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射箭好比塑造人的过程 必须懂得自我控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7:56  解放日报

  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射箭奥运金牌,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射箭运动。射箭世界杯在上海举行,张娟娟义不容辞地担任起形象大使。

  14岁时从投掷项目改练射箭,张娟娟的成功凭的是自己的意志和悟性。她说:“我觉得射箭就好比塑造人的过程。第一次比赛时初生牛犊不怕虎,比赛参加多了,心里想法也多了,这就需要提高专注力。射箭运动,一瞬间的心态变化对技术发挥的影响很大,必须懂得自我控制,不断地磨练自己的耐力和意志力。”

  谈到韩国的射箭运动为何长盛不衰,张娟娟认为韩国选手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中国的射箭选手大多是‘半路出家’。在韩国,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已经形成非常系统的射箭教学模式,而且射箭成绩还可以为考大学加分。这为韩国射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

  据了解,张娟娟的奥运金牌效应已经显现,全国各地都在抓射箭基础培养工作。在上海,卢湾、宝山等区都有了射箭特色学校。此次参赛的16岁小将朱佳妮就是今年入选国家队的上海籍选手。

  明后两年,射箭世界杯还将在上海连续举办两站比赛。对此,张娟娟非常高兴,认为“这是很好的推广机会,先让大家熟悉射箭,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去尝试射箭”。此次比赛向公众免费开放,张娟娟的到来让观众兴奋不已,有的观众说:“在现场能看到箭射出去的弧度,还能看到风速显示,射箭运动挺有意思的。”

  
本报记者 秦东颖 本报实习生 吉桂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