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关键词聚焦女拳:中国属于世界强队 伦敦力争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5日08:42  华商网-华商报

  8月13日晚,国际奥委会宣布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在西安专访了国际拳联第一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主任常建平。据常建平透露,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将全力争取一枚金牌。

  1.入围

  关键词:瘦身计划

  记者:女拳成为奥运正式项目,您认为最大原因是什么?

  常建平:女子拳击一直想跻身奥运会,但此前的方案不太符合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我国台湾地区的吴经国先生当选国际拳联主席后,对女子拳击进军奥运的方案进行了针对性修改。今年2月份,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国际拳联执委会上,国际拳联提出了一个新方案,即从男子拳击286个奥运会参赛名额中拿出36个让给女子拳击,男子11个参赛级别减掉48公斤级,使女子拳击参赛级别成为三个,虽然拳击项目金牌数增加了2个,但参赛总人数没有变化,在总体上和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计划不矛盾。这个新方案递交给国际奥委会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觉得新方案很可行。最终促成了女子拳击成功进军奥运会。

  2.意义

  关键词:男女平等

  记者:女拳进入奥运会对世界拳击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常建平:国际奥委会一直倡导男女平等,在奥运会28个大项目中,唯独拳击没有女子项目。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男女平等,从此奥林匹克大家庭都有了男女项目,说明了国际奥委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和平友谊和男女平等的宗旨。这将对中国乃至世界女子拳击运动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3.行动

  关键词:调集资源

  记者:作为国际拳联副主席,您对女子拳击的发展有什么建设性意见或建议吗,将采取怎样的行动?

  常建平:我将马上向国际拳联提出建议,凡是愿意放弃职业拳击回到奥运赛场的拳手,根据公平竞争原则,都有机会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使奥运会女子拳击比赛更精彩。面对严峻的考验,我们也要调集中国所有优秀拳击资源,全力应对奥运会的挑战,这其中包括参加过职业拳击比赛的拳手。

  4.现状

  关键词:发展迅速

  记者:中国女子拳击发展的现状如何?

  常建平:由于女子拳击一直是非奥项目,各个省市地区包括总局拳跆中心对这个项目曾经不是很重视。近三四年来,在获悉可能进入奥运会的消息后,女子拳击项目在国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有30多支队伍。

  5.水平

  关键词:世界强队

  记者:中国女拳在世界拳坛属于什么样的水平?

  常建平:总体来说,中国女子拳击在世界上属于一支强队。当今世界女子拳坛,俄罗斯、印度、朝鲜、美国等队的女子拳击水平比较高,中国与她们总体处于一个水平上。在过去五届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上,我国选手拿了十几枚金牌。

  6.形势

  关键词:优势削弱

  记者:女子拳击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后,您认为中国队还能保持这个地位吗?

  常建平:形势很严峻。由于中国体育是举国体制,在非奥运女子项目上,我们通常能成为世界一流强队,若一个女子项目进入奥运会后,形势将发生很大改变。像此前女足、女子摔跤和女子撑杆跳、链球等,进入奥运会前中国队的成绩都很好,但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后,竞争将变得非常激烈,中国选手的优势将明显削弱。

  7.伦敦

  关键词:力争一金

  记者:女子拳击有了三枚奥运金牌,您方便透露一下中国女子拳击的伦敦攻略吗?

  常建平:欧美国家在拳击运动上有着深厚的基础,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其人才资源和综合资源的优势会很快形成转变,对我们夺金构成极大的威胁。尽管形势如此严峻,我们也要力争一金,我们有两名世界冠军任灿灿和李金子,她们夺金的可能性是五五开。

  8.影响

  关键词:男拳金牌

  记者:女拳能进入奥运要感谢男拳的“瘦身”,但减掉的正是邹市明参加的48公斤级,您认为这有多大影响?

  常建平:对于中国拳击影响不大,但对于亚洲拳击影响很大。虽然邹市明此前参加的都是48公斤级,但他的体重实际是51公斤左右,每次参加比赛都要降体重,今后参加比赛就不用再这样做了。由于亚洲人普遍身材不是很高大,裁掉48公斤级影响很大,比如说日本,他们有很多拳手都是47或48公斤级左右,取掉这个级别的影响不言而喻。

  9.经验

  关键词:尊重规律

  记者:中国拳击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空前成功,您认为崛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常建平:中国拳击发展首先是尊重拳击运动发展的规律,我们借鉴了拳击强国的技术特点、创造性地引入了武术的理念,这主要体现在邹市明身上,他的打法、战术、步伐和其他世界名将有很大不同。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的辉煌也有一定运气成分,比如邹市明在16进8、张小平在1/4决赛上都是和对手打平依靠小分晋级,这是东道主优势的体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些优势就很难体现了。

  10.未来

  关键词:全面重视

  记者:对于中国女子拳击的未来发展,总局拳跆中心有什么规划和指导性建议?

  常建平:要使各地都重视起来,首先要让女子拳击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使比赛有了杠杆作用。根据总局的相关规定,我们将积极申请女子拳击成为第12届全运会的正式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后,国家女子拳击集训队将正式成立,青年级别的队也将随后成立。我相信,各省市将会下大力气发展女子拳击。陕西拳击基础不错,正处于上升期,女子拳击队也会很快成立。 本报记者 杨怡

  女子拳击加入奥运家庭

  你了解吗?

  A。最后一个“不平等”的大项

  女子拳击奥运会项目最终为特轻量级(48-51公斤级)、轻量级(56-60公斤级)和次重量级(69-75公斤级)三个级别,每级别12人,共36位参赛选手。这也是奥运会现有项目中,最后一个实现男女平等的大项,在此之前,只有拳击这个大项上还“瘸着一条腿”。

  B。三个级别 两处“金矿”

  中国自1997年开展女子拳击以来,共参加了4届世锦赛,共夺得7枚金牌。在去年第五届女子拳击世锦赛上,陈莹、任灿灿、秦建、李金子、汤洁丽分别夺得48、52、57、75、80公斤级共五个级别的冠军。此次新设立的三个级别中,中国女拳手在两个级别中都颇具竞争金牌的实力。其中51公斤级的任灿灿和75公斤级的李金子实力都不俗。

  C。女拳男拳 有福有祸

  女拳加入奥运,11个男子拳击项目将缩减为10个。被减掉的恰恰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邹市明的男子48公斤级。虽然在体重上,这不会影响到邹市明等级别选手备战伦敦奥运会,但是由于级别缩减,邹市明将面临原来其他一些级别有实力选手的挑战。 综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