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分王崔建军暴扣发球建功 副攻双塔攻防表现有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23: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中国男排在世预赛首场较量中主场以3-0横扫泰国队斩获开门红。主攻崔建军打满三局豪取14分斩获单场得分王,而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分别拿下10分和13分,尽显出中国男排副攻“双塔”在攻防环节的网上优势。

  崔建军快变能力再凸显 发球强势催生涨分轮

  身高只有1米90的崔建军,在中国男排的战术体系中承担两点攻大主攻的重任。在中国男排的两轮两点攻轮次中,崔建军主要任务就是利用下手果断和敢打敢拼的技术风格,帮助中国男排突破两点攻出现的卡轮问题,其解决手段主要是平拉开突击和调整强攻。虽然身高的先天劣势在网上对抗中有所被动,但是娴熟的打手出界战术是崔建军突破泰国男排拦网盯防的有效手段。

  在中国男排的两点攻轮次中,单凭崔建军四号位自行调整强攻形成突破还是存在难度的,因此在接发球到位的前提下,二传焦帅还是在三、四号位进行战术组合配合,梯次和前交叉进攻就成为崔建军晃开拦网的有效手段。受惠于副攻前排第一点的成功掩护,崔建军在第一局就先后上演第二点偷袭得分的好戏,令泰国男排的拦网形同虚设。

  在比赛陷入相持阶段的第二局,泰国男排的进攻和拦网都显示自身的技术特色,前排贴身紧逼拦网效果有所体现。此时,崔建军在进攻手法方面注重变化,多打四号位小斜线进攻突破拦网,并且主动增加六号位后排进攻的比重,与前排的错位进攻交相辉映,并且在本局单人拿下6个进攻得分。

  崔建军发球环节的稳定表现,也是中国男排在第二局中陷入比分胶着状态成功突围的关键因素。开局阶段的大力跳发直接得分,中国男排就在崔建军的发球轮次轻松获得4-1的领先优势。在比分进行到中局阶段,崔建军先是在三号位前交叉成功得手,并且随后转换到后排发球滚网得分,帮助中国男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9甩开泰国队。而在其他发球轮次中,崔建军在虽然没有直接得分进账,但是成功破坏泰国队的一传效果,为中国男排的拦防带来便利条件,中国男排也得以在该发球轮次扩大比分差距。

  边洪敏发球拦网齐发威 梁春龙进攻亮点频现

  同样在发球环节有不俗表现的还有副攻边洪敏,他的上手飘球虽然没有大力跳发那样凌厉的冲击效果,但是凭借发球节奏、落点和轨迹的变化,令泰国男排的自由人在接发球预判时出现失误,过网急坠的效果迫使其上前跟进难以及时到位直接丢分。正是在中国男排被泰国队第二局将比分迫近到6-8时,边洪敏的两次发球得分,力助中国男排重新确立领先优势到12-6。

  而边洪敏和梁春龙在拦网环节的表现还是显示出对阵泰国队一役的领先优势。在第一局的直接较量中,副攻边洪敏在前排与端拦网队员所组成的集体拦网效果明显,不仅直接有3个拦网得分进账,并且迫使泰国男排的进攻急于变线频频失误,而梁春龙在拦网环节的发挥在首末两局比较稳定,先后三次成功封杀泰国男排的进攻。

  可喜的是,以往副攻梁春龙饱受诟病的进攻能力在本场比赛却表现神勇,激战三局拿下10个扣球得分,紧随主攻崔建军之后排名中国男排扣球得分的次席。当然,单独一场比赛的爆发并不能够说明梁春龙在进攻环节完全成熟,比如对于二传焦帅攻传失配的处理办法不够老练,不过年轻队员还是应该以鼓励为主,随后先后对阵印度和澳大利亚两强才是真正考验。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