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奥运人家到胡同人家 王恒与“京霍大院”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2:03  竞报

  文/陈琳 

  8月1日,前马厂胡同9号院经营者王恒,一大早就起来出去买早点,随着7月北京进入暑期游旺季,自己的小院住进了来自无锡、广东、台湾,还有法国的朋友,他的生活也变得异常充实,除了帮客人买早点,回来还得收拾院子,抽出时间上网宣传自己。

  与一年前忙着准备接待外国朋友来京看奥运不同,经过一年时间的历练,今年24岁的王恒,已不像当初那样手忙脚乱,在游刃有余应对的同时,他对现在自己从事的事情,还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因为自己的工作,获得了大家的认可,给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带来了快乐。

  2008年4月11日,北京市宣布,奥运人家招募正式启动,将招募千余家庭为境外游客提供住宿。

  当时的王恒还未大学毕业,而“奥运人家”启动招募的消息让王恒眼前一亮,自家好几间房都空着,何不报名参选,借此来参与奥运?

  “奥运人家”指的是奥运会期间,可以用家庭自有房屋、设施、设备,为奥运会境外观众、旅游客人,提供住宿接待与服务的北京市城区家庭或民俗旅游户。

  王恒家就在前马厂胡同9号院,从鼓楼大街地铁站出来,沿着鼓楼西街前行200米左右,往右一拐就到。这个面积380平方米的四合院,已有150多年历史,10个房间,除去自住,可拿出7间来接待宾客。

  由于符合标准,王恒的申请很快得到答复。2008年7月,在西城区旅游局的指导下,王恒家开始对房间进行装修改造。每个房间建一个独立卫生间,安装热水器,宽带网线、电视机,此外,红色的木质卧具、老式衣柜、风筝、京剧脸谱等具有北京特色的装饰当然是必不可少。

  除了硬件齐全,王恒还努力增强英语口语能力,看了许多关于奥运会的资料,“从朋友处找到前几届奥运会的实况录像,感觉奥运会带给大家的热情是别的所不能比的,所以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想参与进去,奥运人家不也是奥运的一部分吗?”王恒说,当他想到如果自己家真的来了外国客人,自己该怎样为他们介绍中国文化时,就跑去买了一些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包括北京的民俗文化;当他想到要让外国朋友品尝到中国特色的食品里,就和姥姥学习包水饺,做北京特色小吃。“做了很多准备,但心里还是有一些紧张。”

  “鱼缸、天棚、石榴树”,被称为四合院的“三宝”,为了让自家的小院更具有原汁原味的北京味,王恒家添置了鱼缸,修建了天棚。此外,还有大红轿子、黄包车来装点老北京韵味。

  2008年8月8日,王恒家迎来了第一批来自新西兰的6个客人。“开幕式当晚,我们大家一起在院子里看开幕式,虽然这些客人几乎听不懂电视上的汉语解说,但看着电视上精彩的表演,大家不停地欢呼。

  尽管刚开始英语口语还不是太熟练,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王恒和几个新西兰小伙子的交流,很快,他们就成了朋友。

  奥运会期间,前马厂9号院接待了好几批外国客人,但给王恒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这几个新西兰客人,他们住的时间最长,从开幕式一直住到了闭幕式。“他们几乎每天都看比赛,其中有一个小伙子有一百多张门票,有别的国家的客人没买到门票,他也会很大方地让出来,只收原价。”

  王恒家正房内是铺着大红垫子的罗汉床、太师椅,还有祖传的条案。7间客房都有非常中国化的名字,“山房”、“雅轩”、“梦园”、“静园”……此外,典雅小院里的“三宝”鱼缸、天棚、石榴树;梁栋上曾给故宫建筑画画的老北京祖传画师手绘两个月的宫廷彩画,院子里还有一只会说英文“hello”和“very good”的鹩哥。各国来的旅客给王恒家带来了很多快乐。法国人蒂埃里一住进来,就对桌子上的蝈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王恒的姥姥李秀实告诉他这叫做“guoguo”,但他总是把它说成“guaiguai”,每次都能逗得大家一阵大笑。

  提到什刹海边的奥运人家,西城区旅游局副局长刘军头一个就说到了前马厂9号,因为这是奥运期间,北京最火的“奥运人家”。

  奥运会结束后,“奥运人家”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2009年,西城区旅游局启动了“胡同人家”,春节期间,很多国内游客在最普通的老北京人家里,找到了传统的“年味儿”。

  王恒在大学里学的是国际贸易,之前,他是想过将来的生活会与专业有关,但真正学了之后,他发现,国际贸易面太广,而自己学的每个方面都不算很精通。这曾一度让他觉得有些彷徨。“我不喜欢朝九晚五很有规律的上下班生活,我喜欢挑战,但具体自己能干什么,还没有细想过。”王恒说,而有了接待外国游客的经历后,他就想把“家庭旅馆”持续下去。

  “可以说,奥运会给了我一个机会,一个锻炼的机会,一个工作的机会。”王恒说,在西城区推出“胡同人家”后,这种想法有了实施的可能。

  西城区旅游局副局长刘军介绍,奥运会后,西城区的40余个“奥运人家”在2009年都已升级为“胡同人家”,春节期间,很多游客提前一个月来电预约,希望能在最普通的老北京人家找到最传统的“年味儿”。

  大年初一,上海、浙江、福建的12位客人入住前马厂胡同9号;大年初三,台湾的10位客人入住大金丝胡同12号,仅这两户“胡同人家”春节期间接待的游客住宿量就达到30余人,游客在体验老北京人家过年气氛的同时,各户“人家”还为他们设计了个性化的京城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根据客人喜好,推荐游程线路和交通工具。台湾客人对美食感兴趣,主人便亲自带着他们品尝烤肉季、东来顺涮羊肉、仿膳等老字号京味餐饮,还在家中为客人制作了豆汁、焦圈、豆浆、糖耳朵等传统小吃,让客人真真正正地作了回“老北京人”。

  真正开始经营“家庭旅馆”后,王恒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宣传自己,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个“前马厂9号院”。

  怎么给自己的小院起一个响亮的名号?这是首先出现在王恒面前的问题。前马厂9号院是王恒母亲太姥姥的房子,老祖宗姓霍,于是王恒就把前马厂9号命名为“京霍大院”。有了名号,他就想着怎么把自己宣传出去。“很多朋友喜欢,但是找不到我们。”于是很自然地,王恒想到了做自己的网站。“我跟朋友一起商量,定基调,让后一起推敲细节,大概半个月就完成了。”

  2009年,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旅游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是受到奥运会的影响,北京的旅游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国外游客虽然来北京的少了,但国内游客开始到北京来寻找奥运的足迹。王恒的四合院从春节开始,陆续接待国内的客人。“5月份,我们接待了一位来自上海的老人,这也是我家接待的年龄最大的客人,已经92岁了。老爷子最大的愿望就是来北京看毛主席。而他们一家,是春节一拨上海客人介绍来的。”王恒的母亲王客俊女士说,很多客人离去后,都会替他们做宣传,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或者是朋友介绍来的。

  现在王恒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丰富网站,与全国各地的朋友交流、沟通,增加服务内容,改进不足。“每天都有朋友或客人打电话,或是在网上咨询,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有意思。”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