥出色有夺牌希望。其他几位中国名将中,张文秀、周春秀今年状态不佳,北京奥运女子20公里竞走第四名的刘虹今年仅排世界第19位。

  31岁的老将宋爱民在北京奥运会上名列第五,本赛季她最好成绩为64米83,排名世界第三,在今年世界前10成绩中,有两个属于她,成绩稳定在64米左右。她的对手主要是美国的奥运冠军特拉夫顿,此人在柏林世界锦标赛前8连胜,今年最好成绩是66米21,世界前10好成绩中有4个出自她之手。德国41岁的卫冕冠军迪兹克也很厉害,曾两次赢得世界冠军,但今年状态一般,最好成绩62米50。另外,德国新秀穆勒今年投出过63米46,雅典奥运冠军萨多娃上个月比出65米40,实力均不弱。

  巩立佼去年奥运会第五,今年,她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19米82,世界排名第五。在她前面有三名外国选手今年成绩超过20米,若想夺牌只能寄希望她超水平发挥。

  20岁小将王浩去年奥运会和铜牌仅差5秒,获得第四。今年,他在西班牙世界挑战赛上夺冠,最好成绩为1小时19分27秒。俄罗斯奥运冠军波尔欣实力最强,今年最好成绩1小时17分38秒。澳大利亚的奥运铜牌获得者塔兰特以及意大利两名选手都实力不凡。王浩若想夺牌,不但要战胜强劲对手,还要通过爱挑剔的裁判法眼。

  周春秀今年参加了伦敦马拉松赛,排名第12位,今年最好成绩仅为2小时29分左右,比她实力强的选手很多,其中包括英国老将拉德克里夫、日本、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选手,成绩都在2小时25分左右。

  张文秀今年最好成绩仅为72米多,德国、波兰和白俄罗斯的几名选手成绩都超过75米,上届铜牌得主张文秀此番能进决赛就属幸运。

  刘虹今年的成绩也不理想,比奥运会时下滑很多,俄罗斯的6名选手占据了今年世界20公里竞走前6名,德国、日本、意大利也有好手参赛,刘虹能进前8就不容易。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14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队这次新人居多,成绩不会很理想,如果发挥好,铜牌会有希望。世界大赛上世界排名并不重要,关键是看发挥。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此番也来柏林“督战”,他承认中国田径落后的现实,并表示今后要狠抓田径这个基础大项。

  中国田径依然很落后,刘翔让中国田径很受伤,中国田径要走出困境任重道远。柏林大赛的零金牌,甚至零奖牌,对于中国田径会是刺激,但更应是鞭策,希望中国田径能早日走出低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