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泳衣助推“长人”张琳 让鲨鱼皮也自愧不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16:00  南都周刊
超级泳衣助推“长人”张琳让鲨鱼皮也自愧不如

罗马世锦赛的泳衣奖牌榜

超级泳衣助推“长人”张琳让鲨鱼皮也自愧不如



  文·桃桃

  “哎呀,别提这泳衣了,都破了!”在赛后经过混合采访区的时候,中国姑娘庞佳颖急急忙忙裹上工作人员递来的浴巾,裹住春光乍现的臀部。

  与不堪一击的世界纪录结伴,大量泳衣爆裂的走光瞬间让人瞠目结舌。早在地中海运动会,意大利游泳女将佛拉维亚就遭遇“飞来横祸”被迫退赛,本届赛事中,美国男子接力队的贝伦斯更是露着半个屁股撑完比赛,而小面积破裂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

  “泳衣的这种问题我们都曾遇到过,因为我们想把自己包裹得像短跑选手一样紧,所以泳衣裂开的情况时有发生。”贝伦斯的队友琼斯承认。

  超级泳衣助推“长人”张琳

  走光也罢,运动员们还是趋之若鹜,不管你有多大牌,都得排着几十人的长队,去领一件Jaked公司提供的免费泳衣Jaked 01,原因只有一个:成绩!

  本届赛事刷新了太多纪录,其中,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个人最佳成绩仅为3分47秒69的德国选手保罗·比德尔曼竟然击破了伊安·索普留下的最后一项世界纪录,他把“澳洲大脚”保持了7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而索普3分40秒08的成绩被公认难以逾越。“我曾经认为这是最棒的世界纪录,但它居然也被打破了。”菲尔普斯教练鲍博·鲍曼不无遗憾。

  “我想到过这次比赛会有不少人打破世界纪录,但从没想过自己可以。”比德尔曼毫不避讳将成功归功于arena的“X-Glide”泳衣,“这款泳衣确实让我游得更快,老实说,至少让我在400米这个项目上快了2秒。”虽然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支持,据测试者反映,新泳衣影响最大的是蝶泳和蛙泳。

  当今泳坛一哥菲尔普斯也在200米自由泳决赛和男子4×200米接力决赛两输比德尔曼,让菲尔普斯满腹怨气的,正是对手的聚氨酯高科技泳衣。

  有意思的是,曾帮助菲尔普斯扫荡世界纪录的Speedo LZR Racer (“鲨鱼皮四代”)也正含有聚氨酯的尖端技术,这也促成北京奥运他的8金奇迹。Speedo官网分析,“鲨鱼皮四代”表面多加一层聚氨酯,能够有效将水阻力降低10%,减少5%的耗氧量,泳装整体吃水量得以减少约69%,菲尔普斯曾形容自己穿上它后就“感觉自己像一支被发射的火箭”。

  然而,与Jaked、arena这些新泳衣相比,鲨鱼皮落了下风。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张亚东对此做了进一步解释:“以前的泳衣都是紧身的,主要是减少阻力;现在的‘快速泳衣’则增加了浮力。打个比方说吧,这就好比是在运动员身上绑了一块浮板。本来浮力增加的是1磅,现在有1.5磅了,浮力增大,速度自然也快了。”

  张亚东也指出,对于不同运动员,快速泳衣的效果也是不同的,是因人而异的。“下肢重的运动员产生的浮力就大,反之,体重轻的就会‘飘’起来,浮力就小了。”

  对于身高1米89、体重77公斤的张琳来说,Jaked 01泳衣无疑给他提升了额外的战斗力。但是,在大家都有超级泳衣这个选项后,张琳仍能将哈克特原先所保持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提高6秒,还是实力的体现。

  每穿一次要花掉你600元

  在Jaked官方资料上,可以确认该连体泳衣的成分有:聚氨酯(Polyurethane,PU,也称聚亚氨酯)和聚酰胺(Polyamide,俗称尼龙)。

  说到尼龙我们就很熟悉了,在这款快速泳衣中,它的作用主要是增加弹性和舒适度,由于该泳衣是无缝拼接,尼龙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防止其被撕裂。

  聚氨酯则是一种由乙烷有机单元链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具有质地柔软、富有弹性和良好的不透水性等特征。

  1937年德国的奥托·拜尔(Otto Bayer)教授首先发现多异氰酸酯与多元醇化台物进行加聚反应可制得聚氨酯,并以此为基础进入工业化应用。通过配方比例的不同变化,研究人员可以大幅度地改变产品形态及其性能,得到从柔软到坚硬的最终产品。因此不必奇怪,为什么它可以有那么大的跨度,从宇宙飞船到你家卫生间的防水涂层,从世界杯比赛用球到菲尔普斯们身上。

  水上运动中,聚氨酯已广泛使用在赛艇、冲浪板等器材上,主要也是为了增大浮力、减少摩擦力。

  韧性好虽然是聚氨酯与生俱来的,但当这种高分子材料遇到外部环境变化,比如温度、外力等因素,聚氨酯的性能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聚氨酯的韧度,不仅仅跟配方比例有关系,还跟薄厚程度有关系。据悉,本届赛事的快速泳衣仅为0.4mm厚,比普通泳衣要紧70倍,注定其使用寿命极其短暂。一般来说,这种泳衣最多只能穿脱6次,以Jaked 01为例,一件全身装是372欧元,换算成人民币约3600元,每穿一次就要花掉你600元。

  而且,纺织品都有经向纬向的说法。当经纬度的耐力程度相同的时候,无论你横向拉伸还是纵向拽列,都不容易破裂。专家猜测,这泳衣可能经纬度的受力程度相差过多,只注意身高方向的拉伸延展,忽略了臀部肥瘦。再加上罗马强烈阳光的暴晒,当选手们发力时,泳衣就免不了频频爆裂。

  与超级泳衣“搏斗”

  对很多世界顶尖高手来说,早在比赛开始前,他们还要面对一个共同难题:与超级泳衣“搏斗”——不仅需要人帮着穿,甚至可能耗时半小时以上。

  在穿之前,准备工作可少不了。你首先得进行从颈部到脚趾的除毛,因为体毛的存在会影响泳衣,阻碍其动力性能。其次,必须保持身体完全干爽。穿这个异常紧绷的泳衣的过程中很容易出汗,而潮湿会让它变得黏糊糊的,所以很多选手会在使用前大撒爽身粉。而且他们也会戴上手套,因为指甲的轻微动作也可能把泳衣划破,前功尽弃。以下是英国《卫报》记者的实测计时:

  5分钟:从左腿穿到膝盖。由于要紧贴运动员流线型的肌肉,所以泳衣的弹性有限。在脚和小腿上套个塑料袋可以帮你滑进泳衣左腿洞里,但还是要花5分钟摆正方向和位置。因为如果一开始就没穿对,就只好脱下来重穿了。

  10分钟:从右腿穿到膝盖。橡胶手套也可以帮你滑进泳衣,还有防止摩擦生水泡的功能。

  15分钟:从膝盖穿到臀部。越往上穿则越困难,千万不能着急。这就像穿上等的紧身裤一样,欲速则不达。

  20分钟:穿过臀部。这对女运动员来说有点棘手。因为她们得拉着泳衣的腰部往上提,才能让臀部穿进去。Jaked的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已经将这部分的材料稍稍加厚。这样至少有手可以拉的位置。

  25-30分钟:从腰部穿到肩部。穿到腰部后就容易多了。但如果你穿的是后面有拉链的款式就另当别论了。你还需要两个人帮忙,一个把泳衣背后的缝拉到一起,另一个一点点慢慢地把拉链向上拉,而你则要把肩膀靠后,不断吸气。

  泳衣进化史

  穿得好看不如游得快,泳衣的发展就是高科技的竞赛史。随着国际泳联一声令下,这些充满争议、创造一系列世界纪录的高科技泳衣将于明年正式被禁,也让泳池里的科技战争告一段落。我们且回顾泳衣是怎样从超短裤变身为聚氨酯的魔衫。

  1920年 在法国La Baule海边,一个男人穿着早期的游泳衣。像不像个习武弟子?

  1934年 20世纪20年代的5枚奥运金牌得主、《人猿泰山》的演员约翰尼·韦斯默勒(Johnny Weissmuller)在Simon Cowell学校,那时高腰泳裤正是城中IN物。

  1948年 伦敦奥运会,美国选手Eugene Rogers和Bill Dudley在温布利的帝国泳池摆pose,显然泳衣设计师还没开始接受流线型概念。

  1967年 美国名将马克·施皮茨(Mark Spitz)穿着美国特色的泳裤参加比赛,他夺得了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7枚金牌。

  1978年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200米蛙泳冠军、英国人戴维·威尔奇(David Wilkie)穿的泳裤小到了极点。

  2000年 在巴斯大学泳池边,英国奥运冠军保罗·帕尔默(Paul Palmer)穿上当时备受争议的阿迪达斯鲨鱼皮连体泳衣。

  2002年 澳大利亚名将伊安·索普在曼彻斯特水上中心备战英联邦运动会。

  2004年 雅典奥运开赛前,英国选手马克·福斯特穿上高科技的Speedo泳衣。

  2008年 14块奥运金牌得主菲尔普斯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一展身手,这是有鲨鱼皮之称的Speedo LZR Racer泳衣的又一次完胜。

  2008年 法国选手贝尔纳在水立方训练,他赢得了北京奥运会的100米自由泳飞人大战。

  2009年 瑞士锦标赛的男子400米自由泳,Dejan Marjanovic穿上了价值500美元的Speedo LZR Elite Racer泳衣。

  2009年 罗马世锦赛,名不见经传的德国人比德尔曼在Arena X-glide泳衣的帮助下,打破了索普创造的沉寂了7年的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