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旅游局局长:奥运全面提升北京旅游资源品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7:3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旭祝钱沁

  2008年奥运会之后,北京城市旅游综合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星级饭店从筹办奥运前的506家发展到奥运期间的826家,“鸟巢”、“水立方”和奥林匹克公园等奥运设施使北京旅游资源更加丰富,旅游品质得到较大提升。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奥运效应为北京旅游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同时北京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张慧光说,奥运会全面提升了北京旅游城市环境,城市交通、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各星级饭店按照国家标准和奥运会的要求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改造提升,旅游住宿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旅游信息通信网络建设得到较大发展。

  据了解,筹办奥运期间,北京旅游系统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全员培训工作,培训员工数百万人次,大大提升了旅游行业服务水平。北京奥运期间的旅游服务接待工作实现了“四零三满意”目标。即:星级饭店实现零投诉;旅行社实现入境旅游团队零投诉;重点旅游景区实现零投诉;设在奥运村、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的旅游信息中心实现零投诉。外国元首、政要、国际奥委会官员满意;各国运动员、媒体、赞助商满意;中外游客满意。奥运全面提升了北京旅游城市形象。

  筹办奥运期间,北京市各主要景区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和维护,加强了无障碍设施建设,使接待环境更加规范化、人性化、国际化。北京前门大街、恭王府、南锣鼓巷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得到挖掘提升;国画、茶艺、京剧、书法、中华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开发;国家大剧院等现代化文化娱乐休闲场所得到进一步丰富。以“鸟巢”、“水立方”和奥林匹克公园片区为代表,随着后奥运时代的到来,正在形成以奥运体育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多功能旅游区。

  张慧光介绍,面对奥运会后北京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起点,2008年12月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并召开了首次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打造城市、郊区两个市场,推动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走特色旅游发展道路,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发展成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亚洲的会展、商务之都和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北京开展“回味奥运,圆梦北京”主题旅游年活动,拉动内需成效显著;同时以“回味奥运,精彩无限”为主题,北京启动了全方位国际营销战略,把奥运、体育与旅游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年上半年,北京旅游总人数达85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8%;旅游总收入1271亿元,同比增长14·6%。(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