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世锦赛历史:三十年前尴尬年代的四次世锦赛

  文/黄丽娜

  32年前,世界羽毛球历史上发生了三件大事,一是亚洲羽联因为对国际羽联长期无理阻挠中国加入该协会忍无可忍,宣布退出国际羽联;二是非洲羽联在亚洲羽联之后,也宣布退出国际羽联,因为他们对国际羽联未能开除当时实行种族主义的南非极为不满;三就是国际羽联决定,创办单项世锦赛。

  1977年5月2日,国际羽联的第一届世锦赛在瑞典的马尔默如期举行,共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4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赛场上,观众们看到了印尼人的灵气,丹麦人的霸气,可竞争并不激烈,尤其是女单的比赛,势均力敌的对决始终未能出现。观众们对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运动员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可谁都明白,这个世锦赛冠军只算是半个世界冠军而已,因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中国运动员没来参赛。

  在亚洲羽联和非洲羽联退出国际羽联的第二年,以亚非等第三世界国家协会为主体的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在香港成立。当时,世界羽联共有21个成员协会,泰国前副总理他威·尊拉塞为首任主席,而一手将世界羽联操办起来的香港著名爱国体育人霍英东先生任名誉主席。为了使本协会的运动员也得到高水平的切磋交流机会,世界羽联在其成立的同一年就举办了自己的世锦赛。

  1978年11月1日晚,以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朱仄为团长,副主席王文教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抵达世界羽联首届世锦赛的举办地泰国曼谷,代表团中包括四名男队员侯加昌、庚耀东、栾劲和韩健,四名女队员邱玉芳、李芳、郑惠明和张爱玲,他们此行的目的不仅是比赛,更是“友谊第一”。最终,中国队获得女单、男单、女双和男双四项冠军,而东道主泰国队夺得混双冠军,和女单、混双和男双三项亚军。

  国际羽联的世锦赛冠军不可能是真正的世界冠军,而世界羽联的世锦赛更像是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羽毛球交流。两个羽联的分庭抗礼使运动员连一个展示自己水平的舞台都得不到。

  1979年和1980年,世界羽联在中国杭州、国际羽联在印尼雅加达又分别举办了两个第二届世锦赛。面对世界羽联日益壮大的趋势,国际羽联不得不改变姿态,出台措施:不准南非参加世界级比赛,将台湾的羽毛球组织改名为“中国台北羽毛球协会”。随后,1981年5月26日两个羽联终于合并,并定名为国际羽联。1983年,名为第三届的真正的“首届”世锦赛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参赛国家和人数均创新高。在那之后,世界各国的羽毛球高手们终于得以在世锦赛这座世界羽坛的最高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