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首金举人家里有房有车 陈燮霞还不会开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3:32  新京报

  8月7日傍晚,训练局举重馆,陈燮霞最后一个结束训练。蓝色T恤已被汗水浸透,汗珠从脸上滑落。当得知第二天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纪念日时,陈燮霞睁大了眼睛,张开嘴巴“啊”了一声。

  一年来,陈燮霞的生活因为夺得北京奥运会中国队首金而改变,当然,也有不变的,比如,她接触最多的还是冰冷的杠铃。

  【改变】

  很多人认识了“燮”字

  一年之前的8月8日,在奥运村,陈燮霞并不会被准确认出。许多人对她的长相全无概念,只是通过媒体知道这个广东细妹肩负着奥运首金的重任。由于过于生僻,有人甚至无法准确地念出“燮”字。

  女子举重48公斤级,陈燮霞击败了另两位世锦赛冠军杨炼和王明娟,获得机会。“丢了(金牌),真的哭都没有眼泪。”陈燮霞在不安中等待着。为降体重,她一天没有吃饭,“赛前根本没有考虑夺冠之后会过上怎样的生活,对金牌的渴望大于一切。”陈燮霞回忆说。

  一年后,生活确确实实改变了。谈到改变,陈燮霞认为性格、为人处世等方面,并无太多变化,只不过上街会遇到些麻烦。“有人会指着我悄声说,‘那不是陈燮霞吗?’好多时候,很多人使劲盯着你看,觉得很好奇,这种感觉怪怪的,基本每次都会被认出来。”说到这儿,陈燮霞爽朗地笑出声来,她说不会刻意戴帽子或墨镜掩饰。

  除此之外,陈燮霞说另一大改变就是,因为这枚金牌很多人认识了“燮”字,“以前,我的名字经常会被叫错,现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生活】

  这个冠军还不会开车

  奥运冠军带来的不仅是荣誉,也有财富。关于奖金的说法,版本不一,媒体普遍得到的数字是611万元。《体育画报》从陈燮霞邻居口中听到了“上千万”的说法。

  陈燮霞坦言,刚开始对媒体炒作奖金数额特别在意,“现在已经习惯了,嘴巴长在人家那里,他们愿意怎么说就怎么说。大家觉得首金会有特别的待遇,会跟其他冠军不一样,其实没有。”

  陈燮霞说物质的丰富,并没有改变自己朴素的天性。“比如买衣服,我只买适合自己的,并不会刻意追求名牌。有些好的衣服也很便宜,很好看。当然,名牌多少也会有一些。”陈燮霞说,家人已经开上了凯美瑞轿车,长期生活在北京的她并没有过上有车一族的生活。“我不会开车,我爸说我开车会很危险。而且我又胆小,开车会害怕。”谈论这个话题时,陈燮霞略带羞涩。

  对于奖金的数额和支配方式,陈燮霞选择回避,她认为这是隐私,不希望拿到大庭广众之下晾晒。

  【家庭】

  父母不干活会寂寞

  因为奥运首金,陈燮霞在广州番禺大坳村的老家门前,多了一条柏油马路。不过,陈燮霞并不认为家人因为“奥运冠军”,生活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她家的房子被邻居称为“最靓的楼”,但陈燮霞说那其实是一座老房子,“好像是我上三四年级时盖得,都十几年了。2006年我哥哥结婚时,重新装修了一下。其实,我们家宅基地很大,我也问过他们要不要盖新房子。他们说住得很好,够住就行了。”

  她父母也有机会去城里住大房子。因为奥运冠军,陈燮霞在番禺获得一套住房。陈燮霞说让父母去住,结果父母的反应大大出乎她的预料。“有房子住,而且是在城里,多好啊。父母的反应很激烈。他们觉得城里面关上门谁都不认识谁,会很寂寞。”陈燮霞说。

  目前,父母仍在打理家里的四亩香蕉园,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父母觉得我挣钱也不容易,是辛苦换来的,他们花我的钱不舒服。不去干活,他们也会很寂寞。”奥运后这一年,陈燮霞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也就十几天,她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未来】

  全运会后目标锁定伦敦

  8月7日下午,总教练马文辉示意可以结束训练后,陈燮霞仍加练了一组抓举。刘春红、曹磊等队友都围拢过来,为她助威。动作失败,陈燮霞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还吐了吐舌头。

  全运会临近,陈燮霞正在抓紧备战。4月的全国锦标赛上,陈燮霞未能登上领奖台。输掉比赛,陈燮霞认为很正常,她不希望背上奥运冠军的包袱,“奥运冠军也是人,怎么不能输啊?我觉得很搞笑,竞争奥运会资格时,我们三个(陈燮霞、杨炼、王明娟)就实力相当。奥运前测验都有输有赢,奥运会之后就更正常了。人们总觉得奥运会冠军是不能战胜的。”

  谈到全运会,陈燮霞把目标瞄准了冠军,不过她表示会用平常心看待输赢,“全运会尽最大努力,当然希望拿金牌,不过还是要按照实力来。”目标是支撑她继续练下去的动力,全运会之后,就将锁定伦敦奥运会。

  采写/本报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燮霞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