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田坛飞人道路迥异 百米跑道越来越像名利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1:36  体坛周报

  牙买加人尤赛因·博尔特和英国人戴文·钱伯斯,如今是生活在完全不同世界的两名短跑运动员。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红得发紫,而钱伯斯则因为2003年药检不过关,职业生涯现在已是风烛残年。而他们俩,将在本周末开幕的柏林世锦赛上碰面。

  5月17日,天空正在下雨,22岁的博尔特在曼彻斯特参加一场150米的商业比赛。比赛开始前,博尔特闲庭信步地走向一群想要他签名的孩子。“尤赛因,今天有什么打算?”一个男孩问。“你们想看什么?”博尔特反问。“一个纪录”,男孩的回答斩钉截铁。博尔特看看天空,此时雨已经停了,他淡淡地说:“没问题。”

  主办方在曼彻斯特市区准备了四条跑道,博尔特在第三道,身边的第二道原本是为钱伯斯准备,但在比赛快开始前,31岁的钱伯斯还是决定退出。

  2002年在慕尼黑,钱伯斯赢得了欧锦赛百米冠军,但由于药检不过关,成绩最终被剥夺,而且于2003年至2005年期间被禁赛。复出后的钱伯斯逐渐被淡忘,找不到赞助商,只能穿旧训练服。国际田联还向他追讨12万美元的奖金,为了挣钱,钱伯斯写了一本关于自己兴奋剂历程的书。

  钱伯斯并不想隐瞒什么,他曾使用过市场上所有的兴奋剂,甚至还会尝试各种兴奋剂混在一起的鸡尾酒,服用后可以一整天训练都没有疲劳感。由于几乎不用睡觉,钱伯斯甚至会在夜里去力量房。说到注射兴奋剂时,他似乎没有一丝负罪感,“我从不怀疑,要想在体育这行做到最好,就必须服用禁药。”

  博尔特和钱伯斯这两个极端的例子,可以说明在现代体育中,百米跑道越来越像个名利场,运动员命运的变化也是那么快。

  博尔特在曼彻斯特走上跑道。不出意外,他轻松甩开对手,以明显优势通过终点。计时器上的时间显示是14秒35,这是150米新的世界纪录。现场开始奏乐,五彩纸屑在空中飘扬,激动的粉丝冲向跑道,和博尔特一起跳舞。

  过去这些年,还没有哪位田径明星像博尔特这样,能如此激发公众的热情。博尔特懂得如何去煽动人们的激情,每次取胜后的舞蹈和庆祝动作已经成为他的商标。赛事组织者都称赞他是娱乐性和高水平竞技的完美结合。虽然出场费最高可以要到25万欧元,但赛事组织者还是在追逐他。当黄金联赛巴黎站确认博尔特能够参赛后,门票销售额一下增长了两倍。

  在一次苏黎世的比赛前,博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各种问题。你想要结婚吗?是不是最爱吃炸鸡块?博尔特开始感到无聊,手指在桌上打起节奏。人们感觉到他想撤了,可就在这时,他却在没人提问的情况下突然表态:“我想,我可以在9秒50内跑完100米,这完全可能。”记者们面面相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家伙是说真的吗?9秒50!这个数字就像是病毒一样。此前可没有谁敢作出如此大胆的预言。

  博尔特来自牙买加北部特里洛尼省,很多一流的短跑名将都来自牙买加这个加勒比海岛国,田径在这里很有传统,好苗子会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进行筛选,每年在首都金斯敦举行的学校运动会,都可以吸引超过3万名观众。

  钱伯斯也曾在牙买加训练过,三年前甚至和博尔特在一个团队训练。钱伯斯从没有梦想过9秒50,他的目标是9秒80。21岁时,钱伯斯曾在塞维利亚世锦赛以9秒97获得铜牌,这距离9秒80还有不小的距离。之后,钱伯斯就认识了他后来的营养师孔蒂教授,“他对我来说就像父亲一样,我非常信任他。”也就是孔蒂为钱伯斯设计了非常完整的兴奋剂计划,那一刻他就像是个疯狂的艺术家。

  钱伯斯从此迷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像是一台机器,每天训练6小时。每天的生活都围绕着训练、比赛和兴奋剂。据说他大约服用过300种不同的药品,因此出现了胃痛、食欲不振和抑郁症症状,但他却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当谎言说了太多,那总有一天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在欺骗谁,接下来就会有这么一刻,他开始觉得谎言外的生活才是虚伪的,这就是完美的自我欺骗,”钱伯斯这样回忆。2002年,钱伯斯跑出了自己100米的最好成绩9秒87,但一年后所有荣誉都灰飞烟灭。这就是为了提高0.1秒,钱伯斯付出的代价,包括荣誉、前途、健康以及向孔蒂支付的10万美元。

  百米跑道已经被病菌侵袭,这个舞台上的很多主角最终都被发现是骗子。美国人蒙哥马利也是孔蒂的顾客,他因此一度打破了世界纪录。女飞人琼斯则因为自己的谎言,最终锒铛入狱。

  这些骗子的故事,导致如今每出现一位令人难以置信的短跑明星,大家都会怀疑他的真实性。在北京奥运会百米决赛中,博尔特领先对手足足10米冲向终点,左脚鞋带已经松开,尽管如此还是跑出了9秒69。就在他冲过终点那一刹那,一场关于是否应该相信他的讨论就从没停息过。这是当今体坛一个无奈的现实,公众已经不相信英雄,人在为成绩惊叹的同时,也在问自己,这是真的吗?

  本周日,柏林世锦赛100米飞人大战就将上演,博尔特将会占据中间跑道,也许钱伯斯会站在他身旁。全世界会屏住呼吸,期待一场好戏。前不久,钱伯斯的一位好友问他,柏林是否将由一名清白的短跑运动员胜出,钱伯斯回答说:“如果你愿意相信,那就相信吧。”

  ★文/《明镜周刊》普菲尔★译/张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