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哀兵出征世锦赛 刘翔接班人难产无争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10:13  辽宁日报

  再有一周,2009年田径世锦赛将在德国柏林拉开帷幕。此次出征柏林,中国田径代表团将有32名运动员参加15个项目的争夺,而刘翔高挂“免战牌”则使中国军团的阵容显得星光黯淡。不过,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一口气列出“四大夺牌点”,中国队因此又有些光彩照人。只是,底气稍显不足的中国军团已经做好了“被打回原形的准备”。此次角逐世锦赛,中国队完全是一副“哀兵”姿态。

  刘翔接班人接不了班

  赴柏林现场给队友加油,这曾是刘翔的个人愿望。之所以最终放弃这一计划,是由于目前刘翔还在接受治疗,同时需要按部就班地训练。 “综合各种情况,较短的恢复时间令刘翔的身体条件还不足以参加本届世锦赛。”冯树勇表示。

  本届世锦赛,角逐男子110米栏的3名中国队队员是史冬鹏、纪伟、尹靖。“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能达到刘翔那样的高度。”冯树勇直言不讳。

  四川选手尹靖是今年国内110米栏最好成绩创造者,他甚至有“刘翔接班人”之称,但尹靖的最好成绩只有13秒38。 “尹靖不畏强手的精神值得肯定,但与高手比起来,他差得太远,13秒38的成绩很难进入决赛。 ”冯树勇对这个自2003年开始每届世锦赛都能夺得奖牌的项目已经不抱希望。

  夺牌点可以有夺金点真没有

  据了解,本届世锦赛共设47个项目,但中国代表团将只参加其中的15个项目。中国田径队的政策是“适当缩小队伍规模”,于是,32名运动员的规模使得这届国家队成了自2001年以来人数最少的一支。值得一提的是,32人中毫无世锦赛参赛经验的选手竟然占到一半。

  男子20公里竞走选手王浩、女子铁饼运动员宋爱民、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这是冯树勇列出的“四大夺牌点”。但是,上述4人虽在近期的国际比赛中有不错表现,可只有王浩和宋爱民的世界排名比较靠前,其他两人都在10名开外。

  2007年大阪世锦赛,中国田径收获了1金、1银、1铜。展望柏林世锦赛,冯树勇的预测是:全队没有夺金点。成绩方面,本届世锦赛中国田径队的目标是 “争取见到奖牌”。

  哀兵出征可能被打回原形

  前几年,中国田径还有刘翔一枝独秀,世锦赛金牌、奥运会金牌的辉煌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中国田径落后的本质。本次出征柏林,中国田径队主动缩小队伍规模,其实也是中国田径后继无人的表现。事实上,中国田径过去一直在靠极少数项目和极个别运动员 “撑门面”,而实际整体实力落后。所以,冯树勇承认中国田径当下到了“非常艰难的地步”。

  同为基础大项,中国泳军在刚刚结束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已经摆脱了中国竞技体育“困难户”的形象,可中国田径距离“脱贫”还很遥远。展望柏林世锦赛,冯树勇表示,参加本届世锦赛,中国田径的目标是锻炼队伍,能拿到奖牌就算最大胜利。可见,中国田径将以“哀兵”出征,甚至做好了被“打回原形”的准备。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