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封面故事 蔡赟/傅海峰:我们一起去伦敦

《羽毛球》封面故事蔡赟/傅海峰:我们一起去伦敦

我们一起去伦敦

  如果用一条线勾画蔡赟和傅海峰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经历,那一定是一条起伏明显的曲线。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银牌到2009年苏迪曼杯的五场连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从分手到复合,从徘徊到坚定,在走过了一段百转千回的心路历程之后,现在的他们终于并肩踏上了继续前行的道路。

  “

  蔡赟/傅海峰:我们一起去伦敦

  文/曲晓阳

  青岛的夏天,凉爽宜人。一到青岛,蔡赟就忍不住赶紧在开心网上写道,“青岛还是那么美丽,希望后面的45天集训顺顺利利。”

  6月24日,国家队抵达青岛备战海德拉巴世锦赛。远离了北京闷热、嘈杂的环境,封闭的基地让蔡赟心很静。而傅海峰则大赞这里的训练条件好,就连馆里的风都考虑到了,吹得“呼呼”的,好让他们早点适应海德拉巴比赛馆里的风向。海德拉巴,那是他们冲击世锦赛男双冠军的地方。

  这天上午的训练分为三段,蔡赟跟傅海峰练完了前两段的对抗,在场地旁边休息了一会儿,跟男双主教练张军打了声招呼,拎起球包去了医疗室按摩,他的腰一直不太好。而傅海峰则继续在场地上跟队友们一起练专项力量。

  这是北京奥运会后发生的一个变化。考虑到蔡赟的年龄和体能,男双组主教练张军会更注重他训练的质量,比如,今天蔡赟就练50分钟,练完了该治疗就治疗,该放松就放松,毕竟恢复起来没年轻时候那么快了。

  如果不是因为苏迪曼杯,如果不是因为今年的成绩还不错,如果不是因为男双组还需要他们,蔡赟也许就离开国家队了,“风云”组合的传奇也就嘎然而止了。

  北京奥运会后,一个萌升退意,一个还想继续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但一直背负着巨大压力的生活让蔡赟有些不堪重负,他希望有所改变。从北京奥运会的决赛场上下来,他就表露出了要重新考虑羽毛球生涯的意愿,退役的想法暗中滋长。

  蔡赟是一个有着英雄情结的人,从小就喜欢看历史书籍的他对书中那些满怀文韬武略、豪情满天的英雄式人物充满了向往。所谓“时势造英雄”,蔡赟和傅海峰将中国男双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英雄的光环一直在他们身上闪耀。英雄式的人物自然应该有英雄般的离场,而不是等到自己年迈无力的时候再黯然离去。在北京奥运会后,蔡赟初步把这个离场的日子定在了2009年苏迪曼杯赛后。“2009年的苏杯是我们的主场,拿了冠军之后再退役就很完美了。”他说。当然,想到退役,蔡赟的心中依然有一个牵挂,那就是搭档傅海峰。“傅海峰比我小三岁,我退役的时候,他还正当打,我不能拖累他。”

  有一次在聊天中,蔡赟向傅海峰表示了自己的想法,“我可能差不多要退役了,不能保证跟你继续打亚运会、奥运会,你早点另找一个搭档吧。”听了蔡赟的话,傅海峰愣住了。对于北京奥运会,他心有不甘,况且他还年轻,不要说亚运会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他也是一定要继续征战的。望着看起来去意已定的蔡赟,傅海峰想了想,说:“如果你退役,那我也不打了。如果在队里重新选一个搭档,还要重新开始,万一伦敦奥运会不能选拔上或者打不好,那样更痛苦,还不如我们一起散了。毕竟我们是一起成长,一起取得过很多成绩,相互之间也很了解,我们应该共进退。”

  在蔡赟萌升退意的时候,国家队教练组也正在考虑他和傅海峰的未来。在教练看来,以蔡赟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坚持到伦敦奥运会虽然难度很大,但并非没有可能,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他自己是否坚持下去的决心以及与傅海峰的配合。当然,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后,男双也不能再仅仅依靠他们这一对,必须加快培养年轻组合,而这也需要他们发挥出传帮带的作用。于是,教练组决定先把蔡赟和傅海峰拆对,分别带一带年轻选手参加比赛,一来可以帮助年轻选手尽快提高,二来也可以让他们尝试一下跟年轻队员搭档的感觉,或许会让他们发现彼此更多的优点,更珍惜对方。

  携新人征战两次之后,彼此开始想念对方

  北京奥运会后的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蔡赟与傅海峰双双参战,只不过他们各自都有了新的搭档,蔡赟是与同样来自江苏的小将徐晨合作,傅海峰则与参加过2008年汤杯赛的新秀沈烨配合。

  在丹麦,傅海峰和沈烨组合的亮相,让以往很多熟悉“风云组合”的对手不太适应,他们居然一路杀进决赛,只是在决赛中输给了刚刚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马基斯/亨德拉。同样,蔡赟和徐晨也打得不错,挺进了四强,只是在半决赛中同样输给了这对印尼组合。

  站在亚军领奖台上,傅海峰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蔡赟的身影,“虽然跟年轻队员搭档感觉很新鲜,但却发现有很多问题,真的不像和蔡赟配起来那么顺手。”

  在法国,蔡赟/徐晨和傅海峰/沈烨在八进四时相遇。从2002年携手以来,除了队里的对抗赛,这是蔡赟与傅海峰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兵戎相见”。从并肩战斗到隔网而立,他们的心中都别有一番滋味。

  经过三局苦战,蔡赟/徐晨笑到了最后。在这一场比赛中,沈烨像很多年轻队员一样,情绪出现了波动,发挥起伏不定,这也让傅海峰更加想念起蔡赟在场上的镇定自若和游刃有余。“出去比赛跟在家里训练真的是两个样子。作为老队员,我知道在很多方面需要去提醒年轻队员,但是从2002年起,都是蔡赟带着我来打,现在换成我要带着沈烨打,加上我以后场进攻为主,这样打下来,我感觉很吃力。”除此之外,和年轻队员配合,傅海峰还有一点不太适应,那就是他本身不善言谈,以往和蔡赟配合,都是蔡赟在场上说得多,他以听为主,可现在与年轻队员合作,作为老队员他必须要在场上多说多指导。

  在傅海峰开始想念蔡赟的时候,蔡赟也开始怀念起傅海峰的好。其实,徐晨是他自己选的新的搭档,想法也很简单,两人都是江苏的,平时关系不错,最重要的是全运会时他们要一起合作男双,趁现在多练练,也算是备战全运会了。虽然两站比赛下来,和徐晨的配合还算顺手,但徐晨毕竟是年轻队员,缺乏比赛经验,在战术配合上思路也不够清楚,与他一起比赛感觉比较累一点。蔡赟说:“双打就像谈朋友,刚开始看对方什么都好,半年一年下来,就会觉得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尤其是换搭档,心里总会有比较,他比他这儿好,他又比他那儿好,但时间一长,就会觉得,在经验上,还是傅海峰更好。”

  为了苏杯再聚首,两人树立起共同的目标

  就在两个人都在怀念对方的优点的时候,教练组基于打好2009年苏迪曼杯的考虑,也正计划让他们两人重新组合在一起。在教练组看来,作为五个单项中比较弱势的男双,蔡赟和傅海峰是唯一能够在大赛中让教练组放心的组合。

  从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归来后,教练问傅海峰,“你觉得跟蔡赟配好还是跟沈烨配好?”傅海峰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当然是蔡赟了!”在傅海峰心中,跟蔡赟的配合是最好的,“风云”在一起才是最有竞争力的。得知傅海峰如此相信自己,蔡赟立即表示,“那好,那我们就要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

  在确定重新合作后的某一天,副总教练田秉毅找蔡赟和傅海峰谈话,对他们说:“从目前情况看,还是你们俩配合比较好,毕竟在一起这么多年了,相互比较了解,各方面都很成熟,2009年的苏杯赛还是要看你们的。”说罢,田导建议他们回去后再好好沟通一下。

  事实上,即使教练不提醒,蔡赟也打算跟傅海峰坐在一起认真谈一次,因为对他来说,与傅海峰重新配合就意味着不仅要暂时放弃退役想法,还必须保持能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他说:“如果跟年轻队员配,我不会对成绩要求那么高,但如果跟傅海峰配,我们就要拿冠军,只进前十六或是前八,肯定会难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赟 傅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