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28分难掩女排一尴尬 陷入这个怪圈难觅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00:48  新浪体育
王一梅28分难掩女排一尴尬陷入这个怪圈难觅优势

王一梅砍下28分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对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经过五局苦战方以3-2险胜对手。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中国女排在进攻上打的过于单调,且主要依赖王一梅一个人的进攻得分,使得比赛打的格外艰难。

  进攻单调 进攻点过于集中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暴露出一传不稳定、强攻点过少、进攻过于单调等问题。波兰队在第二局明显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尤其是注意将球发给中国队前排后撤的主攻手李娟或是殷娜,即使一传接到位这两名队员再上步进攻也相当暴露,波兰队可以从容拦网,这两名主攻手的强攻能力又偏弱,接完一传以后进攻难以得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二传手魏秋月不得不将球更多地传给重炮手王一梅和两名副攻手马蕴雯或薛明,一传到位多给薛明传三号位短平快、给马蕴雯传二号位背飞,一传不到位时则主要传给王一梅强攻,这也使得中国队的套路非常简单,对方看到中国队一传到位时即重点拦中国队二、三号位的战术球,不到位时则重点拦王一梅。王一梅进攻十分果断,经常在面对两人甚至三人拦网时突破得分,副攻手马蕴雯的进攻成功率也颇高,而其他人进攻则难以下球得分。

  第二局和第三局波兰队主攻手巴兰斯卡的跳发球连续得分或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中国队一度连续一传不到位,不得不大多传给王一梅强攻。尽管王一梅发挥出色,但当她轮到后排或是二传传球不到位时,中国队也很难得分,因而一度被连续卡轮。这也是中国队输掉第二局和第三局的主要原因。整场比赛王一梅共进攻44次,占了全队的1/3之多,进攻成功率达到了43%,而其他人的进攻次数均未超过她的一半,进攻成功率也仅有马蕴雯的52.63%高于王一梅,王一梅全场比赛拿下28分,为全队主动得分的1/3,中国队对她的依赖程度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基本上没有组织起集体战术进攻,上一站偶露峥嵘的夹塞、梯次和交叉等战术球几乎没有出现,其原因是一传欠佳、防守起球质量差。本场比赛中国队整体打法十分单调,节奏也比较慢,没有打出中国队一惯的战术风格。

  主攻位置薄弱暴露无遗

  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首发主攻手李娟和殷娜都被替换下场,主要原因是两人强攻实力比较弱,李娟的一传又出现了连续不到位,殷娜在一传到位率低的情况下进攻几乎隐形。本来这两名队员在场上的主要作用就是一传防守和串联、平衡攻防,在这方面出现问题以后被换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替换上场的两名主攻手楚金玲和惠若琪的表现稍好,楚金玲在第三局和第五局都曾连续破坏对方一传,为中国队打出一波9-2的反击浪潮起到了比较关键的作用,但是她的一传和防守依然难以令人满意,打了两局半一传只接了7个,到位3个,显然一传面积过小。在防守方面她将对方多次的轻打都防出场外,对方一次推攻也未能垫到位,说明她的攻守不平衡的问题仍在。

  新秀惠若琪在进攻上比较敢于发挥,第四局后半段和第五局进攻发挥不错,但在此前一传到位率低的情况下的强攻依然表现疲软,难以突破对方的防线。而在防守和串联方面同样比较欠缺。

  整场比赛四个主攻手中进攻成功率最高的是楚金玲的七扣五中,新秀惠若琪进攻22次拿下8分,进攻成功率36%,总体表现比较正常。另两名主攻手李娟7次进攻得2分、殷娜14次进攻得3分,显然非常不理想。

  在一传方面惠若琪接了24个,效率为33%,表现虽然不是很理想,但能接如此多的一传说明她还是为全队作出了贡献。其他几人中殷娜的一传稍好,12次一传到位7个直接失误1个,效率为50%。李娟和楚金玲到位率不高,前者14次一传到位4个,后者7次一传到位3个。

  整体来看几位主攻手在进攻和一传防守上都存在不足,尤其是接完一传以后普遍缺乏进攻能力,使得中国队的进攻体系相当脆弱、进攻点过于暴露,也使得中国队过于依赖王一梅。主攻线的诸多问题也是蔡家军今后的最大难题。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