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三无”出征柏林 缺刘翔沦落到不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0:22  体坛周报

  记者严小琰报道

  三届世锦赛来最小阵容,不考虑夺金,没有领军人物,此次出征柏林世锦赛的“三无”田径队可能是最不想被媒体所关注的一届,却偏偏成了媒体议论的焦点。

  “前面连续三届世锦赛我们主要还是靠极少数顶尖运动员来撑门面。所以,本届世锦赛也成了10年来我们感觉最困难的一届比赛。”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除了刘翔,我们其他项目的基础都很薄弱,很难对世界高水平运动员形成威胁。”

  在距柏林田径世锦赛开幕还有10天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公布了世锦赛参赛名单。这份较之往年大大“缩水”到仅32人参加的名单中还有半数是首次出战世锦赛的新手,并且从人员配置上来看也大有阴盛阳衰的态势。在中国队报名参加的15个项目中,男子仅6项,女子则有9项,女选手人数更是有20人,其中黄潇潇、张文秀、宋爱民、李梅菊等都具有一定竞争力。而男选手方面,110米栏项目上的三人——史冬鹏、尹靖和纪伟都是国内名气响,却并不具夺牌能力,唯一有希望向奖牌靠拢的男子20公里竞走选手王浩还得看发挥,并不具备绝对实力。中国队在本届赛事上的“核心竞争力”也仅仅在此几人了。

  而中国队的传统优势中长跑在邢慧娜、孙英杰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之后,后备力量出现了巨大的断层。虽然今年世锦赛最终派出了小将张莹莹参加女子万米的比赛,但实际上,张莹莹个人主项为马拉松,由于国际田联在马拉松项目上的年龄限制问题,不满20岁的她只能改投万米赛事。张莹莹的这一意外,反而为中国中长跑队盖上一块遮羞布,免去了曾为中长跑强国的中国队在柏林无人参赛的尴尬。

  刘翔留守国内,中国田径就直接沦落到了不提金牌的地步,冯树勇不免伤感地承认:“这次田径世锦赛,我们是‘适当缩小队伍规模’,对成绩的要求也是争取见到奖牌。这是由中国田径长期落后的现状决定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