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世锦赛即将揭幕 牙买加雄心勃勃百米大战更壮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4:19  重庆晚报

  引子 一家独霸或多强相争,谁更有看头?明天凌晨开赛的第12届柏林田径世锦赛昨日传出喜讯:本来无缘本次世锦赛的几名牙买加名将又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包括前百米世界冠军 。这事让田径强国美国队着实郁闷——在牙买加博尔特和鲍威尔的“双保险”冲击下,想夺回在北京奥运会上失去的短跑霸权,能行吗?而在北京奥运会上刮起了加勒比海旋风的牙买加队,会将疯狂进行到底吗?

  鲍威尔重获世锦赛资格

  本报讯 著名短跑选手、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在24小时内经历了一次心理承受力的严峻考验——前天刚刚因为违反牙买加田径队规定被驱逐出国家队而无缘柏林田径世锦赛,昨日又柳暗花明——在国际田联的干涉下,鲍威尔重新获得了世锦赛的参赛席位。

  鲍威尔被驱逐的原因是他拒绝随牙买加田径队在德国纽伦堡进行赛前集训,而是和教练斯蒂芬·弗朗西斯留在意大利训练。和他一起留在意大利训练的另外5名牙买加田径名将也因此上了牙买加田协“黑名单”。牙买加田径协会向国际田联递交申请,希望将他们从世锦赛参赛名单中划去,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女子百米冠军福拉瑟尔、女子400米栏冠军沃克尔等人。但国际田联认为该申请理由不充分,而且这些大腕缺赛也会降低世锦赛的吸引力,于是在经过协商后,鲍威尔等人重新获得了参赛资格。

  最强牙买加雄心勃勃

  地处加勒比海西北岸的牙买加,在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仅获得一项冠军,却在去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举夺得6金3银2铜,包揽了男女100米和200米跑4块金牌。牙买加成为世界田坛的新贵,这就是国际田联向鲍威尔等人大开绿灯的原因。而牙买加队本次由博尔特、鲍威尔和坎贝尔三大领袖挂帅,以最强阵容出战也雄心勃勃,博尔特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强调,2009年他的最大目标就是柏林世锦赛夺冠,而在北京奥运夺冠的牙买加女飞人坎贝尔也表示,在世锦赛夺冠,成为双料冠军是她的梦想。

  百米大战更壮观

  牙买加队最强实力集中在短道项目。在世人瞩目的男子百米大战之中,博尔特和鲍威尔将“围剿”美国人盖伊。上届世锦赛,盖伊夺得100米和200米冠军,鲍威尔只获得第三名。博尔持当时主攻的是200米,也输给盖伊,只夺得亚军。

  去年北京奥运会,盖伊因伤没能与博尔特真刀真枪较量,但他今年在罗马跑出了9秒77的今年世界第一好成绩。但博尔特毫不示弱,也在巴黎跑出了9秒79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鲍威尔今年的最好成绩也不差,9秒88,列今年第四好成绩。欧美田径专家认为,本届世锦赛,盖伊在博尔特和鲍威尔的夹击下,很难再现上届风采。据外媒预测,牙买加和美国将在短道上决一死战,但倾向比较明显,媒体纷纷认为有博尔特在,牙买加的加勒比海旋风将在柏林上空刮起。

  洗清兴奋剂嫌疑

  异军突起的牙买加人以前总被怀疑与兴奋剂有染,在6月底进行的牙买加选拔赛上,该国4名男选手和1名女选手的尿样被检测出含有违禁成分。其中一名选手的教练正是博尔特的师父格兰·米尔斯,博尔特也因此遭到牵连。

  但3天前他们得到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消息,牙买加反兴奋剂委员会宣布,由于这5名选手服用的药物不在违禁药物之列,所以不会对他们进行处罚。博尔特因此摆脱了质疑,他说,牙买加选手会通过比赛来还击欧美的偏见。

  新规则利于发挥

  国际田联昨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实行新的抢跑处罚规定,一旦出现有人抢跑,该选手将被直接罚出场外。现行规则是,第一次抢跑者只是受到警告,第二次抢跑者被罚出场。

  这条规定得到柏林世锦赛参赛选手的重视,利用规则故意抢跑以干扰其他选手的行为将减少,对于顶级选手来讲,无疑更有利于他们全心投入比赛。因此,牙买加队率先表示欢迎这项规定。

  中国军团展望

  无刘翔 无金牌

  2007年日本大阪世锦赛,中国队依靠刘翔夺得1枚金牌。本次柏林世锦赛刘翔因伤缺阵,中国队再无明星选手,目标只是练兵夺牌。

  两年前中国派出56人参加了24项比赛。本次柏林之行,中国队只派出32名运动员参加15项争夺,其中有16人是首次参赛的新人,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中国队规模最小的一届。曾经为中国带来无数荣誉的中国女子中长跑和竞走项目,在王军霞、邢慧娜之后,已不再具有优势,本届世锦赛上仅有一名不满20岁的小选手张莹莹参加,她的最好成绩排在世界前30之外。中国选手在本次世锦赛夺金希望渺茫,只有在男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马拉松、竞走、铅球、铁饼、链球等项目,具备夺牌实力。

  记者 余彦姝 实习生 包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柏林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