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春来男二号地位不保 夏煊泽:昨天的他就是丢了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一直把“冲金”作为目标,并表示自己状态非常好的鲍春来,昨天刚刚起跑就狠狠地摔了一跤。在世锦赛男单首轮比赛中,率先亮相的鲍春来不仅未能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还以0比2连输两局不敌荷兰选手帕尔亚玛。爆出本届世锦赛的最大冷门。

  如同做了一场噩梦,下场后的鲍春来面对媒体,喃喃地说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输了。”就失魂落魄地离开球场,与世锦赛说再见。

  鲍春来被列为赛会11号种子,赛前媒体关注的焦点都是他与林丹的1/8决赛,没想到鲍春来首轮都未能过关。他昨天的对手是世界排名18位的荷兰老将帕尔亚玛。开局,鲍春来曾以4比0领先,但双方从8平一直纠缠到11平,此后帕尔亚玛连续得分以21比18先胜一局。易边之后,帕尔亚玛始终压制着鲍春来以14比10领先,虽然鲍春来奋力追至14平,但此后他竟然一分未得,被对手连拿7分21比14赢得胜利。

  虽然球迷对鲍春来的输球早已习惯,但谁也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有网友非常嘲讽地留言:“伟大的帕尔亚玛,我爱你!”以示他们对鲍春来的失望和不解。而鲍春来的出局,也将影响他在国家队中的“男二号”地位。

  在印度海德拉巴世锦赛现场,记者们为鲍春来找出各种输球的原因,如球场?灯光?风向?但都被鲍春来一一否认。“场地情况很好,风向也不错,没有什么不好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输球。”在断断续续讲出这几句话后,鲍春来就这样失魂落魄地离开了球场。

  31岁的帕尔亚玛去年获得俄罗斯公开赛男单冠军,今年先后在瑞典、荷兰公开赛夺冠,但与世界一流选手仍有很大差距。在现场指导的男单主教练夏煊泽看来,昨天的鲍春来就是丢了魂。“比赛的时候跟他说了很多,让他集中精力。但是没办法,感觉他一点都听不进去。”夏煊泽说,“可能他香港康复回来后觉得自己状态很好,就希望这场比赛能有特别好的表现证明自己,反而欲速则不达。”

  而那边,意外晋级第二轮的帕尔亚玛早被媒体围成一圈。心情大好的帕尔亚玛主动爆料,下月他就将与自己华裔的未婚妻在荷兰成婚。采访结束前,帕尔亚玛还表示:“我只会说几句中国话,谢谢,恭喜。”现在,这两个词还真派上了用场,他该“谢谢”鲍春来,而“恭喜”他自己。

  小鲍不在状态 李永波无所谓

  一个月16万元港币花销的康复训练,暂时没能在鲍春来的世锦赛上看到成效。赶回青岛只训练了10天,使鲍春来昨天的输球看起来情有可原。但对于26岁的男单选手来说,浪费了这样一次机会,这也将危及到他的职业生涯。

  鲍春来昨天的输球创下了多项纪录,不仅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出局第一人,也创下了他个人最差战绩。首轮出局的重创,让鲍春来今年年初积攒的三项冠军,顷刻间付诸东流。

  北京奥运会无缘四强后,鲍春来的位置就大有被获得铜牌的师弟陈金取代的趋势。而随后,小将谌龙在2009年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3个月内完成了连胜李宗伟、林丹、陶菲克的壮举,若不是世界排名较低,谌龙甚至可能取代鲍春来的世锦赛资格。

  前有林丹世界第一位置牢不可撼动,后有大批小将虎视眈眈,这让鲍春来下决心给自己脆弱的膝盖来一次大整修。今年6月底,鲍春来在湖南队队医的陪同下前往香港理工大学进行康复训练,为的就是能以更好的状态出战世锦赛。为此,湖南省体育局特地拨出专款,以支付一个月康复训练约16万元港币的花费。

  鲍春来的康复计划由香港理工大学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方灿博士负责。陈博士是中国奥委会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特聘专家,最著名的案例是帮助体操名将李小鹏进行康复训练,并取得成功。因此去香港做康复训练,鲍春来认为“是去做一件该做的事情”,无论如何值得一试。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鲍春来自觉膝盖承受能力已得到很大程度加强。

  提前告别世锦赛后,他的膝盖伤病再次被重新提起,然而,总教练李永波却认为:“鲍春来的膝关节伤不会有很严重的麻烦,应该是可以恢复的。”

  对于鲍春来的过早出局,李永波也表现得“无所谓”:“鲍春来被分在了林丹这条线上,他们俩如果都晋级的话,在8强肯定会相遇。所以他的出局对于整个中国队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从今天的比赛看来看,小鲍的技术很生疏,和自己的实际水平相差很多,没有系统训练的话,输球也就不奇怪了。”

  安全成疑 中国队随时准备退赛

  印度海德拉巴严峻的安全局势,依然给昨天开战的羽毛球世锦赛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透露,中国队不排除放弃比赛的可能。

  在英格兰队临阵退赛后,海德拉巴的安全问题成为各队热议的话题。不过,李永波却是稳如泰山,不失幽默地表示:“要是都走了,就我们和印度争冠军。除非比赛停止,我们会坚持下去的。”昨天,中国队下榻的酒店已经加强了警力,驻扎警察从12人增加到24人。酒店外甚至还搭起了掩体,架起了机关枪。有队员调侃说,这是为了一个世界冠军在“玩命”。

  不过,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系后,中国队开始感觉到安全形势的严峻。“组委会作了解释,也做了安全保卫工作,但是我们感觉很多工作并不严谨。比如我们住的酒店虽然警察很多,但是还是可以随便出入,吃早饭的时候人员混杂。可以看出组委会的努力,但是很多事情不是我们可以解决的。”李永波说。

  据悉,中国队离开北京的时候,方便面、罐头装了几大箱,队员各自的行李中也塞满各种零食。这两天,中国队也派出工作人员去超市采购,但海德拉巴的超市显然无法满足中国队的要求,不仅东西不多,而且卖相欠佳。原本计划采购蔬菜的队员们,因为菜叶不是布满虫眼就是蔫得厉害,只能放弃。最后,只得把50个橙子一扫而空。同样遇到采购难题的还有马来西亚队,据说该队带着厨师前往海德拉巴,但大马的厨子拿什么下锅,确实成为球队另一难题。

  李永波透露,今天上午可能会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通一次电话,最终决定是否继续参加比赛。“如果明天上午我们决定留下来,那我们就会打到比赛结束。”李永波说。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鲍春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