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职业联赛肩负重任 裁判长:这是冲奥运的前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1:05  燕赵都市报

  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WMA)昨晚打响第二轮,广东搏牛3:2逆转山东兴武堂,赛前,总裁判长韩建中透露了这项赛事举办的另一个初衷,那就是为中国武术再次冲奥所做的一次努力,“没准就是武术进奥运的前奏”。

  众所周知,某个项目要想进入奥运会,起码得有一个公认的竞技体系,有自己的职业联赛和大批的职业运动员。而假如中国武术只想以某些套路来成为奥运会项目,而不以实战形式冲奥,那么表演性质的武术在观赏性上又不及体操等项目,相当于以己之短搏人之长。“我在他们提出来的时候,就说不可能,”对于中国武术借助北京奥运会冲奥努力的失败,韩建中遗憾地说道,“当时人家觉得蹦蹦跳跳的东西,跟奥运会已有的自由体操没什么区别;你弄散打,奥运会也已有了拳击。”

  韩建中看到了中国武术最大的软肋所在,他也因此萌生了创造一个武术职业联赛的念头,而这个想法得到了央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和中视体育老总阮伟的支持,于是便出现了现在的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打职业联赛,首先是要统一招法。全国有131个拳种,这怎么打?裁判怎么判?得先确定自己的招法。”韩建中说,首届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最终定了30招,虽然不多,过程却是大动干戈,而且每一招在未来也都有被其它拳种的招数替换的可能。

  韩建中表示,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在逐步建立固定的技法体系之后,就要培养职业俱乐部和职业选手,等赛事职业化、国际化了,才有资格跟奥运会谈条件。“我们期待有一天,奥运会上会有中国语言作为裁判用语出现,那才算成功!”韩建中说,“武术职业联赛,没准就能成为武术进入奥运会的前奏。” (本报记者王伟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