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10米台伦敦夺冠仍无望? 英国金童只待圆8岁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0:36  南方都市报
男10米台伦敦夺冠仍无望?英国金童只待圆8岁梦想

金童戴利 他能阻止中国跳水队在伦敦夺回男子10米台冠军么?

男10米台伦敦夺冠仍无望?英国金童只待圆8岁梦想

罗马夺冠后,普利茅斯为戴利举行了盛大的巴士游行,这个城市没有曼联,但他们同样有自己的骄傲。

  追星

  “有人在Twitter上冒充我,”戴利抱怨说,“我的ID是TomDaley 1994,有人用Tom DaleyDiver冒充我说话。而且肯定是个女孩子,因为她喜欢叽叽喳喳说些很不酷的话,最后还要加上‘吻’,我很讨厌人家认为我是这种人。”说到这儿戴利做出一个怪相。

  类似的一幕发生在他罗马世锦赛10米跳台击败中国对手获胜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戴利39岁的父亲罗伯特·戴利,穿过重重关卡,挤到记者席后举手提问:“我代表汤姆·戴利提问,我是他老爸。汤姆,你能不能给你老爸一个拥抱?”

  一阵清晰的尴尬之后,戴利穿过人群,给在后排的父亲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但在老爸耳边叮嘱,“爸,别让我哭———这有点尴尬。”

  他是中国跳水梦之队伦敦奥运会最大的敌人之一———良好的大众形象、一流的技术、罗马的标志性胜利再加上届时的主场优势,男子10米台这块北京奥运会就已丢失且分量最重的金牌能否重新被中国夺回,又平添几分艰险。英国《每日电讯》报本周刊载戴利专题,在此专题中,戴利透露:我八岁时得到一个笔记本,在封面上我画了一幅自己跳水的图,旁边写着“伦敦2012年奥运冠军”。

  在家中没有任何特权的孩子

  这个新闻发布会事件也让罗伯特———一个长期自费独自旅行来观看比赛的戴利父亲———被塑造成为一个望子成龙的控制狂。

  “事后人们说的那些话很伤人,”戴利的母亲戴比小心翼翼地说,“人们说他处处控制戴利,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罗伯特独自去看比赛,是因为我们家里负担不起全家出动。而按照规定,他是没法在比赛期间看到儿子的,他在罗马已经两天没看到过儿子了。”

  罗伯特是一名电工,2006年被诊断出有致命的脑癌后接受了手术,现在他康复情况不错,但依然无法工作,于是他把自己全情投入到实现戴利的梦想之中,每周六天带戴利去参加四小时的跳水课。没人可以因为他代理戴利的一切而责怪他———问问那些拥有天才儿童的父母吧,责任和后勤工作意味着什么。

  38岁的母亲戴比是家里的经济支柱,目前在镇上的一个护理所担任兼职财会人员。

  罗伯特家里还有两个儿子:13岁的威廉和10岁的本,小弟弟本和汤姆·戴利共用一个寝室,但现在家里在改装阁楼,以期给大儿子一个自己的房间。

  无论是戴利的父母还是汤姆本人,都三番五次谈到,在家里,戴利只是三个小孩中的一个,没有任何特权(除了那个装满了奖杯的两层高玻璃柜),他和任何一个脏兮兮回家、和兄弟们踢球的男孩一样。

  今年戴利先是去谢菲尔德呆了两个星期,然后在中国、墨西哥和卡塔尔各过了一周,在美国度过四个星期后,他又在罗马呆了两周半。“我父母很支持我,”戴利说,“如果说有人心太急,那也是我自己,因为我为了目的会非常努力。我知道他们做出了很多牺牲,我很感激。而且我知道就算明天我打算放弃跳水,他们也会尊重我的决定。”

  笑容是更具杀伤力的利器

  一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戴利还是个小正太,在中国这个跳水大国,他被亲昵地称为“Baby戴利”,但是一年后,他的个子猛蹿到1.72米,长得很壮实,而脸上甜蜜的笑容却没变。

  善谈而风趣的戴利很快吸引了大量粉丝。网上已有他的粉丝团汤姆·戴利论坛,Youtube上有由凯蒂·佩里的歌曲“我吻了一个女孩”改编的“我吻了汤姆·戴利”,青少年的房间墙上都是他的照片。

  13岁那年戴利谈过一次恋爱,但目前他是单身。尽管戴利在facebook上时不时地和崇拜者调调情,据说对方还有摩纳哥斯蒂芬妮公主的女儿,但他还没有遇见自己最心仪的那个女孩。“如果我有一个女朋友,她必须要明白跳水是我的优先考虑。”他说。

  “从我能记事起,我就想在某方面成为佼佼者。我希望把一切都做到完美。我八岁时得到一个笔记本,在封面上我画了一幅自己跳水的图,旁边写着‘伦敦2012年奥运冠军’。”

  “那时候国际奥委会还没有决定是否让伦敦承办,而我刚刚开始跳水一年而已,但我想这是一个好预兆。”戴利3岁的时候开始游泳,但是7岁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无法超越其他人,便改为跳水,10岁的时候就成为英国18岁以下跳水冠军。

  “我一路都在赢,所以教练让我去亚琛参加一个比赛,好尝尝失败的滋味,但我在和十四五岁的对手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后来他又让我去参加另外一个更成年的比赛,我又赢了。”

  13岁的时候,戴利已经成为欧洲跳水锦标赛冠军,2007年他当选为BBC年度最年轻运动员,去年他是英国跳水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招牌,每个人都被他甜蜜的笑容融化了。在奥运会的双人跳上,戴利和搭档布莱克·埃尔德基背负着很大希望,但是26岁的埃尔德基在比赛间歇中打手机,不仅被几百万观看直播的观众抓了个正着,他还在赛后责怪失利是因为戴利跳得太差。这对搭档此后再也没有合作过,甚至没有说过话,而这场失利也严重影响了戴利后来的单人比赛,但戴利依然因能够参加奥运会的惊喜。

  因名致祸,因祸得福

  从北京回家后,并没有热烈欢迎等待他,相反,戴利在学校受到了“特殊”待遇。“一开始有人叫我‘speedo娃’,后来是‘跳水娃’,后来甚至比我小的小孩子都有样学样,我无论去哪里都遇到这种骚扰,真的很烦。几个月后,事情升级为‘你的腿值多少钱?我是不是该把它们敲断?’,他们开始向我扔铅笔盒和其他各式各样的玩意儿。到最后他们在路上把我绊倒。”戴比只能将儿子带回家,戴利也因此有8周没能跳水,但期间好消息传来,普利茅斯学院邀请他入学,并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我从没想过他能上私立学校,”戴比说,“事实是,更好阶层的人们把孩子们送去那里,他们读完书都变成医生或者律师。”

  在接下来几周里戴利将和家人在西班牙度假,在比萨、D V D和朋友们的包围中度过美好的时光。秋天,长大了的戴利将重新开始训练。

  “我也许是刚刚赢了个金牌,但对以后的比赛来说,这不会有太多帮助。只要我还在跳水,就要努力保持在第一梯队中,我离2012年还有艰苦的3年。”显然,戴利知道,他需要怎样做,才能完成自己8岁时的梦想。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朱蒂·伍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戴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