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北京奥运63位金牌国手踪影 4种归宿各有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07:50  新浪体育
寻找北京奥运63位金牌国手踪影4种归宿各有精彩

郭晶晶罗马攀登更高峰

  新浪体育讯 眨眼间,北京奥运会开幕日已走过一年时间。前后16天大战,中国健儿奋勇拼搏,豪取51枚金牌,首次坐上金牌榜首席位置,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拼搏画面至今仍深深印在国人脑海里。悄然间,365天飘然而去,63位奥运金牌国手今在何处?借8月8日这一特殊日子,不妨一起寻找英雄们的踪影。

  第一选择:备战全运

  中国体坛有一独特现象,即更多的著名国手将全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谢幕战,而不是份量重得多的奥运会。出现这一现象,是由中国竞技体育体制的独特性所决定的,在此不作赘述。

  与往届奥运会一样,目前坚持在沙场奋战全运会的仍然是最庞大的一支力量。据统计,63位北京奥运英雄中有55人仍留守在竞技赛场,他们中既有黄旭、王峰这类“骨灰级”选手,也有战功显赫的郭晶晶、李小鹏、马琳、王励勤、林丹等“天皇巨星”级人物,当然更多的还是正值当打之年的新锐,如郭跃、何冲、陈一冰、刘子歌等。

  这支团体足够庞大,在奥运金牌国手中甚至占到87.30%之多。当然十一运会过后,他们中的一些人将选择退役,目前已明确退役的有黄旭、王峰。李小鹏因湖南体操男队在十一运预赛未能过关失去决赛阶段参赛权,尽管国家队有意让他留在队里奋战伦敦奥运会,给年轻队员起到传帮带作用,但年已28岁的李小鹏能否坚持到三年后,变数不小,毕竟中国体操队主力阵容还没有出现过一位年过三旬的老将。

  当然,更多的金牌选手还是会留在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由于北京奥运会的深厚背景,他们中不少人早在雅典奥运会就被提拔为主力,两届奥运会参赛史为他们积累了不少经验,战技术水平也正处于鼎峰状态,坚持应该是最现实的选择,这拨选手有林丹、杜丽、肖钦、程菲等。而像郭跃、刘子歌、陈若琳、陈一冰、龙清泉等上升空间仍然不小,他们更没有退役的理由。郭晶晶、张怡宁两位“大姐大”级别的人物算是个例,她俩已是奔三年龄,但在国际赛场仍保持一骑绝尘之势,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几率不小。

  常规选择:执掌教鞭

  运动员退役后,走上教练员道路是很常见的常规选择,尤其是著名运动员。多年的国手生涯,使他们拥有丰富经验,同时还有世界一流的技战术水平,这样的选手对于国家队来说,无异于一笔宝贝财富,因此往届奥运金牌选手退役后走上教练道路的并不少,如许海峰、郎平、周继红、刘国梁、王义夫、孔令辉等。

  北京奥运会落幕后,这支队伍又多了位重量级人物——张宁。去年底,张宁成为中国羽毛球女单组教练,这使她成为国羽队目前唯一一位奥运冠军级别的教练员。运动生涯充满坎坷的张宁,以过人的意志战胜自己,28岁后开始迎来自己的黄金时期,先后夺得一届世锦赛冠军和两届奥运会冠军,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精彩至致的句号。走上新岗位的张宁能否取得新成就,当刮目相看。

  时髦选择:从政道路

  曾几何时,下海经商成为奥运英雄的主要选择道路,如李宁、楼云、李小双。如今,这一潮流有逐渐衰弱之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政明星越来越多。

  当年的金牌选手,1984年夺得金牌的那支中国女排称得上“从政”富矿,诞生了一批厅级干部——孙晋芳、张蓉芳、朱玲。近20年来,随着奥运会影响力的与日俱增,金牌选手在各地的位置愈显重要,他们退役后往往被组织安排到体育部门领导岗位。如熊倪、邓亚萍、葛菲、龚智超、占旭刚……北京奥运会落幕后,奥运金牌“官员队伍”不出预料地再次扩员,王楠、孟关良、冼东妹、杨文军、杨威先后走上领导岗位。与前辈一样,他们中大多数仍然从事体育工作,五人中的后四人均被所在省体育局任命为省单项运动管理中心担任副主任。只有王楠比较特殊,不久前她被安排到团中央任职,巧合的事,几乎是同一时间她的师姐邓亚萍在出色完成奥组委相关工作后,被任命为北京团市委副书记。从体育明星“变脸”为团干部,这一特殊经历,使邓亚萍、王楠有可能成为中国体育界,甚至是中国政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长远选择:读书充电

  运动员时期,繁重的训练任务使绝大多数运动员耽误了学习黄金年龄,退役后跨入高等院校大门,是不少奥运明星的梦想。63位英雄中,目前有张湘祥、陈艳青走上这一道路。张湘祥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读书,陈艳青则被公派出国留学。

  从长远眼光看,读书也是为了增加自己今后人生道路的竞争力,邓亚萍就是最好的例子。以目前迹象,张湘祥和陈艳青将来从政可能性相当大,尤其是具有两度复出这一传奇经历的陈艳青。对地方官员来说,让这些功臣走上领导岗位,也是对他们当初牺牲自我、奉献家乡的最好肯定。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