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苏珊为北京奥运遗产写本书 记录中国人做出的贡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2:14  竞报

  包苏珊(Susan BROWNELL)博士的名片很特殊,一面是中文,一面是英文,特别的是,两面的内容信息不一样,中文印的是北京的电话,单位是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英文一面是包苏珊的美国工作单位电话和地址———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人类学系主任。20多年来,她经常往返于美国和中国之间,7月9日,包苏珊再次来到北京。这一次,她是为了她关于北京奥运会的书。

  “作为中国体育运动方面的权威,包苏珊的资历在西方恐怕无人能比。”美国《华尔街日报》曾经这样评价包苏珊。

  “20多年来,我经常来中国。”包苏珊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曾参加美国1980年和1984年奥运会的选拔赛,但最终未能入选。1985年,她以人类学研究生的身份来到中国,在北京大学学习,还代表北京大学出战1986年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了女子七项全能金牌和两项其他比赛的银牌。

  包苏珊全家都很热爱体育,母亲和妹妹曾是亚特兰大奥运会马术项目的志愿者。那时候,包苏珊母亲已经60多岁了,有时一天最多参加志愿服务12个小时。

  2007年至2008年,包苏珊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客座教授,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研究。“我多年来的研究获得了承认,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这是我多年来付出的报酬。”包苏珊说。包苏珊是为数很少的一位研究中国体育的西方学者,她的研究成果和知名度逐步得到国际学界的认可。曾经有20多个国家100多记者采访过包苏珊,请她解答关于北京奥运会的相关问题。

  当一些外国媒体对北京奥运会误解的时候,包苏珊总是据理力争,因此,包苏珊公正客观的态度也曾被一些西方人误解。

  包苏珊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情况很特殊,第一,她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冷战过后仍然存在的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西方对社会主义国家始终持一个怀疑的态度。第二,中国是一个非西方的国家,而且是亚洲的奥运会举办国之中唯一没有美国驻军的国家,与西方文化的距离比较远。

  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奥运会一直是在西方国家举办。包苏珊认为,“为什么西方社会能对日本信任?我个人认为西方人觉得日本只是一个战败国,而且由于有美国驻军的存在,很多情况都仍然处于西方国家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

  “西方需要理解中国,与美国是不同的,美国已经举办了8届奥运会,再举办的话,意义不是很大。但对于中国就不一样了,这一点需要提醒西方的一些人。”包苏珊说,因为很多人没有来过中国,如果一些西方的人来到中国,就会发现周围的环境和想象的不一样。北京奥运会的确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产生了影响,北京举办奥运会也对奥林匹克运动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在中国从事北京奥运研究最令我难忘的是在四川灾区的一次活动中,”包苏珊2008年在四川地震后曾经赴灾区开展一个奥林匹克教育的活动,当时包苏珊是这个团队中唯一的外国人。

  活动是在灾区6所中小学开展模拟火炬传递活动,包苏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火炬手”手举火炬跑进体育场的时候,现场1000多中小学生欢声雷动,大声的欢呼。“我被当时的情景感动了,”包苏珊说,她理解了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以及他们对火炬的尊敬感,这段经历令她终身难忘。

  在中国的生活让包苏珊体会到,与美国的法律和规律相比,中国更有人情味。

  “你一定要多采访包苏珊,包苏珊在不同场合都比较公正评价北京奥运会,”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经常这样推介他的好朋友说。

  金元浦最初被学校派来主持奥运中心的日常工作时,并不懂体育,也不太懂奥林匹克运动。“面对‘人文奥运专家’这一称号,我汗颜,我多次郑重地向行业内的那些专家们说明,我只是一个被迫客串的‘代专家’。”

  就在金元浦开始潜心研究北京奥运会,尤其是人文奥运时,他结实了包苏珊。之后,包苏珊和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经常性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包苏珊说:“金元浦是很有吸引力的学者,热情有思想,思维活跃”。今年三月,包苏珊邀请金元浦参加了美国亚洲研究学会年会,还为金元浦做了英文翻译。

  “在中国不但学到很多知识,而且对我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怎么做人”,包苏珊说,在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重要,这和美国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法律和规律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要,但中国更有人情味,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包苏珊这些年来已经先后出版了《北京效应》、《体育和政治不应混淆》等研究北京奥运会的专著。

  去年2月,包苏珊的新书《北京的奥运会:奥林匹克对中国意味着什么》(Beijing's Games:What the Olympics Mean to China)出版。包苏珊在书中表示,中国不仅会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东道国,即便是西方横加指责也无损于这一点。

  去年8月9日,包苏珊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公路自行车赛。“对于这个耐力项目,空气质量很重要。”包苏珊说:“我注意到成功完成比赛的人的比例比雅典奥运会要多一些,这一个重要标志———北京的空气质量条件比雅典应该要好。”

  上个月,包苏珊再次来到中国,“我计划再写一本关于关于北京奥运会遗产的书。”这本书将分析北京奥运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涉及中国文化和政治、社会结构和教育体制。北京奥运会所取得的成果到底有多大,等数据收集调查全了之后,包苏珊准备把中国人为奥运所做的努力全都写进书里。(郑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